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日内瓦车展上,「Techrules」公司火了,因为他们参展的超跑有1044马力、2000公里续航。其实,更因为他们是一家中国公司。Techrules总部位于北京,公司中文名是「泰克鲁斯·腾风」。其实这个英文名字可以分开来

日内瓦车展上,「Techrules」公司火了,因为他们参展的超跑有1044马力、2000公里续航。其实,更因为他们是一家中国公司。Techrules总部位于北京,公司中文名是「泰克鲁斯·腾风」。

其实这个英文名字可以分开来看,由「Tech」和「rules」组成,而他们的口号则是「New Tech, New Rules」。

Techrules相关新闻一发布,就引来了全世界热心网友评论,毁誉参半,甚至有人直接冠以「PPT造车」的名号。但无论你对这辆车什么态度,都应该了解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么牛逼的参数?」。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一家PPT造车公司,他们连公司主页都还没做好。在此之前,GeekCar也已经对Techrules公司进行了相关报道。

1044马力是怎么来的?

先来说说Techrules超跑的动力部分吧,看看「1044马力」是怎么来的。Techrules官方把这款车称之为「Turbine-Recharging Electric Vehicle」,简称「TREV」。

这款超跑使用了「6台电机」,每个前轮由一部电机驱动,每个后轮分别由两部小型电机驱动,每台电机13kg。后轮使用四电机设计,主要是为了提升空间利用率,以及适应车身形状的装配需求。当然,每个电机都配备了独立的变频器。

使用多电机的好处在于,可以通过ECU的扭矩矢量控制,计算出每个电机所要输出的扭矩,以此来实现高速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这种设计比传统四驱系统减少了很多传动机构。

6部电机配合使用,使峰值功率达到了768kW(1044马力),最大扭矩预计超过了8600Nm。如此夸张的动力储备,Techrules的超跑可以在2.5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极速达到305km/h(有电子限速)。

2000公里续航是怎么来的?

拿一辆插电增程汽车谈续航,确实有点欺负人。就算是欺负人,2000公里也确实有点远…

这辆车本质是一辆「插电式混动车」,但是他们选择的增程器有点特殊,是「微型燃气轮机」。微型燃气轮机位于车辆中部,在乘客和后轮电机之间。它只负责发电,不负责驱动车轮。

这台微型燃气轮机转速可以达到96000rpm,可输出36kW。其中30kW用来驱动发电机发电,可在40分钟内充满电池。余下6kW,提供给电机变频器等部件。

这部车的电池组由2376节18650柱状锰酸锂电池组成,容量20kW,电压720V。整个电池组呈「T型」布置,使用液冷系统。这样的布置会在车底盘中央会有凸起,看起来和传统的前置后驱车差不多。

增程车宣传可能引起误会,得细说一下。这款车加满油,充满电,宣称可以跑2000公里,理论油耗是0.18L/100km;如果空电行驶,只用微型燃气轮机发电,油耗大约是4.8L/100km。

当然,作为一辆超跑,轻量化是必须的,这款车使用了大量碳纤维。整备质量为1380kg,未来量产版目标是1000kg以下。

在本次车展上,Techrules带来了两款车。一款车是「GT96」,GT就是「Gas Turbine」的简称,可以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另一款车是「AT96」,AT代表「Aviation Turbine」,可以使用航空煤油、汽油或者柴油作为燃料。AT96是一辆赛道版的超跑,使用了诸多空气套件。

关于「商业化」这件事

在Techrules之前,把航空发动机装上车的车厂不在少数,比如Rover JET-1、Chrysler Turbine Car、GM Firbird、Fiat Turbina等等,但他们都是使用燃气轮机直接驱动车轮。有意思的是,这些车集中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

但受限于燃气轮机特性以及当时的技术瓶颈,它们最终只停留在概念阶段。

2010年,捷豹带来了C-X75概念车,和Techrules的驱动方式类似:由电机驱动车轮,微型燃气轮机发电。但由于缺少资金,这辆车也永远停留在了概念阶段。

现在,Techrules来了。

Techrules的母公司「至玥腾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有航天军工背景,后者还有一系列子公司。比如位于无锡的「译灵腾风创新科技研发中心」,这家子公司负责了该车的外观设计工作。另外,这款车的发动机部分与中国航天科工系统合作,工程部分与意大利、英国的生产商合作。

从目前Techrules的进度来看,造「一辆跑车」已经不是问题了。日内瓦车展之前,Techrules的车还在英国银石赛道进行了测试,技术总监靳普也曾亲自试驾。几个月后,他们还将在纽北赛道冲击最快圈速。

从0-1,他们做到了。但是从1-100,又是另一回事了。

关于量产,Techrules的计划是「在未来几年,小批量生产超跑」。对于更远的未来,他们计划大批量生产出B级车、C级车。

Techrules的CEO靳新中和CTO靳普,都表示TREV技术效率高、环保,对未来有着十足的信心。在技术方面,靳普说他们已经有了此类发动机核心部件「空气轴承」的技术储备。在我们的上一篇关于Techrules的文章中也提到,他们已经拿到相关专利。

最近几年,从舆论和各大公司的决策上来看,混动车和电动车似乎已经抢占未来汽车市场。但Techrules一出来,开始宣传一种「非主流」技术路线。

技术是有了,Techrules面对的商业化道路还很长。选择全新的动力方式,带来的是技术、成本、售后维修和消费者接受度等一系列难题。何况,还要面对其他成熟竞品的竞争。

国内能造出超跑的公司,不多。对于这样一家公司,目前还是不下结论比较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6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Melexis的MLX90830 Triphibian™ MEM...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管理系统 膨胀阀

3月21日消息,近日,杭州镓仁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就在几年前,如果你和别人说新能源汽车价格将会比燃油车更低,一定会被嘲笑。然而今年风向突变,“油电同价” “电比油低”不再是流言,而是渐渐变成了现实。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电车

1978年,ADI创始人Ray Stata首次访华,就成功收获了来自石油钻井系统的大订单。自此之后,ADI和中国的本土客户开始了紧密的合作,双方技术和资源互补,共同见证了中国发展。40年后,中国一跃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领导...

关键字: EV100 电动汽车 智能汽车 ADI

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产销两旺,新能源车发展迅猛,给2024年开局奠定了更高起点。同时,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新阶段,技术与商业创新更加活跃,跨界融合更加深入。3月16日,ADI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客户官Anel...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智能边缘 数字座舱

富昌电子将于 2024 年 3 月 20 日在武汉举办技术日,届时将展示以汽车电子创新为主题的新技术、演示和主题演讲。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EV)行业向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演进在许多方面都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任何饱受有线系统固有的复杂性、BOM成本、空间和人力代价所困扰的人来说,无线BMS相对于有线BMS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无论针对什么应用...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无线电池 BMS

电动汽车(EV)电池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了支撑电动交通突飞猛进的关键汽车技术之一。2022 年,EV 电池组的平均成本为 153 美元/kWh,相当于 15 年间下降了 90%。

关键字: 电池 电动汽车 锂离子电芯

【2024年3月13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采用TO-247PLUS-4-HCC封装的全新CoolSiC™ MOSFET 2000 V。这款产品不仅能...

关键字: MOSFET 碳化硅 电动汽车

充电时间是消费者和企业评估购买电动汽车 (EV)的一个主要考虑因素。为了缩短充电时间,业界正转向采用直流充电桩 (DCFC) 。DCFC 绕过电动汽车的车载充电器,直接向电池提供更高的功率,从而大大缩短充电时间。

关键字: 直流充电桩 车载充电器 电动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