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龙芯的期待,不亚于我们的父辈期待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作为国产芯片的“代言人”,龙芯身上承担了太多的期待。只不过国产芯片的路,显然比想象中更为艰险和漫长。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龙芯的期待,不亚于我们的父辈期待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作为国产芯片的“代言人”,龙芯身上承担了太多的期待。只不过国产芯片的路,显然比想象中更为艰险和漫长。

2017年4月,龙芯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推出新一代代表着国产最高水平的芯片。

其中,最为亮眼的莫过于龙芯3A3000和3B3000。从实测数据来看,这款芯片的综合性能已经超越了Intel Atom系列和ARM系列CPU。

这个性能,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话来说,已经达到了可用的水平,日常的使用、办公、出差都没有任何问题。

很多童鞋都好奇,龙芯的芯片究竟有多大能力呢?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对这些芯片做了详细的介绍。

识别龙芯的芯片,有一个窍门:

“1”开头的芯片,是“小CPU”,是根据需求定制的专用或嵌入式芯片。

“2”开头的芯片,是“中CPU”,对标的是Intel的Atom(阿童木)系列,适合平板电脑、办公电脑等低功耗的通用便携计算。

“3”开头的芯片,是“大CPU”,对标的是Intel的酷睿/至强系列,用途是桌面计算机或高性能计算。

对于这款芯片,有几个关键词:

1、目前国产最强

由于目前CPU都是多核心的结构。所以比较芯片的绝对性能,有一个简单粗略的办法,那就是单独核心拉出来“单挑”。

“龙芯之父”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

胡伟武介绍,3A3000这款芯片,在国产所有芯片里面单核性能最高。

2、超过Atom和ARM

具体性能方面,3A3000是龙芯上一代芯片性能的3-5倍。从下图来看,与VIA和AMD的主流中端芯片比较,数据几乎相当,有些指标优势很大,有些指标不相上下。

普通人也许不太理解这样专业的指标,你只要知道,这个性能超于Intel Atom或者顶级手机当中的ARM处理器,相当于Intel和AMD高端处理器的性能。

3、距离Intel最强技术仍有30%的差距

虽然性能相当于Intel的高端处理器,但未到这些处理器大厂的顶尖水准。实际上作为一个成立不到十年的企业,从一穷二白的出发点,难以追平国际顶尖企业也情有可原。

目测这款CPU和顶尖的CPU还有30%左右的性能差距,这个大概是一代技术的差距。要追赶上这一代的差距,目测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4、纯自主研发

倪光南院士曾经说:核心技术不可能买来,买来的一定不是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一直是龙芯的标签。胡伟武介绍,龙芯3A3000除了厂家提供的基本单元外,其中包括CPU和内存控制器在内的所有的模块都是自主设计的,没有引入第三方IP。

这种自主研发的好处,简单来说就是:一旦发生中美严重对抗,美国很容易攻击Intel Inside的设备,却很难攻击“龙芯Unside”的设备和系统。

看来中国芯虽然还不够好,但一直走在路上,大家认为中国芯有朝一日能和intel并肩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0日,中国上海——今天,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奥芯明亮相SEMICON China 2024。作为ASMPT全球技术网络的一部分,奥芯明以中国设备厂商的身份首次参加了本届SEMICON China。此...

关键字: 中国芯 半导体 AI

Intel CEO帕特·基辛格倡导的IDM 2.0半导体制造与代工模式进入全新阶段。

关键字: Intel 代工

2024年1月,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丰明源)2024经销商大会在惠州召开。Synergy世辉凭借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获得晶丰明源“2023年度银牌经销商”以及“项目突破领先奖”。

关键字: MCU 中国芯 电源管理

拉斯维加斯1月9日现场报道:Intel已经发布完了新一代酷睿的全部产品,包括桌面的14代酷睿S系列、游戏本的14代酷睿HX系列、轻薄本的酷睿Ultra 1系列、入门级的酷睿U 1系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1月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位于俄勒冈州的晶圆厂已经收到ASML发货的全球第一台高NA(数值孔径) EUV极紫外光刻机,型号为“Twinscan EXE:5000”,它将帮助Intel继续推进摩尔定律。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2023 IEEE国际电子器件会议(IEDM 2023)上,Intel展示了多项新的半导体技术突破,继续推进摩尔定律。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2023年10月31日 – 昨日,由国内领先的半导体电子信息媒体芯师爷主办的第五届硬核芯生态大会圆满落幕,会上揭晓了2023年度硬核中国芯评选大奖,亿铸科技荣获2023年度卓越成长表现企业奖。

关键字: 中国芯 半导体 AI

Intel双核心处理器是一种计算机处理器,它由两个独立的物理核心组成,每个核心都有自己的处理器和缓存。这两个核心通过高速缓存连接器相互连接,可以实现信息的快速交换和共享。与单核心处理器相比,双核心处理器具有更高的性能、更...

关键字: Intel 双核心处理器 英特尔

轻薄实力! 深圳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9月20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3琴珠澳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峰会暨第十八届"中国...

关键字: FOR PCIE SSD 中国芯

杭州市 – 2023年9月21日 – 智能充电和智能电网通信芯片设计公司杭州联芯通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联芯通)研发的HomePlug® GreenPHY 芯片MSE1021+MSEX24-i与MSE1022+MSEX25...

关键字: 中国芯 智能充电 智能电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