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召回140万辆面临黑客攻击风险的汽车,被网络安全专家视为“大事”。随着电脑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汽车正变得更加智能,但也暴露在黑客的攻击之下。用科罗拉多州安全公司LogRhythm首席信息安全官詹姆斯·卡德尔的话说,不同于人们普遍认知的“黑客攻击危及知识产

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召回140万辆面临黑客攻击风险的汽车,被网络安全专家视为“大事”。随着电脑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汽车正变得更加智能,但也暴露在黑客的攻击之下。

用科罗拉多州安全公司LogRhythm首席信息安全官詹姆斯·卡德尔的话说,不同于人们普遍认知的“黑客攻击危及知识产权”,这次发现的汽车网络安全漏洞事关“140万个处于危险中的生命”。

这件“人命关天的大事”具体意味着什么?你如果听说过时下越来越热的新名词“物联网”,再看看接下来要举的这些例子,或许会有进一步认识。

【手段不止“劫”车 】

首先要举的例子当然是这次汽车召回的直接导火索——美国网络安全专家查利·米勒和克里斯·瓦拉塞克“黑入”一辆切诺基吉普车的实验。两人在家利用笔记本电脑,通过这辆吉普车的联网娱乐系统侵入其电子系统,远程控制车的行驶速度,操纵空调、雨刮器、电台等设备,甚至还把车“开进沟里”。

米勒和瓦拉塞克认为,吉普车上的互联网连接功能对黑客来说是非常理想的漏洞,只要找到车的IP地址,侵入系统,就能“劫持”车辆,而菲亚特克莱斯勒生产的47.1万辆车都存在这种漏洞。

实际上,据了解,黑客攻击时不一定要“劫持”汽车或引发车祸,用其他手段也会对车主造成麻烦和损失,比如利用汽车导航系统跟踪车主行踪、远程操控车内话筒录下车主对话等。

网络安全研究者说,目前已经出现盗窃者利用无线电信号解锁并盗走汽车的案例。今后可能出现的手段包括:黑客在车中植入恶意软件、导致引擎失灵,以此敲诈车主;或是利用所谓“车联网”,即实现车辆与周边环境联网以改善交通状况、防止车辆相撞的无线连接技术,使每一辆驶经的汽车都可能被侵入或置入病毒。

【目标不限汽车 】

时下热门概念”物联网”

既然说到“车联网”,不妨看看涉及范围更广的“物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汽车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较受黑客欢迎的攻击目标,但可能成为攻击目标的显然不止汽车。

2008年,波兰一名14岁少年用一个改装过的电视遥控器控制了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的有轨电车系统,导致数列电车脱轨、人员受伤。

2010年,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汽车经销商“得克萨斯汽车中心”接到大量客户投诉车辆故障,包括喇叭无故半夜鸣响、车辆无法发动等。调查发现,“得克萨斯汽车中心”一名前雇员远程入侵这家经销商的电脑系统,通过其与车辆间的联网设备遥控车辆,而这名20岁男子的动机竟是发泄被炒鱿鱼的不满。

2011年,3名美国网络安全研究者宣布,他们成功入侵用于控制监狱大门的网络系统,能够任意远程开关这些大门。他们还发现,其他不少机械控制系统也存在类似薄弱环节。

无人机也是黑客感兴趣的目标。伊朗2011年俘获美国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据称就是伊朗网络专家远程控制了这架飞机的操作系统。2013年,美国知名黑客萨米·卡姆卡尔在“优兔”网站发布一段视频,展示他如何用一项名为SkyJack的技术,使一架基本款民用无人机能够定位并控制飞在附近的其他无人机,组成一个由一部智能手机操控的“僵尸无人机战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中资荷兰芯片制造商 Nexperia(安世半导体)遭遇网络攻击:3 月份未经授权的第三方访问了安世半导体的服务器。RTL Nieuws 称犯罪分子窃取了数百 GB 的机密信息,包括商业秘密、芯片设计以及与苹...

关键字: 芯片制造商 安世半导体 黑客攻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拥有24个顶级科技集群,成为拥有最多顶级科技集群的国家。其中,大湾区“科技集群”位列第二,这也是该科技集群连续4年排名高居全球第二位。

关键字: 知识产权 嘉立创

在九零年代之前的隔离领域,光耦基本上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但随着后期CMOS工艺的发展,在性能、尺寸、成本、效率和集成度方面均有优势的数字隔离器正逐步替代光耦合器。据荣湃半导体(2Pai Semi)副总裁胡拥军表示,荣湃是中...

关键字: 智能分压 半导体 知识产权

专利申请量指专利机构受理技术发明申请专利的数量,是发明专利申请量、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之和, 反映技术发展活动是否活跃,以及发明人是否有谋求专利保护的积极性。

关键字: 知识产权 有效专利 专利

据彭博社2月9日的消息,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警告称,一家此前被指控窃取其商业机密的中国公司的关联公司已开始销售疑似侵犯其知识产权的产品。

关键字: ASML 光刻机 知识产权

据业内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在知识产权这十年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暨国家知识产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表示,在刚刚过去的9月中,半导体电路布图设计发证量已经近6W。

关键字: 国家知识产权局 知识产权 半导体

虽然区块链与知识产权管理有着天然的结合点,但在前几年,“区块链+知识产权管理”应用仍然只是刚刚起步。到2021年,该类应用已强势崛起,并成为增长最快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之一。这些应用广泛分布在文化/传媒、工业/制造、金融服务...

关键字: 区块链 知识产权 隐私计算

5月10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线上召开杭州首席质量官“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走进娃哈哈暨中国品牌日主题活动,践行杭州质量宣言,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和“品字标”品牌建设,宣传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经验,助力杭州经济...

关键字: 新华三 数字化 知识产权

近日,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紫光展锐专利“子带配置的指示方法及装置、子带接入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201610615466.1)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

关键字: 紫光展锐 知识产权 专利

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周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自2009年以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3年,经多年培育,宣传周活动已经成为全国性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品牌,宣传周一般始于每年4月20日,于4月2...

关键字: 英威腾 知识产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