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在最近一期的节目中,主持人Adam Conover向超过1100万节目观众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电动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绿色”。他以特斯拉为例,详细阐述了电动车为什么不环保。其实化石燃料行业已经以他的观点攻击电动车企业多年,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Adam Conover是否动机不纯。

环保还是不环保,咱们可以看看数据。

“电动车意味着绿色、意味着低碳、电动车是环保的代名词,现在全球气候变暖,雾霾这么严重,特斯拉比亚迪做电动车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这是在拯救地球,拯救人类自己balabala……”我们经常能听到身边的电动车支持者发出这样的“安利”,表面来看,全电动汽车由电力驱动,不排放任何尾气,似乎确实非常的绿色低碳。然而近期美国的一档网上评论节目却不同意此观点,并用了整整一个节目时长来论述“电动汽车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绿色”。

《亚当毁灭一切》(Adam Ruins Everything)是美国一家网上评论节目,他们专门对一些人们认为理所当然正确的观点进行反驳,揭穿那些出于商业目的人为制造的骗局,在美国互联网上有很强的影响力。

在最近一期的节目中,主持人Adam Conover向超过1100万节目观众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电动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绿色”。他以特斯拉为例,详细阐述了电动车为什么不环保。其实化石燃料行业已经以他的观点攻击电动车企业多年,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Adam Conover是否动机不纯。

Adam Conover抛出了一个比较“特别”的观点,这也是长期以来传统车企喜欢讲的一个观点:“you are just shifting emissions from the tailpipe to the power plant.”——(购买电动汽车)只是把汽车排放的尾气转移到了发电厂。

这个观点看似很有道理,却没有探究事实,总想着搞个大新闻。人们看了就会想当然的认为电动车的污染比传统汽车还要严重,因为发电厂一直是制造污染的大头。

是这样吗?我们来看一看特斯拉CEO Elon Musk是怎么看的。

在两年前的TED大会上,主持人向Musk问道:目前美国发电量的很大份额依靠化石燃料,那你们制造电动车有什么意义呢?言下之意跟上文中Adam Conover的观点异曲同工。

Msuk虎躯一震,发现问题并不简单。哈,其实没有,Musk平静的给出了他的答案:

“把同一类化石燃料,比如天燃气,把它输送到发电厂发电,会有60%的综合燃烧效率,但如果放在加天然气的内燃机中,目前为止最高的综合燃烧效率只有20%,即使考虑到传输过程中电量的损耗,电动汽车加发电厂模式对内燃机直接燃烧也有着明显的优势,这还没有考虑汽油、柴油、天然气从石油中提炼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另外,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这些可持续能源发电方式对能源的利用率一直在显著提升,换句话说,他们在总发电量的份额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而内燃机燃烧效率的提升,在很多年前就遇到了瓶颈。”

最后这句话让传统汽车制造商感到了满满的恶意哈。那么Elon Musk有没有为了推销电动车而撒谎呢?他的所说的数据是否属实呢?

来自厦门节能中心的一则名为《纯电动汽车与普通汽车的能源转换效率对比》的公告似乎佐证了Musk的观点:

“传统内燃机汽车效率为38%,又因为汽车在市内行驶中频繁的停车、低速行驶等,造成内燃机空转或处在低效率区,其最终效率不过12%。纯电动汽车停车时无机器空转,95%以上的电池能量可转为汽车的动力,即使考虑到原油的发电效率、送配电效率、电池充放电效率,其最终效率也可达到19%。”(来源:厦门政府官网)

这么说来,尽管火力发电厂污染很大,但综合燃烧效率来看,还是电动车更环保。

此外,外媒Greentech Media的调查显示,在美国,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中会有30%~40%的人在家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进一步降低使用电力对环境的污染,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普通人群。换言之,电动车主通常环保意识更高。

好了,电动车拥趸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开着自己的电动车去飞驰了,电动车不如内燃机车环保?没那回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通过埋于地面下的供电导轨以高频交变磁场的形式将电能传输给运行在地面上一定范围内的车辆接收端电能拾取机构,进而给车载储能设备供电,可使电动汽车搭载少量电池组,延长其续航里程。

关键字: 电动车 无线充电 PFC

我们这里说的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是指为高压动力电池进行补能的大功率充电方式,这在新能源行业内已经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了,也前前后后发展了很多年了,一直是不温不火,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

关键字: 电动车 无线充电 充电

在电动车的众多组件中,控制器无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部件。它负责接收驾驶者的操作指令,并精确控制电动车的电机运行,从而实现车辆的加速、减速、制动等功能。然而,当电动车控制器出现故障时,车辆的性能和安全性都会受到严重影响。本文...

关键字: 电动车 电动车控制器

2024年2月21日 – 专注于推动行业创新的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推出专门的新能源资源中心,通过丰富的内容、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工程师提供有助于解决当今设计...

关键字: 新能源 电动车 可再生能源

电动车控制器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它负责控制电机的转速和方向,从而实现电动车的驱动。然而,由于长时间使用或者不当操作,电动车控制器可能会出现故障,影响电动车的性能和安全。因此,了解如何检测电动车控制器的好坏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字: 电动车控制器 电动车

最新消息,昨天比亚迪公告2023年最后一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1万辆,全年累计销量为302.44万辆,同比大增62.3%。该数据成功达成并突破了比亚迪年初定下的目标,不仅成为了中国汽车年度销冠,也夺得了全球新能源汽...

关键字: 比亚迪 方程豹 插电混动 新能源 电动车

新设计工具有助于加速两轮电动车市场的产品设计,并帮助系统工程师充分利用SuperGaN FET的优势

关键字: 电动车 电池充电器 LED可调光驱动器

近日,有网红大V测出上市不久的方程豹汽车首款车型豹5的百公里油耗高达18升,与官方宣传的相差甚远,引起网络热议,随后方程豹汽车官微发布声明澄清,厂商官方震怒,甚至开出了高达500万的报酬打击恶意造谣抹黑。

关键字: 比亚迪 方程豹 插电混动 新能源 电动车

近日,本田汽车(Honda )官方表示,将解雇中国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公司大约 900 名合约工,因为这家日本汽车在快速转向电动化的市场中销售受到了影响。据悉,广汽本田拥有大约 1.3 万名员工,本次裁员相当于员工总数的 7...

关键字: 裁员 汽车 电动车 本田 广汽本田 丰田 比亚迪 混动

Holtek持续扩增电池充电器MCU系列,推出性价比更高的HT45R5Q-2/HT45R5Q-3充电器OTP MCU,封装引脚与HT45F5Q-1/HT45F5Q-3相互兼容,并提升电流/电压DAC精度,HT45R5Q-...

关键字: MCU 电动车 锂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