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日本人虽对中国无太多好感,但不少人对中国还是羡慕的,虽然嘴上不说什么。

在世界上,日本人最具好感的国家是加拿大、美国、巴西。他们认为:加拿大国民较为平和,与日本少有矛盾,自然环境好,生活安定;美国是日本盟国,世界老大,科技发达,生活自由轻松;巴西是日本传统移民国家、国民心态快活阳光。

日本人虽对中国无太多好感,但不少人对中国还是羡慕的,虽然嘴上不说什么。

现在日本人持有国外绿卡最多的是美国,第二就是中国。在中国常住日本人有14万之众。这么多日本人跑到中国来,他们都羡慕中国什么呢?

1、在中国不用交居民税。

日本自然生态环境确实好,但住在日本是要交钱的。根据规定凡长住日本的个人,根据家庭收入情况除要交所得税外,还要交居民税。家里赚钱的要交,不赚钱的打折扣减也要交。

日本居民税计算复杂。以一家四口为例,丈夫年收入500万日元,妻子无工作,大儿子20岁、小儿子17岁,进行各种扣减后,每年总计要交居民税18万日元,平均每月交1.5万日元。

2、在中国不用交房产税。

在日本有了房产并非万事大吉,每年都要交纳房产税。房产税根据当地政府核定的房产价格每年交纳,税率1.4%。房子越贵交钱越多。在中国无论有多少套房,至少现在还不必交房产税。

3、在中国城里可以有车。

日本人住在农村有车不难,但住在东京等大城市,很难拥有自己汽车。

一是没地方放,在日本大城市里拥有车库基本是一种奢望。

二是停车费贵。在日本停车以分钟计算。东京地区一般60分钟300日元。

三是违章停车罚款高。日本违章停车罚款,根据停车位置有所不同。一般罚款7000日元左右。如果停在明显不该停的地方,罚款可达12000日元以上。

四是违章停车罚款严。一次笔者在一自动停车位停车并按规定交纳300日元。办完事回来后,仅超过停车时间5分钟,就被贴了一张7000日元罚单。日本的自动停车位都有警示灯,超过停车时间警示灯自动启动,贴罚单人员即刻就能知晓。

4、在中国不用为垃圾犯愁。

在日本扔垃圾要付管理费,还要按规定日期扔。大件垃圾如电视机、冰箱、报废汽车等付费更多,少则数千,多则数万日元。这样家里很容易积攒一些生活垃圾,时间久了让人难受。

日本媒体不时报道一些垃圾家庭。由于垃圾太多难以处理,最后屋里屋外全是垃圾,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中国垃圾可随时处理,没日期限制。到处可见收破烂的,大件垃圾可换钱。

5、在中国买菜果比较便宜。

日本由于农产品保护政策,水果论个儿卖,一块西瓜几千日元,一个西瓜上万日元,一般日本人买不买西瓜心里真得掂量一下。买,一个星期饭钱没了。有的时候只能看看,还真买不起。

中国老百姓都能买的起西瓜,到了采摘季节,天天吃都无所谓。

6、在中国职场较为宽松。

日本职场管理较严,上班不能聊天,不能外出溜号,单位电话不能处理个人的事。有事没事都在那坐着。有事时坐着还行,没事时坐着也难受。

由此日本人都会磨洋工。特别是头些年为了挣加班费,在事情不多的单位,日本人上班后往往都上网看新闻,下班时间一到开始加班,忙忙碌碌请示汇报处理工作。

中国人上班偶尔聊天、用单位电话联系私事不会有太大问题,家里有事临时出去应付一下也没什么。

除以上外在其它方面也有不少让日本人羡慕的。如中国的国际地位。过去中国人到欧美,常被当成日本人;现在日本人到欧美,常被当成中国人;中国领导人、日本领导人同样参加国际会议,中国领导人这边热闹一些,日本领导人那边相对冷清;等等。

然而最让日本人羡慕的,是中国的钱比日本的钱更值钱。

日本由于国家债务等原因,多年来一直维持低利率,银行年利率一般为0.3%,与中国银行利差接近10倍。

由此,个人存款在中国和在日本价值大不相同。如果中国人在中国银行有50万元钱人民币存款,折日元约合1000万,但由于中国银行利息高于日本10倍,其利息所得相当于日本人在日本银行拥有存款一亿日元。

在日本有一亿日元存款的人不多,但在中国有50万元人民币存款的人不少。

由于日本银行利率很低,日本富人含金量大打折扣,钱放在银行里不生钱。钱越多房子越大,需要交的税费越多,日本富人生活不易,百姓生活更难。

由于中国银行利率较日本高许多,中国很多有钱人仅靠利息就能生活。中国民众工资虽不如日本,但实际含金量远高于日本。只要略有闲钱,放在银行里就能产生高于日本10倍的利差效应。这也是日本人看中国人似乎都很有钱的个中原因。

中国除存款利息比日本银行高10倍外,还有一些利率更高的理财产品,只要选择得当基本没什么风险。

以上计算还不包括近三年来日元较人民币贬值了25%的汇率因素。

近几年日本不断加大货币投入量、降低日元汇率、提高消费税等,进一步稀释日元价值,让日本民众苦不堪言。

由于日本生活成本较高,对很多日本人来说,挣日本工资到中国住,也许是个不错选择;对大多中国人来说,挣中国工资到日本住,肯定是个错误决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日前被誉为“日本半导体之父”、日本存储产业关键推手的坂本幸雄于2024年2月14日因身体不适离世,享年77岁。他在亚洲半导体产业中活跃了30多年,生前深受业界好友的喜爱,业内纷纷表达哀悼和惋惜之情。

关键字: 日本 半导体之父 坂本幸雄

业内消息,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为台积电熊本第二工厂提供约7300亿日元(当前约合349.2亿人民币)的补贴。此前,传言台积电计划向熊本第二工厂投资高达2万亿日元,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洲,尤其是日本的芯片制造业务。

关键字: 台积电 台积电熊本工厂 日本

业内消息,近日丰田汽车深陷泥沼。受丰田自动织机测试违规丑闻影响,丰田汽车位于日本国内的4家工厂共计6条生产线的停工时间将延长到2月5日,何时重启生产目前仍无眉目。与此同时,丰田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对近80万辆汽车实施召回...

关键字: 日本 召回 丰田 造假

近日新华社报道,日本和欧盟共同建设、位于日本茨城县那珂市的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12月1日开始运行。据悉,该设备是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的正式运行表明人类向实现人造太阳又迈进了一步。

关键字: 核聚变 日本

业内最新消息,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寻求大约 2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960 亿)的预算资金,用来扶持芯片生产和生成式 AI 技术,这其中还包括增加对台积电工厂的援助。

关键字: 日本 芯片 生成式 AI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以及东京电力公司不顾多方反对,强行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对此,日本社会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排海计划并没有得到严格的科学检验,必将带来诸多隐患。

关键字: 日本 核污水 核装备

据业内信息,之前有消息称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 JSR 表示正在考虑一项由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投资机构(JIC)提出的收购提议,就在昨天,JSR 公司管理层已接受该机构大约 1 万亿日元的收购邀约,这意味着 JSR 重归国有。

关键字: 日本 光刻胶 JSR ArF JIC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的电子设备产品30多年来首次出现逆差,相比巅峰期每年8万亿日元的顺差已经不再辉煌。

关键字: 电子产品 日本 半导体 通信电子

据近日消息,日本半导体企业Rapidus总裁小池淳義表示,预计最早在2025年上半年建成一条2nm原型线,其中2万亿日元(154亿美金)用于技术确立,还需要至少3万亿日元(231亿美金)筹备量产线。

关键字: Rapidus 2nm 日本

2022年12月16日,中国首个原生Chiplet技术标准正式通过了工信部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的审定,并在第二届中国互连技术与产业大会上发布。

关键字: 中国 半导体 技术标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