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随着 iPhone 7 上市日期的临近,缅怀乔帮主的声音以及批评苹果创新力严重下降的言论开始不绝于耳。首先,Geek 君在此声明,本文不会走任何黑化路线,仅仅是来探讨一个问题:一直引领创新的苹果,如果也开始山寨了,

随着 iPhone 7 上市日期的临近,缅怀乔帮主的声音以及批评苹果创新力严重下降的言论开始不绝于耳。首先,Geek 君在此声明,本文不会走任何黑化路线,仅仅是来探讨一个问题:一直引领创新的苹果,如果也开始山寨了,这个世界怎么办?

先提一个引子,2016 年 8 月初,美国专利局公布了苹果的一些最新专利,其中就有一项叫「曲面屏虚拟按键」的专利。听到这,各位极粉内心是万马奔腾,这曲面屏不就是三星手机的看家本事么?

三星曲屏旗舰手机 Note7

苹果获得的「曲面虚拟按键」专利

这两年,三星靠着「曲屏手机」打了场翻身仗,最新款的 Galaxy Note7 干脆就只推出了曲面屏版本,说明曲面屏即将成为三星手机的主流配置。有很多较真的网友可能会和 Geek 君争辩,这项专利苹果早在 2013 年就提交了申请,只是现在才批下来,苹果是创新者才对!其实不然,美国大公司为了阻击对手往往会提交一堆专利,而这些专利并不代表公司的发展方向。

好,顺着这个思路,我们来探讨手机曲面屏的投入和研发,早在 2011 年,三星就展示过柔性 OLED 显示屏的应用场景。整部手机都是屏幕,翻开就变平板电脑:

几年前的概念手机到今天都没能投入市场

在今年 5 月份举行的 SID Display Week 2016 展会上,三星终于做出了只有厚度只有 0.3mm 超便携柔性 OLED 显示屏,不过这种超薄的屏幕还没法集成触控层,只能看不能摸:

一按就弹出平板电脑

超柔性 OLED 显示屏样品

除了利用 OLED 的柔性结构之外,三星还尝试着给 OLED 面板涂上一层金属膜,从而让显示屏呈现出镜面的效果:

镜面 OLED 显示屏反射率高达 90%

目前,三星已经和多家理发店、化妆品品牌签订协议,很快我们就可以在试衣间、商场橱窗等地方用上这面神奇的镜子:

借助 AR 技术,镜面 OLED 显示屏可以用于虚拟试衣间

另一个创新案例是三星的好邻居 LG, 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 OLED 屏幕大厂,他们致力于把显示屏做成「报纸」:

虽然这块显示屏有 18 吋那么大,却可以卷起来随身携带

未来蹲坑读报的时候,手里就是揣着块屏幕了

虽然三星跟 LG 的柔性屏幕虽然看上去很炫、很柔,但并不是 OLED 屏幕才能做「曲面屏」。

最近刚刚被鸿海精密收购了的夏普是液晶屏市场的老大哥,由于显示原理不同,液晶屏「掰弯」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但夏普还是利用自家的IGZO 技术和独特的电路设计,做出了可以随意设计形状的「Free-Form Display」,未来可能会应用于交通工具的仪表盘中:

虽然「异形」显示屏应用面还是蛮广的,但如何量产是一大问题

如果面前什么都没有,能不能凭空「变出」一块屏幕呢?2013 年,俄罗斯的 Displair 公司就研发出了一款「空气显示屏」,原理很好理解,就是把将 3D 的影像投射到漂浮在空气中微薄的雾气中,创建出一个全息实时影像图:

虽然看着很炫,但抖成这个样子怎么用啊……

Displair 的创始人、俄罗斯设计师 Max Kamanin 这样解释:

所谓的空气屏幕是由类似在云层中那些极小的水滴所组成,但是由于这些水滴非常微小,因此并不会对周围环境的湿度造成任何影响。如果你用纸巾或者一副眼镜进行测试,你就会发现,即使吸收或附着了这些细小水滴的纸巾或眼镜依然处于干燥的状态,在镜片上也不会出现任何雾气。因此当影响被投射到这些空气中的小水滴上之后,我们就能够清晰的看到空气屏幕中投射出来的实时交互图像。

空气显示屏投入商用不知道还得等多久……

举了那么多创新的例子,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但这些公司哪有苹果伟大?Geek 君其实并不是太看好这些神奇的基础创新。

你看,苹果的基础创新很少见于报端媒体,从 iPod、iPhone 的面世,我们也不难发现,苹果并不是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新加坡创新公司因 iPod 侵犯其专利还起诉过苹果,但如今,90 后的你可听过这个牌子?)。

我们都厌倦了苹果千篇一律的造型,但还是忍不住买买买……

实际上,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基于「成熟技术的水平思考」(这也是游戏公司任天堂的经营理念)。换句话说,苹果公司如果要进军某个市场,一定是暗地里布局,等到时机成熟之后再出手,全力制造出一个远远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产品。Geek 君从不认为苹果公司是硬件技术的创新者,而是集大成者。

Geek君有话说

当所有的人在观察苹果在如何创新的同时,而苹果也在观察这个市场正发生什么。一旦发现某个有趣走向,就会倾尽全力打磨产品,在各项细节上击败对手。山寨别人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山寨但却没有超越原创!

没错,这种成功就在于不断学习市场上的技术领先者,把试错的成本降到最低,通过「响应世界的方式来改变世界」。也许,这一点对中国的创业者和基础创新的鼓吹者会有所启发。另外,推荐各位再听听罗辑思维的「最难的创业」那期节目,很赞。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高等法院最新公布的文件,苹果公司近日起诉了一位名为Andrew Aude的前员工,指控其向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泄露敏感信息,违反了公司保密协议和劳工法,苹果寻求超过2.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因为在AI上掌握先发优势,微软老树开新花,成为科技界当红明星。它的市值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关键字: 谷歌 苹果 AI 微软 OpenAI

苹果手机作为现代科技产品的代表,其屏幕亮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时候,用户可能会遇到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还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分析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原因,并提供相...

关键字: 苹果 手机屏幕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