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四机一脑”的回收处理过程中,主要问题在于“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国家电研究院调研,2015年,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渠道中,个体回收渠道占比高达85.86%。这使得电子垃圾的供货渠道极度分散,难以形成规模。

“四机一脑”的回收处理过程中,主要问题在于“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国家电研究院调研,2015年,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渠道中,个体回收渠道占比高达85.86%。这使得电子垃圾的供货渠道极度分散,难以形成规模。

如果以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作为智能手机的起点,至今10年来,全球已经销售了70亿台智能手机。当然,如果计统计上非智能手机,10年中生产的手机数量飙升到超过170亿台,其中仅中国生产的手机就超过120亿台。

而根据Gartner最新公布的全球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球正在使用的手机、平板、PC的总量达到70亿。这也就意味着,过去十年间,废弃的手机产品超过了100亿台。那么,100亿台废弃的电子垃圾,是否有得到妥善处置?其实并没有。

刚刚结束的MWC上,三星在其最新品发布会期间遭到某国际组织的抗议。此前,三星因为安全隐患回收了430万台Note 7,但始终未公布这些Note的处置方案。

2016年11月开始,某国际环保组织在全球筹集3万多名公众签名,呼吁三星公开召回手机的处理计划,呼吁三星开发更有效的拆解系统、降低对环境的危害等等,但并未得到三星的公开回应。与三星不同,苹果在2015、2016年陆续公开其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置方案,并且向媒体公开其回收工厂。2015财年,苹果公司回收了超过约4万吨电子垃圾,从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1吨黄金和3吨白银。

但是,此类事件都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毕竟,电子垃圾的污染远没有空气污染、水污染那么让公众重视,而且,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也始终没有完全成熟的产业链。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华告诉记者:“一部手机里有50-60种金属、化学品,其中包含多种重金属、有毒有害化合物,如果进入环境都会造成严重污染,材料焚烧处理还会产生剧毒的二噁英。”

此外,手机部分供应链也会产生严重污染,以被称为“石墨之都”的黑龙江鸡西为例,此地出产的石墨广泛应用于电池之中,但当地市民饮用水中的铅污染已经超标700多倍。

补贴基金入不敷出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问题,起于家电、PC时代。起初,政府部门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推动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置。2008年,国务院出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提出新的管理办法,并于2009年制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将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四机一脑)列入管理名单。

直至2012年,财政部出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四机一脑的生产者需要按照每台设备7-13元的标准每季度缴纳管理基金。此基金将主要用于补贴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其中,回收企业处理电视、冰箱、电脑的补贴额为80元/台,空调、洗衣机为35元/台。该政策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2、2013、2014、2015年,该基金征收额度分别为8.54亿、28.1亿、28.78亿、27.15亿,总计92.57亿元。2013、2014、2015年,基金补贴额分别为7.53亿、33.92亿、53.97亿,总计95.42亿元。回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分别为,4000万台、7000万台、7500万台,总计1.85亿台。

因为补贴标准并未完全匹配产业报废率、处理难度,电视机补贴额度过高,空调过低,处理企业为追求补贴,使得电视机最终拆解量达到理论报废量的180%,而空调拆解量则只有理论报废量的0.25%。其余产品维持在20%-30%之间。

2016年,财政部调整基金补贴标准,略微下调了电视、电脑的补贴额度,将空调补贴标准从35元提升至130元。

需要指出,按照目前家电、PC市场计算,可征收的基金每年维持在27亿~28亿之间,但处理企业、年处理量不断提升,补贴额度仍将持续上涨。具备处理资质的处理企业也从2013年的64家增长至109家,企业年处理能力从8800万台增至1.5亿台。

目前,基金已经呈现亏损状态,而且可以预计此后每年亏损额度都将超过30亿元以上。2014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修订,电话、手机均纳入新名单之中。同时,向手机企业征收处理基金的策略也开始提上议程。但至今,该政策仍未落地。

一位手机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初,是讨论最激烈的时候,当时传言手机的环保税是‘每台6元’,但据说2016年两会的时候被否决了,之后就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了。”根据工信部数据,2016年,国内市场手机销售量5.6亿部,以“每台6元”标准计算,可征收33.6亿元基金。

事实上,不仅手机的处理基金处于搁置状态,“是否可以根据企业的环保贡献度、产品环保指数来制定不同的征收标准;一部手机该如何拆解、拆解到什么程度,拆解手机的环保企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生产线,都还是未知数。”一知情人士介绍,“虽然,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势在必行。到现在为止,这些却都没有落地。”至少,没有手机厂商愿意主动推动这些政策。

除基金补贴制度之外,2016年1月,工信部出台《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方案》,格力、TCL、联想、华为等企业均在试点名单之中,但目前为止,关于试点的进展信息始终无任何披露。

最后一公里难题

基金补贴是加速产业成熟的方式,但却不可能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素。

“四机一脑”的回收处理过程中,主要问题在于“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国家电研究院调研,2015年,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渠道中,个体回收渠道占比高达85.86%。这使得电子垃圾的供货渠道极度分散,难以形成规模。

2015年,由政府颁发资质的109家环保处理企业的总处理能力达到1.5亿台,但年处理量仅7500万台,处理能力浪费了50%。

“处理企业需要依据核定后的拆解数量才能获得补贴,现在有109家处理企业,对货源竞争激烈,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购买电子垃圾,”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华告诉记者:“很大程度上,国家补贴的基金,最终都落入了游商走贩手中,并没能大幅提升企业的处理能力、效率。”此外,企业大多没有资金进行技术更新,只是一直做简单拆解,靠补贴支撑,急需整合升级。

在被视为“千亿级市场”的二手手机回收行业,这一问题同样显著。

“一年3亿-4亿的闲置手机,二手手机的平均回收价400元左右,市场规模很大,”知名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合伙人熊洲告诉记者:“千亿级市场,但基本还没有竞争,大家都是大海里游泳,因为回收率实在太低了。”

回收宝成立于2014年7月,是以“网站+顺丰快递”为模式的手机回收平台,主要与华为等手机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密切。2016年6月,回收宝获得近亿元的A轮融资,11月又获得SMC世铭集团的投资。2016年,回收宝回收手机约100万台。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手机回收平台,目前成交量最大的为成立于2012年的爱回收,2016年,爱回收的业务总量超过500万台,营收17亿,此数据包含相机、笔记本等产品在内。此外,58同城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在2016年自营交易量为80万台,而使用转转验机平台的客户自主交易量为330万台。除此之外,淘宝旗下咸鱼平台也存在为数不少的手机交易,但咸鱼暂未公布其销量。

2016年,手机回收的百度指数从1500点增至3000点,5家平台在百度投放广告,以手机回收为关键词在百度前几页中检索出的企业超过数十家,但是,没有哪个企业的回收数据能够超过整个市场保有量的1%。

“在欧美、日本,手机回收率很高,日本可以达到40%,”熊洲介绍:“一方面是公民环保意识强,另一个原因在于手机渠道相对简单,主要是运营商渠道,从哪卖的就从哪回收。”而在国内遍布全国二、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渠道,运营商渠道、互联网渠道基本三分天下,渠道成本较高。

不过,手机回收公司的侧重点也在于“具有残值、可以二次流通”的手机。“一些完全没有使用价值的手机,可能回收价格也就是几块钱,”熊洲告诉记者,“这类手机,只占整个回收量10%,收到之后基本会平价提供给环保企业。它们存量非常大,但都躺在抽屉里。”

对于尚有残值的手机,手机回收平台可以提高其回收效率,但已经成为“电子垃圾”的手机,目前没有谁将其视为重点。

电子垃圾的桥梁

“电子垃圾的产生源,正规处理企业之间,一直缺少一个沟通的桥梁。”东方循环研究部费彦肖如是告诉记者。东方循环是主打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是上海市绿色产业园区创建工作的承接者,负责园区固体废物的在线监测统计及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费彦肖介绍,上海市共有企业40.3万家,每年由企业产生的电子垃圾数量约为废弃电脑200万台、废弃打印机80万台、废弃硒鼓墨盒800万只、灯管600万支,电子垃圾超过8万吨。但是,“大多数企业并不知晓国家对电子垃圾的处置有明文规定,也不知晓随意处置会带来哪些危害。企业通常会将产生的废电脑和打印机交由负责维修的个体小商户,或者长期贮存在仓库中,不知道如何处理。”而另一方面,上海市五大电子垃圾处理单位的拆解线却长期闲置,“吃不饱”。

“通过园区的固体废物在线监测统计,可以把企业的固废信息进行备案、整理、汇总集约、分类呈现,对接五大处理企业进行竞标。”费彦肖介绍,成立于2015年的东方循环,在2016年已经实现交易量超过6000万。

2017年,上海市将固废资源利用率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要求企业园区的电子废弃物等固体废物要规范化处置,且对资源利用率提出指标要求。在消费端电子垃圾市场,目前电子垃圾处理的龙头企业格林美正在尝试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居民电子垃圾回收,并专门打造APP“回收哥”。因为处于财报静默期,格林美未接受记者采访,目前并不清楚此方式的成效。

不过,从目前来看,将政策导向集中于垃圾生产源,比此前的基金扶持具有更好的效果。

需要指出, “电子垃圾回收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刘华告诉记者:“目前的研究报告认为,从手机上看,一吨电子垃圾里面的黄金含量为200-400克,相比之下,一吨金矿石里黄金的含量只有几克,5-8克的已经算是富矿了。”除此之外,电子垃圾还富含铜、铁、钴、镍等资源,被称为城市矿山。

也正是因此,在国内渠道不通畅、大量垃圾闲置的情况下,海量电子垃圾走私到中国。

2016年5月,巴塞尔公约组织在官网发布了一份为期两年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国的电子垃圾,有32.5%被出口到亚洲,包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大陆、泰国等地。“这些地方,很多都是中转地,最终都是走私到大陆,”一位从2004年在商检部门从业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电子垃圾,主要流向两个地方,广东贵屿、天津子牙。走私成本比国内收集的成本低很多,地方政府也不排查垃圾来源。”

贵屿是世界闻名的电子垃圾集中营,巴塞尔组织官网一直使用在贵屿拍摄的照片作为招募支持者的首页图片,上述调查报告指出,过去十多年间贵屿是美国电子垃圾的主要走私地。因为完全采用焚烧、酸洗等暴力拆解方式,贵屿的重金属污染大多超标近千倍,超过80%的当地儿童血铅超标。2013年开始,广东省整顿贵屿,将无序拆解的作坊迁移至工业园区。不过,2017年1月,巴塞尔官网发布一篇文章,文中认为,“政府的处理方式,只是把工人集中起来,仍然使用过去的方式处理电子垃圾,这不是真正的产业升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子垃圾不仅仅是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分类那么简单。暗地里藏着许多生意。8年前,一位少年用肾换钱,钱买iPhone 4。时过境迁,iPhone 4早成了电子垃圾,肾也不属于自己。可见,这桩买卖亏的肾疼。

关键字: 电子垃圾 BBC 手机

在上海港,出口挪威的比亚迪100台唐EV新能源汽车等待装船。 比亚迪供图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装载着各大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大拖车排起长队,等待着漂洋过海,抵达欧洲、中东、南美等地。

关键字: 一度电 回收 动力电池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购物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当中的一种习惯,因为在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在飞速的提高,所以我们的手里面都有了一些多余的钱,然而这些钱我们大多数会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购物方面。然而我们今天要为大家带来的就是我们在购...

关键字: 变频器 回收 报废

一个诡异的线上问题:线上程序使用了 NIO FileChannel 的 堆内内存作为缓冲区,读写文件,逻辑可以说相当简单,但根据监控却发现堆外内存飙升,导致了 OutOfMemeory。

关键字: 堆外内存 源码 回收

你知道锂离子电池回收吗?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锂离子电池。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回收

6月23日消息,在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驿站宣布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站:通过团购、洗衣、回收等,带来家门口可信任的便利服务。 菜鸟驿站负责人梅锋峰表示,菜鸟驿站将加快数字社区生活中心的建设,打

关键字: 回收 团购 菜鸟驿站 洗衣

对于大多数和电脑打交道的人来说,电脑和你的亲近程度不亚于“朋友”。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个月工作20天,一年工作12个月,一生工作36年,那么你与电脑朝夕相处的时间便是8×20&time

关键字: 回收 环保 电脑 科普 联想

近日,据外媒报道,丹麦哥本哈根近日开放了一个名叫CopenHill的新型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配备了最新的垃圾处理和能源生产技术,还是一个集滑雪场、酒吧和攀岩墙于一体的大众娱乐场所。 据悉,CopenH

关键字: 丹麦 发电厂 回收 垃圾 酒吧 滑雪场 攀岩墙 娱乐场所

10月23日,据外媒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团队发表在《ACS中央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他们的新技术可以转化难降解的聚乙烯。 该催化技术使用金属纳米颗粒将塑料聚合物“剪断”,使其化学转化为液体

关键字: 回收 塑料 润滑剂 聚乙烯 降解

近日据外媒报道,丹麦酿酒集团嘉士伯宣布制造出首个纸质啤酒瓶,在打造世界首款100%生物基、完全可回收的、并来源具可持续性的纸啤酒瓶方面的研发向前迈进一大步。 嘉士伯展示的两个酒瓶模型均采用可持续来源的

关键字: 回收 纸质 啤酒瓶 生物基 木纤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