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被业界赋予家电女皇和格力灵魂人物之称的董明珠又遇上了麻烦。上周五,珠海市国资委的证实,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格力官方表示,董总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

被业界赋予家电女皇和格力灵魂人物之称的董明珠又遇上了麻烦。上周五,珠海市国资委的证实,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格力官方表示,董总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仍继续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专注于推动格力电器的发展。

虽然格力官方表示这是正常的工作变动,但业内人士却认为,实则是格力大股东逐渐削弱董明珠权利的开始。

为何突然被免?

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董明珠都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格力电器总裁,一直掌舵着格力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最近几年,格力从空调到成立子品牌晶弘冰箱、格力手机、格力电饭煲的多元化扩张,几乎都是董明珠的决策。

一直以来,董明珠就是格力的代名词,其个人品牌甚至超越了格力。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董明珠过于强势的个性,很多时候都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上。

从董明珠执掌格力以来,董明珠与格力集团大股东国资委的对立一直公开化。曾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董明珠公开吐槽国资委,“有利益它就伸手 只能跟他斗。”

在2012年,原格力电器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洪卸任后,国资委曾空降周少强任格力集团总裁,一段时期,格力进入董明珠和周少强时代,而最终,周少强因中小股东反对而出局。

周少强遭董事会的否决,曾一致被业内认为是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对于格力电器控制权的争夺,大股东和珠海国资委不会轻易放弃对格力电器的控制。

从股权结构来看,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8.22%,董明珠个人持有格力电器0.74%股权,是格力电器的第十大股东。

“造车”成为导火索

2012年,董明珠接手格力时,格力已进入千亿军团,随后,董明珠提出要再造一个格力,5年突破2000亿元规模,每年增加200亿元销售额。

空调作为格力主营业务,其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欲靠单一业务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很难实现。

可以看到,格力在最近几年一直寻求多元化扩张,董明珠甚至亲自代言“晶弘”冰箱、格力手机、格力电饭煲。

但相比董明珠在空调领域的功绩,格力投资的白电、小家电、手机并不成功,除此之外,格力的整体业绩也开始下滑。2015年度财报显示,格力营收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

虽然格力的触角3年前就已经伸向其他领域,但从2015年格力整体的营收占比来看,空调仍然占总营收的85.65%。

按时间推算,格力董明珠的2000亿元大考箭在弦上。而收购银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则是董明珠欲实现目标和扭转格力业绩的一个“旗子”。

但出于眼前利益,最后收购银隆的方案最终在中小股东的联手狙击下,最终未通过。一来,股东认为百亿级收购银隆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二来,如果像投资手机一样失败,格力未来前景堪忧。

董明珠的霸气并不能给她带来如火的势头,反而是接二连三的阻击。无独有偶,一周之后,并传来董明珠卸任格力董事长的消息。

董明珠的“狠与斗”:为格力带来业绩的同时也带来隐忧

在业界,“狠、斗”是董明珠的代名词。董明珠曾把在格力的日子形容为“与人斗,与市场斗,与自己斗。”

董明珠从1994年进入格力,天生争强好胜不服输的个性,在格力长达22年的时间,董明珠在格力的职位一路步步高升。1994年开始相继任格力电器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2007年出任格力电器总裁,2012年5月,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并兼任格力电器CEO。2016年10月18日,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现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在执管格力期间,董明珠的个性和格力的前景捆绑在了一起。

有人说她不留情面

2013年6月,格力电器被其在美国的合作伙伴状告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并试图破坏商业规则,另外索赔高达1.5亿美元。据格力美国合作方Soleus公司当时对外透露,在消费者投诉发生后,格力向其施压,以减少产品生产量、抬高价格并赶跑客户的方法,试图解除双方的合作关系来加以威胁。

格力处理与美国合作伙伴的纠纷事件,更是被家电圈人士评价系由董明珠强势、不留情面的铁腕作风使然,而这次事件也宣告格力海外扩张的失败。

有人说她决断力强

格力是全行业第一家把库存风险转移给经销商、要求经销商先交钱后提货的,也是第一家业内实行循环返利政策的,也由此产生了不可复制的“格力专卖店模式”,这种模式也成就了格力空调稳坐第一把交椅的位置,造就格力的千亿神话。

但好景不长,由于电商在前几年迅猛发展,格力线下门店受到冲击,此外,为了收回控制权,董明珠毅然决定对格力渠道进行大刀阔步改革,2013年,格力采取“削藩”策略,完成了对全国各地销售公司股权的剥离,各地销售公司全部由一家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格力与经销商的关系也开始变得紧张,2015年开始,就不断传出因格力将晶弘冰箱等产品向经销商压货,经销商不堪销售压力巨大而选择退出。这也让业内人士担心,格力渠道神话还能维持多久?

有人说她的强势,被同行评价:董姐走过的路草都不长

因不满国美私自调整格力空调价格,2004年,格力空调宣布撤销国美所有卖场,而这一决定便是董明珠一手的安排。

董明珠公开表示,“我记得2004年有个专家说,你离开国美必死无疑,但我当年就回击了一个耳光,增长了38个亿。”

她一直是一个话题女王

从公开与小米创始人雷军10亿对赌,到透露格力要造手机,再到铁心造汽车,股东大会当场骂小股东。董明珠的话题不断,业界对她的争议也未停。

业内人士认为,董明珠一次次公开的言论,业界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甚至更多的是质疑。而作为格力代言人的董明珠,个人言论也无疑影响了格力的品牌。

现年62岁的董明珠,留给她在格力成就梦想的时间或许已不多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空调漏水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空调漏水维修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空调 室内机

空调制冷原理是指空调制冷运作的原理。空调器通电后,制冷系统内制冷剂的低压蒸汽被压缩机吸入并压缩为高压蒸汽后排至冷凝器。同时轴流风扇吸入的室外空气流经冷凝器,带走制冷剂放出的热量,使高压制冷剂蒸汽凝结为高压液体。高压液体经...

关键字: 空调 冷凝器

2月19日消息,近日,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新任“一把手”已正式履职。

关键字: 格力 董明珠 手机

1月11日消息,“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这句电影《天下无贼》经典台词放在今天依然不过时。

关键字: 董明珠 格力

12月26日消息,近日,天眼查App公布了两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的一审判决书,两起案件涉及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 奥克斯 格力

业内消息,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2023大学生入职仪式上的发言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会上她怒斥前员工孟羽童只想着多挣钱,与行尸走肉无异,强调钱应该是奋斗的结果,而不是大学生的梦想。

关键字: 董明珠 格力

业内消息,在12月20日(昨天)股价下跌刷新年内新低的情况下,单日市值蒸发超130亿!今天凌晨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公告透露今年净利润将增长逾10%、超过270亿元。

关键字: 格力

上海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 "TÜV 南德")于2023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

关键字: 格力 通讯模块 SI 网络安全

大连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主办的"风华二十载 再谱新篇章 2023-2024中国空调行业高峰...

关键字: 空调 热泵 系统级 空调压缩机

格力电器在家电回收领域积极借助互联网+回收的方式推动绿色节能,实现了废旧资源的高效再生利用。

关键字: 格力 家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