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北京时间6月21日上午消息,由阿里巴巴主办、美国密歇根州政府协办的“连接世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于底特律开幕,马云与著名电视访谈主持人查理罗斯进行了对话。

北京时间6月21日上午消息,由阿里巴巴主办、美国密歇根州政府协办的“连接世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于底特律开幕,马云与著名电视访谈主持人查理罗斯进行了对话。

在对话中马云介绍说:“亚马逊是一个好公司,但他们是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不是。阿里巴巴帮助别人成为电商公司,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帮助每个中小企业与亚马逊、IBM这样的行业巨头竞争。我们相信每个商家都能成为亚马逊。”

对于自己,马云说他还在学习从CEO位置上下来以后,如何做一个主席。他本来以为可以去沙滩了,但为了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化,“去年飞了870个小时,今年可能要飞1000个小时”。

谈未来:机会在中国

查理罗斯开场问及为什么要来美国举办论坛,马云说,是因为希望美国的小企业不要错过现在的新机遇:“在过去30年,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如果你错失了欧美,你可能错过机会。今天如果错失中国,你就错失机会。”

谈与亚马逊区别

说起电商,美国人的理解就是亚马逊,查理罗斯问及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的不同,马云向美国的小企业主们介绍说:亚马逊是一家电商公司,但阿里巴巴要做的是搭建商业基础设施,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并使中小企业更好的参与全球化。

马云说:“我们有来自全球的员工。我们不是让阿里巴巴全球化,而是让中小企全球化,让大家可以和亚马逊、IBM、微软竞争”;“我们旨在赋能中小企业,我们相信每一个公司都可以是亚马逊”。

谈阿里巴巴的发展和未来

查理罗斯问及阿里巴巴的发展方向,尤其对文娱和云计算感兴趣。马云介绍,阿里巴巴有支付、物流和云。如果没有支付和物流,中小企业完成不了交易;没有云,中小企业成本很高。为什么做文娱?因为不管你成不成功,健康和快乐是最重要的。阿里巴巴的零售平台、支付、物流和云计算业务一直发展,就是思考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和快乐发展。

查理罗斯问及阿里的未来,以及竞争对手是谁。马云说:“我们只是跑了前一万步,但还有300万步没跑。不要以为你总是最好的,要保持警惕。”

谈AI与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的未来是马云一直思考所在。他说:未来AI(人工智能)可能拿走很多工作。如果我们不研发让中小企发展的应用,他们就可能生存不了。在今后5-10年,如果中小企业不通过互联网全球化就会失去机遇。马云认为,通过搭建商业基础设施,让中小企业更好的融入全球化是解决方案。

谈自己

马云说他还在学习,学习从CEO位置上下来以后,如何做一个主席。他本来以为可以去沙滩了,但为了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化,“去年飞了870个小时,今年可能要飞1000个小时”。

马云认为他必须保证阿里巴巴始终是一家愿景和价值驱动的公司。而阿里的愿景和价值观就是赋能每个人,包括年轻人和女人,都可以做全球的生意。

查理罗斯说他觉得马云分享经验的作法就像是一位老师。马云认同这一点,他说作为一个老师,他永远希望学生更成功,“我的职责不是让大家喜欢我,而是让大家思考。”

最后马云再一次谈及他想去而老是去不成的沙滩,他说自从2012年就在计划退休,而且要在海滩上。

“我不能死在办公室里,而要死在沙滩上”,马云说这是他的心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期,美国对华为的芯片制裁再次升级,不仅限制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出口,还将笔记本电脑芯片也纳入了限制范围。对此,阿里巴巴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可以制造高端图形处理器,尽管其云服务将继续受到美国芯片出口禁令的影响。

关键字: 美国 芯片 制裁 阿里

最新消息,近些年持续保持低调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今天在阿里内网发表题为《致改革致创新》的帖子,内容高度肯定蔡崇信和吴泳铭组成的新管理层的变革勇气,称阿里巴巴已重回健康成长轨道,并支持继续改革。

关键字: 马云 阿里巴巴

3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已正式对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速卖通展开深入调查。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业内消息,近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架构重组和管理层变动之后,阿里巴巴如今又卷土重来,已重返中国顶级电商轨道。

关键字: 蔡崇信 阿里 电商

2月26日消息,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关键字: 马云 宗庆后

最新消息,昨天软银集团发布的临时报告书显示,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Skybridge LLC以阿里巴巴股份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预付远期合约,已分阶段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实物结算(即向交易对手转移股权)。

关键字: 软银 阿里巴巴 马云

最新消息,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尽管具体金额未知,但该消息致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关键字: 马云 软银 阿里巴巴 蔡崇信

业内消息,近日有部分消费者发现盒马App的非付费会员、会员到期未续费的普通用户,其个人账户管理页面中申请开通付费会员的入口消失了。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自12月13日起,盒马App调整会员政策,停止开通新的付费会员,未到期...

关键字: 盒马 App 阿里

12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业内消息,日前拼多多公布了最新季度财报数据,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当天拼多多美股涨超4%,市值到达1921亿美元,一度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美股市值最大中概股......引发阿里内网热议,马云更是罕见跟帖发言。

关键字: 拼多多 财报 美股 马云 阿里巴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