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如果以 iPhone 6s 的发布为节点,3D touch 也就是俗称的触觉反馈技术渗透到千万用户的掌中玩物已有一年的时间。这期间,不少用户早就对它习以为常形成依赖,习惯重按屏幕边缘多任务切换,重按微信图标随时随地扫描二

如果以 iPhone 6s 的发布为节点,3D touch 也就是俗称的触觉反馈技术渗透到千万用户的掌中玩物已有一年的时间。这期间,不少用户早就对它习以为常形成依赖,习惯重按屏幕边缘多任务切换,重按微信图标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付款或者添加新朋友。

而如果以搭载了 Force Touch 的 12 英寸新款 MacBook 上市为时间节点,这项技术以一种大众消费电子产品的形态钻进时尚名媛和移动办公一族的各色双肩包、斜挎包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使用一段时间后,轻按滑动选中、重按预览功能成了阻碍用户更换其他旧款 MacBook 或者是 Windows 10 PC 的障碍之一。

MacBook 装配的 Force Touch 组件

然而,即便如此,苹果也未能在触觉反馈新技术上也没能复制指纹识别解锁的成功,开发者热情不高。3D Touch 本身也不是一个普适的特性,它在品类繁多的 App 中对应的是不同类型的功能,却被赋予一个系统级的操作和底层硬件,难免会给用户带来迷惑。

另外一个你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情况是,全球最流行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Android 在很多功能特性上与 iOS 交替领先,但这一次它却没有及时跟进,至少没有做系统底层的整合。

而某些对苹果动向反应灵敏的品牌,比如华为、中兴、魅族、金立等,也仅仅在个别机型上象征性地试验了这项技术。以魅族今年的“旗舰产品” PRO 6 为例,它虽然装载了线性震动马达,但触觉反馈体验与普通手机并没有多少区别,与 iPhone 6s 上系统级别的触觉反馈和全新交互自然没有可比性。

配备触觉反馈的魅族 PRO 6,名字被顺便改成了 3D Press。

为魅族、华为等在内的 Android 手机制造商提供触觉反馈方案的是一家名叫 Immersion 的美国公司。作为一个长期居于幕后的技术团队,Immersion 这个名字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很陌生。1993 年成立至今,它在触觉反馈上已积累了 2200 余项专利(已批准和待批准)。二十余年间,它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技术方案和技术授权,包括早期的 Xbox 和 PlayStation 游戏手柄的震动反馈。而在iPhone 6s 推出之前三年,Immersion 的触觉反馈技术就已经登上了富士通的一款老年手机 Rakuraku,通过振动反馈辅助老年人操作触摸屏幕手机,模拟出实体按键的效果。

从苹果过往对触觉反馈技术的投入和布局来看,它既有可能在明年下一代的 iOS 和 iPhone 上,开放 3D Touch 压感触控 API,推广这项技术,这是 Immersion CEO Victor Viegas 的预测和判断。从行业从业者甚至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他认为苹果对于触觉反馈的布局是战略性的。 早在 iPhone 6 上,苹果便在寸土寸金的 iPhone 内部集成了一颗体积大、成本是常规产品数十倍的线性震动马达,但在这款机型上它却并未针对触觉反馈做出任何具体应用。 Immersion 中国区总经理刘硕补充说,以价格来看的话,iPhone 6 当时使用的线性震动马达的成本可能高达十美金,足见其投入成本之高。 而成本控制也是 Android 手机中的触觉反馈普及度低,即便装备了效果依旧差强人意的原因之一。


她在等一个现象级爆款 app

上面讲到的富士通老年人手机是一次尝试, Immersion 也今年还联合 Opera Mediaworks 发布了汽车视频广告,用不同强度、不同节奏的震动模拟汽车引擎发动、转弯、换挡的效果,是比较有特色的广告创意。但在我把 Immersion 开发的 Content Portal 安装到三星 Galaxy Note 7 中实际体验时,效果只能算是马马虎虎,你很难感知到预期中手机震动频率随着引擎启动逐渐升高的效果,更多是震动变得频繁、密集,前后两次震动之间的间隔有别。 这种差异很可能是因为 Android 机型繁杂、震动马达型号不一适配难度大所致。

回溯触觉反馈的历史,它和很多现在大众消费电子应用的技术一样,早期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飞行测试,之后扩展到医学、汽车等商用领域。不过 Victor 认为触觉反馈的未来在移动终端。而我们还在等待一款现象级爆款 App 出现,像 Pokemon Go、Prisma 这样的爆款。时下风生水起的秀场直播、VR、AR 都是 Immersion 关注的重点。实际上,它已经与乐视合作过电视 4D 视频内容,通过手柄的震动反馈为用户提供另一个维度的观影体验。

时至今日,更高阶的触觉反馈技术开发和推广并不顺利。Victor 坚信, 触觉反馈是一项自然的交互方式,它在被赋予更精细化的控制和力反馈之前,已经以震动转子的形式运行在超过 30 亿台设备之上,无处不在,它所需要的是更多一点的时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23财年供应链名单。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新进8家企业,有4家企业被剔除;中国台湾地区供应商新进2家企业,同样有4家企业被剔除。

关键字: 苹果 供应链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高等法院最新公布的文件,苹果公司近日起诉了一位名为Andrew Aude的前员工,指控其向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泄露敏感信息,违反了公司保密协议和劳工法,苹果寻求超过2.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