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苹果昨日正式发布了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别的暂且不说,仅放弃传统耳机插孔这一件事就引起了各方热议。用苹果高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的话说,这是一种打破传统的举动,归结为一个词那就是“

苹果昨日正式发布了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别的暂且不说,仅放弃传统耳机插孔这一件事就引起了各方热议。

用苹果高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的话说,这是一种打破传统的举动,归结为一个词那就是“勇气”。然而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并不买账,BusinessInsider的技术撰稿人麦特·温伯格(Matt Weinberger)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消费者意愿,至少令他本人非常失望,甚至动摇了他继续使用iPhone的信念。麦特从2010年的iPhone 4开始,无怨无悔地做了6年果粉,从未后悔过从Android平台转到iPhone来。

席勒的解释:勇气

新款iPhone果然放弃了传统的3.5mm耳机插孔,这意味着耳机、扬声器和其他配件都必须通过Lightning转接器与iPhone相连了。

你肯定以为,敢于放弃这样一种被广泛接受的标准化接口,苹果肯定准备好了充分的理由和多层面的说辞。然而,苹果对此的解释其实就只是一个词:“勇气”。

苹果高级副总裁席勒周三在iPhone 7发布会上称:“现在,有些人问我为什么我们要去掉iPhone上的耳机插孔。原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词:勇气。勇于前行和尝试新事物对我们大家都好。”

席勒指出,苹果在每一部iPhone 7的包装盒中都附赠了一个Lightning转接器,这可以帮助用户们从3.5mm耳机插孔过渡到新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单买的话,Lightning转接器的价格为9美元。)

他说,放弃传统耳机插孔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给其他组件腾空间,因为像处理器和苹果的策略引擎这样的技术都需要空间。

他说:“继续保留一种陈旧的、用途单一的、模拟接口是不明智的,因为设备空间太宝贵了。”

席勒最后还说,放弃耳机插孔也是为公司推广新的无线耳机技术铺路。他说:“我们没有必要再用连接线将我们自己与移动设备捆在一起,除非有人解决了这个问题,否则我们就是要推广无线解决方案。”

违背消费者意愿

温伯格最早使用的是Android手机,从2010年开始使用iPhone手机,从那时一直到现在,除了中途短暂地试用过一部三星Galaxy Nexus手机之外,他一直是忠实的果粉,从未真正感到过后悔。

然而本周三苹果的iPhone 7发布会结束后,温伯格真的失望了,后悔了。

虽然早就知道了新款iPhone的每一个细节,但是他还是对这部新产品非常失望。双镜头摄像头和防水性固然很好,但是都不是他选购手机时考虑的关键因素。电池续航时间也不是最关键的因素。

温伯格说,不管苹果在发布会上说得多么天花乱坠,放弃耳机插孔的举动都不是因为“勇气”。他认为这种做法是违背消费者意愿的。

或许就像TechCrunch的一篇报道所言,这似乎是苹果为了控制耳机市场而做出的无耻行径。

温伯格称,坦白说iPhone 7让他感到有些恐惧。如果继续使用iPhone手机那就必须购买iPhone 7,那么他就不能继续使用心爱的耳机了,除非他愿意使用令人闹心并且丑陋无比的转接器。而且即便使用了转接器,他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听音乐了。

另外,温伯格经常需要出远门,搭飞机的时间很长,但是无线耳机的电池续航能力并不强,能否坚持走完漫长的旅途还是个未知数。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温伯格认为AirPods无线耳机的价格也太贵了。

温伯格称,如果iPhone 7推出了一些更重要的、创新技术或者功能,那么他也许会忍受这一切。但是他发现,除了在性能上进行了一些增量提升之外,iPhone 7并没有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

因此温伯格现在开始考虑放弃苹果了,而这可能还会影响到他使用的其他计算设备比如Mac电脑。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对iPhone的喜爱与iPhone和Mac的无间搭配也有很大的关系。苹果推出了很多不错的应用和服务比如iMessage和Airdrop等,iPhone和Mac放在一起就是一个无懈可击的组合。

温伯格在一年前从Mac平台转到了微软的Windows 10平台。现在,Windows 10和iPhone并不能很好地匹配,但是iPhone已经达不到温伯格对它的期望了。

Windows 10和Android的配合还是不错的,关键是现在有很多Android手机依然并将继续配备传统耳机插孔。

温伯格称,相信还有很多人抱着跟他一样的想法。如果真是这样,那对于苹果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

用无线解决方案取代传统耳机插孔并未提升耳机的核心功能

另一位名叫罗布·佩格拉若(Rob Pegoraro)的撰稿人今日也撰文指出,苹果放弃耳机插孔的举动恰恰说明了为什么人们痛恨技术行业,他认为苹果扼杀了一项用了几十年并且一直表现稳定的技术,换成了另一种成本更高昂、使用更复杂、然而核心功能却丝毫没有提升的解决方案。

佩格拉若称,放弃耳机插孔换用无线耳机与历史上其他的技术升级换代的情况并不一样。他说,与前一代iPhone相比,iPhone 7和7 Plus的机身厚度并没有减少,因此这并像苹果所说的那样是别无选择的结果。

苹果当然希望人们接受它通过高管席勒之口给出的关于“勇气”的解释,但是佩格拉若认为,如果只用一个词来为苹果的这项举动做注解的话,那不是“勇气”,而是“傲慢”。

随着人们的信息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技术的进步,苹果在过去的几年内确实给消费者提供了很多新技术,替换掉了过去的旧技术,TheVerge提供的一张信息图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软盘存储的数据量太少,像SCSI和Apple Desktop Bus这样陈旧的接口不但尺寸偏大而且连接速度慢,媒体下载和流媒体时代来临后CD和DVD已经没人用了。

这些升级都无可厚非,然而我们的耳朵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的听力范围也没有发生变化。虽然音乐回放设备向前发展了,但是耳机插孔并没有给硬件设备的发展造成障碍。

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音乐制作与工程系副主席丹·汤普森(Dan Thompson)在电子邮件中写道:“现在没有必要对3.5mm耳机插孔本身进行限制。”

各种开源媒体格式的开发者克里斯托弗·蒙哥马利(Christopher Montgomery)称:“这肯定跟音质问题无关,几乎每一款耳机都支持它。”

汤普森补充说,手机的数字模拟转换芯片组和耳机放大器是有区别的。他估计苹果的耳机在综合音质表现上做得比较好。

存在了数十年之久的3.5mm耳机插孔的用途并没有发生变化,把1980年的索尼随身听的耳机插到iPhone 6s上使用也是可以的,而且音质也不差多少,只是那款旧耳机不如现在的苹果耳机好用,也不能像现在的耳机那样去控制歌曲的回放。

苹果给出的解决方案

现在苹果不允许用户随便抓一副耳机插到最新款iPhone上就用了,它为用户们提供了三个候选方案,然而不管选择哪一种方案,都有令人不爽的地方。

第一种方案,你可以继续使用旧耳机,但是你必须通过随机配送的转接器将它与手机相连。如果弄丢了转接器,那就需要再花9美元去购买一个新的。

第二种方案,你可以买一副蓝牙耳机。现在蓝牙耳机越来越流行,据市场调查公司NPD Group称,今年6月,蓝牙耳机在美国的销量已经首次超过了有线耳机的销量。

但是无线耳机的售价比有线耳机贵多了,而且需要充电。苹果最新推出的AirPods只能用5个小时,因此如果用户乘飞机从美国东海岸飞往旧金山,飞到内华达州上空的时候AirPods可能就没电了。

iPhone 7和7 Plus将配送一套有线耳机(单独购买时的售价为29美元),这幅耳机可以插到iPhone的Lightning接口上。但是这套耳机只能在iPhone 7和7 Plus上使用,其他公司的任何移动设备、苹果自己的计算机以及全世界所有带耳机插孔的设备都不能使用它。

人们痛恨技术行业的原因

苹果总是将设计变更的成本代价转嫁到用户身上。但是这次设计变更的代价不小,但回报并不大。iPhone 7确实具备了防水性能,但是放眼望去,现在市场上的防水手机还少吗?而且既具备防水性能又配备耳机插孔的智能手机也很多。

你瞧,技术总是在发生变化,但是也会带来一定的成本代价。我可以忍受用USB-C连接线和接口取代各种USB连接线和转接器,因为这种创新的接口取代了专利保护的、价格昂贵的笔记本电脑电源适配器。

但是用一款受专利保护的价格昂贵的解决方案来取代通行又好用的耳机插孔就很愚蠢了。这给人们带来了不便,而且其日常使用的效果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改观。

希望苹果提出的这项变化在市场上碰壁,否则难保它会又搞出什么幺蛾子,比如有一天它会宣称现在的电源插头太蠢笨了,需要用一种更优雅的东西来取代它。

发布会还没结束,无线耳机AirPods就开始遭炮轰了

实际上,就在苹果的产品发布会进行的途中,不少人已经在Twitter上向苹果的新无线耳机AirPods开炮了。有人说无线耳机太容易丢失,可能会成为今年丢失率最高的物品。还有人说需要发明一种方便存放AirPods的小盒子,就像首饰盒那样。

实际上,苹果为iPhone 7的用户提供了两个候选方案,一个是通过Lightning接口连接的有线耳机,另一个则是全新的无线耳机AirPods。

AirPods听起来似乎很高端大气上档次,似乎用了很多令人惊异的新技术比如除噪和据说可以解决人们使用无线耳机时遇到的所有问题的一款全新的无线芯片。而且据苹果介绍,这款无线耳机还用了一点智能技术,它可以感应到用户是否正在佩戴和使用它,用户不使用时它就会关闭功能以达到省电的目的。

然而人们还是注意到了AirPods的一些潜在缺陷。他们在使用苹果的经典耳机时,尤其是在做运动的时候,耳塞经常从耳朵中掉出来。苹果似乎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为它还推出了一系列Beats无线耳机,其中包括一款专为做运动时佩戴而设计的Beats耳机。

但是一位名叫大卫·伯格(David Pogue)的用户在推特中写道:“我猜,无线耳机AirPods会经常从某些人的耳朵中掉出来。幸好有两款新的Beats耳塞为我这样的人设计了耳挂。”

还有一位名叫波比·迪奥(Bobby Deol)的用户在推特中写道:“我希望iPhone 7很快能够推出一项名为‘找到我的AirPods’的新功能,这样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我们的无线耳机了。”

它的价格也令消费者们感到很不爽,高达159美元。一位署名JonyIveParody的用户在推特中写道:“AirPods简直就是在抢钱,每只耳塞竟要79.50美元!”

顺便说一句,席勒在为弃用传统耳机插孔做辩护时说的那个词即“勇气”已经迅速在网上走红,当然绝大部分都是讽刺意味的。有一位用户在推特中写道:“为勇气欢呼!我已经等不及为我的第三方转接器专门配一个转接器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23财年供应链名单。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新进8家企业,有4家企业被剔除;中国台湾地区供应商新进2家企业,同样有4家企业被剔除。

关键字: 苹果 供应链

业内消息,印度塔塔集团收购和硕公司在印度iPhone制造业务的协议最早可能于5月达成,从而巩固苹果与印度最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之一的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塔塔集团正与和硕就收购其在印度的苹果手机组装业务多数股权进行谈判,目...

关键字: 印度 塔塔 和硕 iPhone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业内知情人士称,iPhone组装大厂和硕要缩减印度的苹果业务,将当地工厂控制权移转给TATA塔塔集团,合作方式半年内敲定,对此,和硕方面认为:该报道捕风捉影、没有实据,所以不予评论。

关键字: 和硕 塔塔 印度 iPhon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