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这几年,互联网科技企业造车已不是什么新闻,苹果便是其中之一。不过苹果的造车之路相对复杂,一波三折,业界传闻也是一变再变。我们先来看一下,苹果的造车之路:2013年,苹果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推出iOS in the

 这几年,互联网科技企业造车已不是什么新闻,苹果便是其中之一。不过苹果的造车之路相对复杂,一波三折,业界传闻也是一变再变。

我们先来看一下,苹果的造车之路:

2013年,苹果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推出iOS in the Car计划,并在2013年11月成立了一个以CarPlay为名的空壳公司CarPlay Enterprises,帮助苹果完成CarPlay的商标申请事宜。

2014年初,苹果正式将iOS in the Car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同时,苹果的合作伙伴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也在当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搭载CarPlay系统的C-Class车型,直观的展示了用户在驾驶过程中可使用的功能。另外,法拉利、宝马、通用、福特、本田、现代、捷豹路虎、荣威、三菱、日产、PSA、丰田、铃木等众多汽车厂商纷纷展示其下车型与CarPlay的整合界面。

2014年3月,苹果发布了iOS 7.1正式版,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支持链接智能车载系统CarPlay,只要将用户的iPhone连接到启用了CarPlay的汽车,可支持“电话”、“音乐”、“地图”、“信息”和第三方音频应用程序,并可通过Siri,汽车触摸屏进行控制,为CarPlay提供了操作系统的支持。

2015年,业内纷纷传出,苹果正在大量招募拥有丰富经验的机械工程师、生产以及机器人领域工程师,包括从特斯拉、谷歌、FCA、奔驰等公司高薪挖人,组建自己的汽车研发团队,去宝马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在旧金山湾寻找安全测试场地,并将自己的造车项目称为“Titan(泰坦)计划”,同时还注册了“apple.car”,“apple.auto”和“apple.cars”等与汽车有关的域名。甚至还有消息称,苹果已联合宝马使用i3车型平台做自己的汽车项目,收购迈凯伦等等,完全是一副颠覆汽车行业的架势,众多权威分析机构也对苹果造车持乐观态度。

2016年6月13日,苹果在WWDC开发者大会上表示,该公司的智能车载系统CarPlay将与iOS 10一同更新,成为新版苹果地图和Siri的最佳搭档。

然而就在大家纷纷表现期待之际,2016年10月,谷歌和苹果先后宣布放弃自己造车,转而与传统汽车公司合作,自己则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系统的研发,业内人士称,这与制造汽车本身的高准入门槛有关。

但是事情还没有结束,在今年的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结束后,有媒体采访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时谈到关于汽车行业的话题,Tim Cook表示,目前苹果公司正专注于汽车行业中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正在关注自动驾驶系统,我们把它看作是AI人工智能项目的核心。”Tim Cook说到。

同时,Cook还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电动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三大趋势,而包括谷歌和苹果在内的科技巨头,都已经做好了进军汽车行业的准备。

但除此之外,Tim Cook再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接下来我们看,苹果这样造车会成为第二个特斯拉吗?

有人认为Tim Cook的言语之际是做实了苹果造车,其实不然,身为互联网和电子科技行业大佬的苹果,其拿手技术在于软件、数据、云计算、智能系统研发等技术方面,CarPlay的大量应用,为苹果积累了丰富的地图数据、语音数据,这为苹果进军智能汽车提供了数据支持,而数据是智能汽车的关键之关键。然而,在汽车制造领域,苹果还是个空白。由于汽车是极为复杂的机器,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造车的难度远远高于苹果所擅长的手机、电视以及智能系统的研发。

互联网企业造车一直以特斯拉为榜样,但颠覆汽车界的特斯拉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特斯拉从2003年就开始造车,直到2008年才推出第一汽车产品Roadster,而且是基于莲花车型生产,直到2012年,特斯拉才发布了其第二款产品Model S,可谓真正意义上的“特斯拉出品”。由此可见,互联网企业造车之路的确很难。

另外,苹果当初公布“泰坦计划”时,就有投资人评估其能为苹果带来的利润不超过10%,这与手机等项目高达40%左右的利润不可相提并论,因此,习惯了高额利润的投资人对泰坦造车计划并不看好,因此,苹果最终将项目重点放在了自动驾驶系统和支持的硬件上。

当然,也因此,苹果不可能成为第二个特斯拉。


虽然不排除未来苹果会进军造车领域,但从种种迹象来看,目前苹果在汽车领域仅仅是将精力集在了自动驾驶系统和支持的硬件上,这与特斯拉截然不同,因此特斯拉也不必太过紧张。另外,对于苹果造车,有人曾戏称,鉴于苹果卖个手机都如此之贵,真要造出一辆超酷、超炫的汽车,那价格还不上了天!因此,注定是富人的玩具,与平民老百姓几乎没多大关系,各位吃瓜群众,还是早点洗洗睡了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这两天,有关“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万人大裁员”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虽然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裁员比例为10%”,但最新消息却指出,实际裁撤人数远不止这些!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称,特斯拉正在简化销售和交付体系,因为这个体系已经变得复杂且低效。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4月16日消息,近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大裁员,据海外媒体报道,多名特斯拉工厂工人透露称,他们是在安保人员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据Electrek报道,科技巨头特斯拉正在筹划一轮大规模裁员行动,以此来应对增长放缓和市场变化。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