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飞机要起飞了,你这手机信号会干扰无线电波的。要是飞机万一掉下来怎么办?”这是电影《泰囧》中王宝强的一句台词。与电影中的情节不同,在北京工作的范先生因为乘飞机不听劝告,拒绝关闭手机而被公安机关拘留。范先生不服,将公安机关告上法庭。8日,北京丰台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乘飞

“飞机要起飞了,你这手机信号会干扰无线电波的。要是飞机万一掉下来怎么办?”这是电影《泰囧》中王宝强的一句台词。与电影中的情节不同,在北京工作的范先生因为乘飞机不听劝告,拒绝关闭手机而被公安机关拘留。范先生不服,将公安机关告上法庭。8日,北京丰台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乘飞机必须要关手机,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后再乘坐飞机,是否就安全了呢?

“请您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包括有飞行模式功能的手机。”凡是坐过国内航班的乘客,在飞机起飞前都会听到类似的播音。与此同时,很多国外的航空公司并不要求必须关闭手机,只需启用飞行模式即可。很多人对此非常不解,乘坐飞机是否能使用飞行模式?专家表示,飞行模式下,手机仍然存在辐射干扰,尤其是质量不过关的山寨手机,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质量的提升,飞行模式将在我国逐步放开。

民航法规定:个人不得影响民航专用频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使用的无线电台和其他仪器、装置,不得妨碍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的正常使用。对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造成有害干扰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迅速排除干扰。从飞机起飞关闭舱门时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止,禁止使用任何移动电话,对于任何可能造成航空器安全隐患的行为,民航相关部门都会依法严肃处理。

几十年来,国内的航空公司都是如此执行:在飞机起飞前要求乘客关闭一切电子设备。 相比之下,很多国外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在平飞阶段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起航空事故可以确证“背后的黑手”是手机信号的干扰,但是它所引发的争议和担忧从未停止过。多年前,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美国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A)曾牵头做过大量研究,但未能得出确定性结论,最后将决定权给了各航空公司。

专家:飞行模式也可能产生辐射干扰

航空飞行专家、空军大校焦国力表示,之所以要求民航乘客关闭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是因为即使启动飞行模式,也有可能会影响飞行安全。

手机通过电磁波进行信息传递,这些电磁波被称为手机辐射。焦国力解释,手机即使用飞行模式,也会产生电磁波和辐射干扰,只不过相对较低。尤其是有些手机的制作成本比较低,技术标准也比较低,信号屏蔽效果并不好,产生的辐射就会更大。

焦国力表示,在飞机飞行过程中,机头和机尾部分的信号经常要互联。比如飞行人员要通过信号来观察飞机尾部。一旦机舱的尾部出现了冒烟、火灾等情况,飞行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知悉。如果在机舱内,大量的乘机人使用了飞行模式的手机,就存在干扰驾驶员判断的可能性。

针对国外航空公司的不同要求,焦国力表示,并不完全是因为国外的安全要求低。有些国家的手机信号屏蔽做的比较好,但是对飞行数据、传输多少也是有影响的。

业内人士:山寨手机危害大

一位联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一般人的理解,手机启动飞行模式后,运营商无法接入信号,手机任何信号都无法发出。但实践中,即使关机,也是有信号、有辐射的。任何电子设备,只要用电就会产生电磁辐射,而飞行模式具体的辐射量,是由手机生产商的生产标准和设置来决定的,需要实际测量才能决定。一些不合规的生产商,还可能给手机留后门或者其他途径,这样也会有信号产生。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曾对媒体表示,国内的手机生产厂家很多,甚至有些山寨手机并没有拿到入网许可证。由于发射功率不同,不同的手机可能会在工作中产生高次斜波,这些“杂波”并无规律,可能会和飞机通讯系统的频段重合,对飞机造成干扰。

事实上,飞机和手机使用的通讯频段就像是互不干涉的平行线,而且距离很远,理论上不存在干扰。相关资料显示,客机和地面之间导航通信使用的是108MHz到118MHz,而各种制式的手机,无论是2G的还是3G的,使用的频段都远远高于这一段,比如国内2G GSM手机最低要900MHz左右,3G手机都在2000MHz左右。

不过手机并不是那么“老老实实”只发出频段内的电磁波,手机内的各个部件,甚至通信功能的其它电子产品,里面的电路都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遍布各个频段的电磁噪声,这位微弱的杂波一部分也会落在飞机的工作频段内,如果是“山寨手机”,危害更大。

未来趋势:飞行模式或逐渐推广

航空公众通信协会联盟专家委员周宏告曾在2014年表示,鉴于很多国家已经放开了手机“飞行模式”在飞机上的使用,民航局正在探索3000米以上高空允许使用飞行模式的可行性,预计到2016年会有明确的结果,放开的可能性很大。

2014年,国航、东航等国内较大的航空公司都逐步开通了空中上网服务,步入“网络时代”。但是仍然禁止乘客使用手机上网。因为一些人用“山寨”手机,可能会对飞机前舱仪表设备造成影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余无线电通信是一种通过无线电波进行通信的方式,它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项热门活动。本文将详细介绍业余无线电通信的基本知识、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

关键字: 无线电通信 无线电波 电磁波

无线充电技术(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Wireless charge technology ),源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分为小功率无线充电和大功率无线充电两种方式。

关键字: 无线充电 电磁感应 无线电波

卫星通信:利用人造地球卫星作为中继站来转发无线电波,从而实现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的通信。

关键字: 无线电波 SIM 卫星通信

去年,一篇出自新世相的推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刷屏朋友圈,与此同时,跟着火起来的,还有一种新的生活理念:佛系。其实,所谓“佛系”更是一种心态,大意就是:有也行,没有也罢,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关键字: 北京 SUV 手动挡

作为国家游泳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吉利汽车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为里约奥运会的营销埋下了伏笔。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当其他各大厂商争相邀请娱乐明星站台的时候,吉利汽车就将国家游泳队的成员请到了展台,并顺势公布了吉利的奥运奖励计划...

关键字: 吉利 北京 帝豪GS

你知道为什么北京是首都吗?因为北京真的很牛,威尼斯几百年做到的事,咱大北京几个小时就做到了。其实,不单北京,面对大暴雨的突袭,我国的很多城市都秒变“蓄水池”。但这池子里宝贝可不少,奔驰宝马、奥迪车、公交、面包、拉货车!不...

关键字: 绅宝X35 雨刮器 北京

时下,全国“两会”正在首都北京如火如荼的召开,一大批涉及国计民生的提案被一一亮出,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礼宾月”。在此次两会上,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和宇通客车成为大会指定用车。其实,每逢两会,都是各...

关键字: 北京 新能源 公务用车

2002年深秋的北京,那时候天还是蓝蓝的,交通也没有现在这么拥堵,人们还沉浸在中国队第一次进入世界杯的喜悦。当年的10月18日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绝对是一件大事,就在这一天,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它被确定为振兴...

关键字: 北京 中国队 现代

无线电波是指在自由空间(包括空气和真空)传播的射频频段的电磁波。传播方式有直射、反射、折射、穿透、绕射(衍射)和散射等。无线电波的波长越短、频率越高,相同时间内传输的信息就越多,相反的,频率越低,传播损耗越小,覆盖距离越...

关键字: 5G 无线电波

载波或者载频(载波频率)是一个物理概念,是一个特定频率的无线电波,单位Hz,是一种在频率、幅度或相位方面被调制以传输语言、音频、图象或其它信号的电磁波。

关键字: 载波 无线电波 电磁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