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相信大家对这一广告语不会陌生,这一情景的实现,得依赖OPPO的快速充电 —— VOOC 闪充。可是快充技术一直不愠不火,是否是快充站错了“战营”?手机快充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相信大家对这一广告语不会陌生,这一情景的实现,得依赖OPPO的快速充电 —— VOOC 闪充。可是快充技术一直不愠不火,是否是快充站错了“战营”?

手机快充,真的是刚需吗?

手机充电是一个从高压充电器向低压电池输入电荷的过程,从这一点出发,业界找出了能快速对手机充电的两个方法,一是提高电压,不过这一方式会使手机在充电时发热量大增,加速电池老化,甚至带来安全隐患。

另一个方法是增大电流,与高电压充电相比,低压大电流的方式更能保护手机充电安全,OPPO 的 VOOC 闪充采用的就是这一方法。

VOOC 闪充专用插电头

据悉,用 VOOC 闪充技术,OPPO手机充电5分钟后电量可以达到10%到20%的水平,而手机耗电率方面,经相关测试可知,OPPO手机两个小时的耗电率约为12%,如此来看,OPPO 是有底气打出“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宣传口号的。

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提高计算能力、提升手机图形性能、增大屏幕分辨率,电池消耗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但是手机锂电池续航却长时间保持捉襟见肘的状态,于是快充技术应运而生。

然而,问题来了,快充技术对手机用户而言,是一项刚需吗?移动电源市场泛滥的背景下,快充技术对手机以及消费者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笔者以为,依靠手机推动,快充技术走不了多远,电动汽车才是快充技术的未来。

电动汽车续航“焦虑症”,快充技术如何解决?

在传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环境问题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电动汽车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并得以在全球大范围推广。

然而,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电动汽车还存在诸多痛点,电池续航短、充电时间长是典型例子。传统汽油车满油状态下,跑500、600公里很轻松,即使发现快没油了,随处都能找到加油站。

与之相比,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的电动汽车则让车主有诸多抱怨。

慢速充电是电动汽车的常规充电方式,电动汽车充满一次电的时间普遍在6个小时以上,在夜间对汽车充电成为车主们普遍的选择。但是,白天汽车跑着跑着,没电了怎么办?即使找到充电站,难道又要等几个小时后才重新上路吗?

于是,能缩短充电时间、缓解车主焦虑的快充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电动汽车快充技术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业界的共识是,对电动汽车而言,快充技术是能保证在小时级别的时间内,对汽车充满电的技术。

电动汽车的快充技术原理与手机快充技术类似,一般都是通过增大电流实现。业界透露,快速充电电流大,一般是常规电流的十倍甚至几十倍。

比如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supercharge),其充电插座最高电流可达80A,大约40分钟,可以将汽车电池从0充到80%。

特斯拉超级充电站

国家电网的直流快充桩电流可以达到50A,一般1到2个小时里,可将汽车电池从0充到80%。

快充技术会在短时间里将电池电量提升至80%,之后为保护电池性能,电流就会慢慢下降至10A的水平。因此,车主可以换到常规充电桩继续充电,以提升充电效率。

特斯拉电动汽车快充示意图

当然,传统汽油车加油只要几分钟的时间,电动汽车快充技术还有时间上的劣势。不过,在动力电池回收体系不健全,以及汽车换电池模式难以大范围应用的前提下,快充技术无疑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政策助力,中国电动汽车快充市场正加速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我国过于重视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忽略了与之配套的充电站建设,这使得国内充电站数量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1.76万辆,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3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0%,2016年1至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5万辆,同比增长115.6%。

2013—2016新能源汽车销量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数量比例不得低于1比1,而实际上,有研究机构统计,2014年这一比例约为4比1;2015年这一比例又上升至11.78比1,远未达到上述标准。

在此背景下,近年政策开始频繁向充电站、充电桩领域倾斜。

涉及电动汽车快充的政策是2015年10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一文件提出了鼓励在有条件的加油站旁配建公共快充设施,并适当建设独立占地的公共快充站。

另外,上述政策还鼓励建设城际快充网络,要优先推进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际快充网络建设;适当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城际快充网络建设,到2020年初步形成覆盖主要城市的快充网络,基本满足电动汽车城际与省际出行的需求。

受政策推动,国内企业正加紧布局电动汽车快充市场。

以最大的充电桩建设运营主体——国家电网为例,2016年2月,国家电网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包括京沪高速、沪昆高速、8条高速公路的快充网络已经开始上线运营。

按照国家电网早前的规划,到2020年,将在全国累计建设1万座公共快充站与12万个充电桩,全面覆盖京津冀、长三角所有城市和其他地区部分城市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三大因素待解,电动汽车快充技术才有未来

要指出的是,快充作为新兴技术,应用于电动汽车领域,还面临较多瓶颈,比如各大车企充电接口不统一,带来的快充标准不一致,这不利于大范围普及。

又比如我国电力系统更加希望车主在夜间进行慢充,以此配合电网工作,降低电网运行压力。最重要的是,在锂电池动不动就因过热问题爆炸的年代,人们担心快充技术是否安全。

以上,快充技术要想依赖电动汽车实现迅速发展,还需要政策进一步鼓励快充技术,统一快充技术标准;出台行业规范条件,提高技术门槛,确保汽车充电安全;车企与相关企业努力提升电池性能,在快充、行驶途中,保障电池安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这两天,有关“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万人大裁员”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虽然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裁员比例为10%”,但最新消息却指出,实际裁撤人数远不止这些!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称,特斯拉正在简化销售和交付体系,因为这个体系已经变得复杂且低效。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4月16日消息,近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大裁员,据海外媒体报道,多名特斯拉工厂工人透露称,他们是在安保人员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据Electrek报道,科技巨头特斯拉正在筹划一轮大规模裁员行动,以此来应对增长放缓和市场变化。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即将在美国进行一轮裁员,裁员比例达到整体员工数量的20%,预计将涉及数万名员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事实证明,想在电动汽车世界生存是很难的,特斯拉不容易,其它新造车追随者更难。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特斯拉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销量同比减少,这是2020年以来首次减少。中国需求不足,德国工厂停产,供应链不畅,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这些都是特斯拉销量下滑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对未来有些悲观,给出的预期让人失望。

关键字: 特斯拉 Model 3 Model Y 特斯拉Cybertruck

4月8日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在面临更多限制措施之前,或决定放弃美国市场。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4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最近表示,首艘无人驾驶的星舰将会在五年内登陆火星,或将在接下来的七年内实现第一批人类登陆火星。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3月2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比亚迪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新势力品牌的竞争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现在新入场的新势力品牌应该是最后一波了。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