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1871年,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提议称生命起源于“温暖的小水池”,目前达尔文提出的理论被证实是正确的,科学家发现35亿年前澳大利亚岩石中包含着迄今地球最古老的陆地生命证据。

1871年,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提议称生命起源于“温暖的小水池”,目前达尔文提出的理论被证实是正确的,科学家发现35亿年前澳大利亚岩石中包含着迄今地球最古老的陆地生命证据。

该证据包括远古微生物形成的岩石层和粘性微生物液体中保存完好的气泡,研究人员指出,这项重大发现将地球陆地最古老生命证据提前了5.8亿年。同时,它将帮助科学家搜寻外星生命,因为大约35亿年前火星表面存在温泉。

研究人员暗示未来火星探索任务应当着眼于当前火星干枯的温泉遗址,这里最有可能发现生命存活证据。

研究报告作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塔拉·乔基奇(Tara Djokic)说:“我们非常兴奋地发现这项研究并不是仅将生活在温泉的生命记录延伸至35亿年前,而且表明栖息在陆地的生物形式比之前预期的更早,可提前5.8亿年时间。”

这可能暗示着生命起源于大陆淡水温泉,而不是科学家普遍认为的生命形成于海洋,之后适应陆地环境。科学家考虑到两种假设涉及到地球生命起源,它们不是起源于深海热液喷口,就是形成于达尔文所提出的陆地“温暖小水池”。

乔基奇说:“澳大利亚西部远古温泉发现的潜在生物迹象提供一个地质学视角,可能更加倾向于陆地生命起源论。同时,我们的研究还对搜寻火星生命提供了重要暗示,因为火星远古温泉沉积物的形成时代接近于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德雷瑟构造。”

在火星2020探测车的3个潜在登陆点中,有迹象表明哥伦比亚丘陵(Columbia Hills)是温泉环境,如果保存在温泉中的生命证据可追溯至地球远古时期,那么很可能也保存在火星温泉环境中。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稳定地块的远古德雷瑟构造中发现大约35亿年前保存非常完好的沉积物化石。他们通过分析硅华矿物质的存在状况,结果显示沉积物化石形成于陆地,而不是海洋,硅华是在富硅液体接近沸点状态下形成的一种矿物沉积,这种富硅液体仅存在于大陆温泉环境。

之前在岩石中发现的最古老硅华形成于大约4亿年前,地点位于皮尔巴拉温泉沉积层,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叠层石,这是远古微生物种群形成的层状岩石结构。在该沉积层中还发现其它早期生命的迹象,其中包括:微型叠层岩化石、微生物细胞结构和保存完好的气泡。

这些气泡被认为捕获在粘性微生物物质之中,并完好保存了气泡外形。研究报告合著作者范·克拉恩唐克(Van Kranendonk)教授说:“研究表明地球历史非常早的时期多样化生命存活于大陆淡水环境。”

皮尔布拉沉积层与多数火星地壳的形成年代相近,从而使火星温泉沉积物成为寻找生物化石的最佳目标。

球状气泡(白点斑点)保存在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稳定地块远古德雷瑟构造的34.8亿年前岩石中,证实地球早期生命存活在陆地远古温泉环境。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卫星通信是地球上(包括地面和低层大气中)的无线电通信站间利用卫星作为中继而进行的通信。卫星通信系统由卫星和地球站两部分组成。

关键字: 卫星通信 卫星 地球

7月27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清晰地月合影。

关键字: 美国 阿联酋 中国 地球

8月23日,据外媒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一颗小行星正在朝地球飞来,并有0.41%的几率撞击地球。 报道称,这颗小行星名为2018VP1,预计将于11月2日在地球附近飞过。该小行星两年前

关键字: nasa 小行星 地球

北京时间 8 月 18 日消息,据网站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 (NASA)周日发现一颗与特斯拉汽车大小相仿的近地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 2020 QG,是有记录以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持

关键字: nasa 小行星 地球

8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已经成功返回地球,并完成其终极测试,再次创造了历史。载人龙飞船是SpaceX首艘用于载人飞行的航天器。 图:SpaceX载人龙飞

关键字: spacex spacex龙飞船 地球 宇航员 spacex龙飞船载宇航员返回地球

7月23日,海南文昌发射场,中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顺利开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送入太空,前往红色星球。 天问一号探测器将飞行大约6.5个月后抵达火星,随即实施捕获制动,进入环

关键字: 地球 天问一号 探测器 月球 火星

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搭乘着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飞行后,探测器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开启了漫长的火星之旅。“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拉开了中...

关键字: 地球 天问一号 月球 火星

7月2日,据媒体报道,来自《自然》杂志中的一项古气候学研究发现,过去150年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中断并逆转了6500年的全球自然冷却期。 报道称,该研究由93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从全球679个地点收集

关键字: 人类 地球 气候 温度

6月8日,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发现了一颗新的恒星和行星,并认为仿佛就是地球和太阳的“镜像”。这颗新的系外行星的大小约为地球的两倍,并且具备繁衍生命的条件。 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这

关键字: 地球 太阳 恒星 行星 类地行星

6月4日,据媒体报道,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根据对植物化石的测量,当今的二氧化碳水平比过去的2300万年都要高,今日人类面临的气候问题,已刻不容缓。

关键字: 二氧化碳 化石 地球 气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