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三星如今的处境,只能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继营收、利润、智能手机销量等大幅下滑之后,裁员也接踵而来,股价的下跌也自然在情理之中。如果说这些还都是三星发展路上的阵痛,并没有对三星造成毁灭

三星如今的处境,只能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继营收、利润、智能手机销量等大幅下滑之后,裁员也接踵而来,股价的下跌也自然在情理之中。如果说这些还都是三星发展路上的阵痛,并没有对三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那不断的关闭移动端的各种服务,则直接影响着三星搭建软硬一体化生态帝国的梦想。

生态梦的落空,或许将拉开三星帝国全面崩塌的帷幕。站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三星接下来如果不能展开合理、有效的自救,减缓自己滑向深渊的速度,成为下一个诺基亚、黑莓也并非不可能。到底是像韩剧女主角那样有着一颗“玻璃心”随波逐流,还是像国产剧里的热血男儿一样站起来,就在三星一念之间。

服务大量被关闭,三星生态梦彻底成空

去年11月,三星面向三星智能手机推出“Milk Video”视频服务和客户端。而就在时隔不足一年的今年9月底,三星在谷歌软件商店中宣布,这款软件的服务将会在2015年11月20日关闭。三星曾经将“Milk Video”当做旗下移动设备的重要增值构成,该服务还包含类似潘多拉音乐的“Milk Music”音乐流播功能。这项服务的关闭意味着,三星在手机视频行业上的所有努力都付之一炬,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受到严重损伤。

但三星近段时间以来关闭的服务,并不仅仅是手机视频。去年12月19日,三星宣布从明年2月1日开始,三星将正式关闭手机聊天工具ChatOn。而Chaton上线于2011年10月,在三年多的征程中,始终处于聊天市场的边缘地带,并未成为用户的第一选择,甚至被完全无视。

去年5月份,三星表示,将从7月1日起,关闭自己为移动设备提供的的音乐与电子书服务。而在关闭上述服务后,三星Hub多媒体内容商店将只剩下教育、视频和游戏三大内容。

可以看到,三星关闭服务主要是在2014年5月份至今。而这一段时间,正是三星手机业务不断下滑,毫无回暖迹象的时间。这只能说明三星太过短视,硬件销量的下滑既然无可避免,为了减少亏损,节约成本,就将目标对准各种人力、资源、资金投入巨大的服务上。虽然短期内节约不少资金和成本,却彻底断送了三星成为帝国的终极目标。

搭建联盟,三星唯一自救绝招

三星之所以在应用与服务市场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关键就在于其绝大部分应用与服务都只是面向旗下智能手机,甚至很多还是面向Galaxy系列高端旗舰机型,中低端机型都无法享受到。虽然三星此举是为了让其智能手机用户享受更多服务,但这却降低了其应用于服务的竞争力,就像温室中的花朵,完全禁锢在硬件之上,发展空间自然不大。

此外,三星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购买其智能手机。但即使在三星手机出货量最巅峰的时候,也不过是占整个市场的三成左右,并不具备绝对统治地位。而且三星使用的还是Android系统,其应用于服务的可被替代性极高。

因此,三星目前在应用和服务市场的乏力也就可以理解。三星要想挽回颓势,展开自救,单凭一己之力重新去构建已经非常困难,不具备实际可操作性,必须将希望寄予搭建联盟之上。此前,谷歌将摩托罗拉出售给联想,三星和其关系不再处于直接对立状态。为了和谷歌继续打好关系,三星承诺在Android生态系统的内容和媒体领域,直接让谷歌Play接手。

与谷歌关系的重新缓和,对三星智能手机软实力的补充是无可替代的。但这还远远不够,依靠谷歌,三星只能搭建起基础应用和服务平台,必须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如Wechat、Facebook、Twitter、微软等巨头企业,让其在自家以智能手机为基的平台上自由发展。

衰落是必然,不求封王只求能争霸

目前包括国内手机厂商在内的全球手机厂商,都在通过视频、应用商店、系统等建立自家生态圈,竭力增加自己的话语权和用户黏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三星反而不断斩断自己在这方面的触手,殊为不智。再加上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毫不客气的说,三星的衰落是必然的。

不过,虽然三星的颓势无法阻止,帝国梦破碎,但只要三星能够搭建起软实力联盟,并对智能手机进行变革和售价的规划,还是能够成为一方霸主的。在和其他霸主逐鹿的时候,还有反攻的机会。三星你可长点心吧,别真把自己玩坏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28,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除了铠侠(Kioxia)和西部数据(WDC)自今年第一季起提升产能利用率外,其它供应商大致维持低投产策略。尽管第二季NAND Flash采购量较第一...

关键字: SSD NAND Flash 智能手机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近日,三星电子和工会团体就 2024 年员工工资的上调问题举行了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在韩国劳动部委员会的介入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在加薪幅度上再次分道扬镳。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随着移动设备性能的不断提升,存储技术作为设备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其中,UFS(Universal Flash Storage)作为一种先进的闪存接口标准,已经在众多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得到了广泛...

关键字: 移动设备 UFS 闪存接口标准

业内消息,近日又外媒报道三星电子有望在美国获得超过 60 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432 亿)的芯片法案补贴。

关键字: 三星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2024年3月13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experia的NEX1000xUB电源IC。这些新型、省空间、可编程、高...

关键字: LCD显示器 智能手机 电池

3月13日消息,据显示器供应链调研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将首次超过三星电子。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