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在宣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后,软银又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打造一辆能够阅读驾驶员情绪并与之交流的汽车。在本周四东京的一个活动上面,软银宣布与日本汽车制造商巨头本田公司达成合作,联合打造一辆

在宣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后,软银又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打造一辆能够阅读驾驶员情绪并与之交流的汽车。

在本周四东京的一个活动上面,软银宣布与日本汽车制造商巨头本田公司达成合作,联合打造一辆新型无人驾驶汽车,将这一梦想付诸实践!

为何选择对方?

虽然本周四才宣布了这个消息,但据软银的孙正义所说,在这项研究上面,软银与本田已经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合作。那他们为何会选择对方呢?

关于无人驾驶,已经有不少企业着手研究。作为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当然也不能落于人后。

就在上个月,本田宣布于9月在东京建立一个专门研究无人驾驶技术的科研部门,并且在此前,本田更是宣布了一项无人驾驶汽车计划,在这项四年的计划中,除了丢弃油门、刹车、方向盘等一系列由人操作的外部设备之外,还能够与其他无人驾驶汽车与相关基础设施实现相互连接,犹如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汽车网络。

相比于本田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成绩,软银在人工智能(AI)、机器人和物联网领域的表现也是不可多让。说到软银的产品,多数人第一个想起的应该就是此前曾在世界上引起一阵热潮的人形智能机器人“Pepper”,该机器人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与人类进行“有感情”的交流。

此外,本田也于1996年推出一款人形机器人“阿西莫”,一直到2013年之前,阿西莫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仿人行走机器人,能够准确模仿人类的动作,还能踢足球,动作十分灵巧。

对于本田来说,他们想要的是一款能够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让他们在该领域条脱颖而出;而软银进行此次合作也是有着自己的野心,希望以此为契机来为自身发展开通一个新的领域,而本田在机器人领域的 ,也使他们在合作过程中能够减少一些磨合的繁琐。

打造什么样的无人驾驶汽车?

此前就说过了,软银想打造的是一台“有感情”的无人驾驶汽车,那这其中的关键就是“Pepper”的核心技术,在系统研制成功后将预装于本田汽车内,通过云技术和互联网与驾驶员进行互动。

据介绍,通过车内配备的摄像头以及与驾驶人的对话,该系统中的云智能技术就能够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从而在无人驾驶模式开启时,能够给予驾驶者最舒服、毫无违和感的的驾驶体验。

此外,较为独特的是,该系统还能够使用方言进行对话,拉近与驾驶者之间的距离。在交流上面,该系统除了能够为驾驶员在经常走的道路附近推荐餐厅,还能作为一个“聊天伙伴”存在,以减轻驾驶员一个人独处时的孤寂感,以及消除长途驾驶过程中产生的疲劳感。对于此项功能,该系统的本田研发人员称:“期待未来的本田汽车能和用户建立亲人般的关系,成为用户家庭的一名成员。”

并且,该系统也能够通过传感器收集汽车位置及行驶数据,实现故障预报功能,同时具备替用户预约保养等驾驶助手功能。除了不能变形,该系统完全将汽车变成了一台“私人定制电脑”,一个“汽车人”。

对无人车领域有何影响?

目前,遍观世界上所有已经公布的无人驾驶系统,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无人驾驶系统都是通过摄像头、传感器和激光雷达等收集数据分析路面状况,再配合提前植入的地图规划路线和预判道路变化来驱动车辆,看起来就非常具有“机器人的机械化”,而在与人的交流上,也只是以毫无情感起伏的语调说出一些非常直观的建议等等,说实话,这种毫无感情的交流方式在体验上会有一些不舒服。但在安全上,这种方式的确可以很好的对乘客的安全提供保护,就如同一些做事一板一眼的人,虽然在工作中不会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也不会让人从工作中挑出一丝错误,显得较为无趣。

至于本田和软银合作打造的这套系统,虽然现阶段可能更多的只是起到辅助驾驶员的作用,但如果系统的自我学习能力能够加强,该系统就可以模仿人类好的驾驶习惯和车主的驾驶逻辑,使得整个无人驾驶的过程更加自然,无人驾驶汽车也将更具有实用性,从而也有利于无人驾驶车辆的推广。

除此以外,在无人驾驶模式开启之时,多数人会因为对系统的过度依赖,从而放任自己做任何事,如果系统能够与人进行“感情”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吸引驾驶员的注意力,或者发出提醒,从而再次加固对驾驶员的安全保障壁垒。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丰田汽车深陷泥沼。受丰田自动织机测试违规丑闻影响,丰田汽车位于日本国内的4家工厂共计6条生产线的停工时间将延长到2月5日,何时重启生产目前仍无眉目。与此同时,丰田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对近80万辆汽车实施召回...

关键字: 日本 召回 丰田 造假

1月30日消息,今天,丰田汽车公布数据显示,包括子公司日野和大发在内,其2023年全球销量增长7.2%,达到创纪录的1120万辆。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固态电池

最新消息,昨天软银集团发布的临时报告书显示,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Skybridge LLC以阿里巴巴股份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预付远期合约,已分阶段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实物结算(即向交易对手转移股权)。

关键字: 软银 阿里巴巴 马云

最新消息,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尽管具体金额未知,但该消息致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关键字: 马云 软银 阿里巴巴 蔡崇信

近日,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发言人于12月25日表示,由于公司的日本工厂因安全丑闻继续停产,他们将向与大发有直接业务关系的423家日本国内供应商提供补偿。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固态电池

业内消息,近日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移动通信事业板块正在收购一家专门从事车联网业务的爱尔兰公司Cubic Telecom,这是软银上市以来在智能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领域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

关键字: 软银 收购 车联网

近日,本田汽车(Honda )官方表示,将解雇中国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公司大约 900 名合约工,因为这家日本汽车在快速转向电动化的市场中销售受到了影响。据悉,广汽本田拥有大约 1.3 万名员工,本次裁员相当于员工总数的 7...

关键字: 裁员 汽车 电动车 本田 广汽本田 丰田 比亚迪 混动

就在今日,2023东京车展开幕,丰田新汽车CEO佐藤恒治在开幕式上表示,电池概念车将定义丰田汽车的未来。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特斯拉

业内消息,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 Arm 在首次公开募股中以每股 51 美元的价格出售股票后,昨天首日交易股价(股票代码 ARM)上涨近 25%,数据显示 Arm 市值突破并稳定在了 600 亿美元之上。

关键字: IPO ARM 软银

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 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已经获得 10 倍的超额认购,投行计划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之前停止接受认购。

关键字: ARM IPO 软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