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中国制造强国进程正在稳步推进,步入了发展新常态,但转型还刚开始,任务还很艰巨,质量效益仍是瓶颈。

质量效益仍是瓶颈

今天下午,中国工程院发布《2015年度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制造强国进程正在稳步推进,步入了发展新常态,但转型还刚开始,任务还很艰巨,质量效益仍是瓶颈。

为系统性跟踪中国制造强国建设进程,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会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单位,基于“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构建的制造强国指标体系,对我国2012-2014年强国进程作了进一步评价分析,形成了《2015年度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

“制造强国指数”采用4个一级指标和18项二级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其中4个一级指标分别为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既包含制造业的现状,如实力和竞争力,也包括发展潜力和前景展望。

《报告》指出,中国在制造强国之路继续在迈进,但提高的步伐有所减缓。从中国制造强国分项指数构成看,规模发展指数占综合指数的比重最大,仍是当前支撑我国制造强国进程的主要因素;质量效益、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三项指数占比基本都在15%左右,相较美、德、日等制造强国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具体而言,2012-2014年,我国制造业规模发展指数在指数增长中仍占有绝对主导地位,但其增速有所放缓。这符合经济新常态模式。

我国制造业的质量效益指数近两年有一定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倍数级的差距。“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质量效益指数在综合指数中的比重占绝对优势,是这些国家能够成为制造强国的主要标志。中国制造业若要变强则需要从提升质量效益入手,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制造业所面临的质量效益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说。

结构优化指数是各项指数中唯一呈下降态势的指数,提高我国制造强国结构优化指数仍然刻不容缓。

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指数近两年增长态势良好,但仍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同期水平,甚至不及印度、巴西。朱高峰直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在持续发展方面下更大功夫。

《报告》提出,中国制造业若要由大变强,则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瞄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推进服务等关键环节,推动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争取十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滚动发布《中国制造强国指数年度发展报告》,并根据制造业发展的新态势,不断优化相关指标及评价工作,以期进一步提升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两年疫情的反复,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数字化办公的进程,数字化办公市场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在此背景下,金山办公也顺势而为,加大力度推动金山办公的数字化转型。

关键字: 数字化 办公市场 转型

志高控股(00449.HK)日前公布未经审计的半年财务数据:今年前6个月,公司录得总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下滑67.91%;归母净利润-7.22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今年,志高控股又通过交回三旧改造项目下位于佛山市...

关键字: 转型 志高 空调

众所周知,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5G、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成为“新基建”浪潮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石。

关键字: 华为云 转型

余承东曾说,华为做芯片最大的教训,就是只做芯片设计。如果华为能多花一点心思就研究芯片制造,那在美国出台芯片禁令后,华为虽做不到游刃有余,但至少也不会手忙脚乱。

关键字: 华为 芯片 转型

近年来,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扩展移动支付业务,降低了人们对银行支付的依赖。同时银行为了获得更多互联网用户,对基于银行系统的互联网支付也采取了更优惠的推广方式。市场分化是未来趋势,谁的研发步伐快,会优先得到投资...

关键字: 转型 升级制造业 atm支付

智能电视行业的竞争一直没有停止。早前举行的康佳线上发布中,不仅有智慧电视新品,更包含了智能净水器、智能风扇、洗碗机等家电品类。

关键字: 彩电 转型 智能电视 互联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接受数字化转型,“一切即服务”模型(XaaS)变得越来越普遍。诸如Adobe,Workday,LinkedIn和Salesforce之类的公司通过使客户能够使用云中的软件应用程序多年

关键字: 云计算 企业 数字 转型 xaas

今天,我们推出了全新的 Marvell 品牌标识。 从很多方面来说,它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它既代表了我们过去四年来的转型历程,也真实体现了全新Marvell公司的新面貌。

关键字: marvell 品牌标识 转型

3月9日-10日,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一行到访辽宁省阜新市,与市委书记吕志成、市长张成中等领导就嘉寓集团阜新综合示范基地建设事宜达成共识。嘉寓集团计划总投资46亿元建设阜新高效光热+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及500兆瓦光伏电站、...

关键字: 投资 转型 嘉寓集团

1月22日,理工光科(300557)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预计全年盈利897.17 万元–1,256.04 万元,上年同期盈利为1

关键字: 业绩 净利润 理工光科 转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