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正好看到一个国外网站上一篇文章,讲很多人错把忙碌当高效,深有感触。下面就把这10张图分享给大家,一起来看看瞎忙和高效的区别吧。

一不小心,2017年就过去一半了。回顾年初制定的雄心勃勃的计划,相信不少人又要伤感了。

时间是最公平的,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一年都是365天。但是不同的人的产出却是天差地别。

公司的同事S,上进心也挺强,工作勤勤恳恳,但总是忙不到点子上,整天忙得晕头转向,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果。最基本的本职工作还老出岔子,经常被老板训斥。

而另一个朋友H,前段时间刚从欧洲回来,我问她这个时节也没长假,哪来的时间自助游?她说上半年完成了一个重要项目,顺利升职加薪,休个假犒赏一下自己,也是勾掉了人生梦想清单中的重要一项。

虽然她谦虚地说,上半年就做了一件事。但是从她朋友圈看,工作之余她花在健身、学习、读书上的时间上也一点不少。

人和人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而且这种差距,并不是家庭背景、权利财富或天赋带来的,仅仅是我们对时间的掌控。

正好看到一个国外网站上一篇文章,讲很多人错把忙碌当高效,深有感触。下面就把这10张图分享给大家,一起来看看瞎忙和高效的区别吧。

01

 

疲于奔命 VS 善于规划

 

瞎忙族和高效人士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但是却有本质的区别。瞎忙族是没有目标和方向的忙碌,整天被外部力量推着赶着,永远有忙不完的活,永远在救火,但是却说不上来忙了些啥,为了啥。

而高效人士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规划,永远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每一个阶段的奋斗有什么意义。他们的忙碌是充实,而不是庸碌。

02

 

杂乱无序 VS 要事优先

 

瞎忙族的眼里,所有的工作都是差不多的。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完全随机无序。对信息、邮件、通知一点抵抗力都没有,经常手头的工作做到一半又切换到另一件事。结果越忙越乱,一天下来,真正完成的事一件也没有。

而高效人士非常注重计划和优先级排序,每天把状态最佳的时间段安排给最重要的三件事。遇到临时出现的工作,先放到「收件箱」里,而不是打断当前任务。关于这点,推荐大家学习GTD(Getting Things Done)理论。

03

 

埋头干活 VS 抬头看路

 

瞎忙族经常看起来好像很有执行力,接到任务说干就干,风风火火的。但是经常干到一半,发现方向错了!一切又得推倒重来,反反复复,效率低不说,还浪费公司资源。

而高效人士不仅能埋头干活,也非常注重抬头看路。行动之前,花必要的时间想清楚问题的本质是什么,怎么做最合理,有没有更优的方案?低效率和无用功是他们极力避免的。

04

 

来者不拒 VS 敢于说不

 

很多瞎忙族都是老好人,不懂得(或者不敢)拒绝别人,各种事情都往自己头上揽。结果忙得焦头烂额,连自己的份内工作都没做好,被上司责备。别人的事也做得马马虎虎,两头不讨好。

高效人士并非不热心助人,但是能分清主次,明白份内工作都没做好的情况下,其他事情做得再多也没意义。条件不允许的时候懂得合情合理地拒绝别人。

05

 

以忙为荣 VS 结果导向

 

瞎忙族的口头禅是「我很忙」「我没时间」,经常发朋友圈晒加班,把忙碌当成炫耀的资本,殊不知恰恰暴露自己的效率低下。

而高效人士从来不觉得忙碌有什么值得吹嘘的,永远只用结果来证明自己。轻轻松松把任务搞定,才是他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06

 

撒胡椒面 VS 懂得取舍

 

瞎忙族的时间分配是「撒胡椒面」型,每项任务都安排一点时间,每件事都做得一般般,然后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

而高效人士懂得取舍的艺术,明白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做好。他们会果断地舍弃低价值的工作,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07

 

多任务处理 VS 专注再专注

 

瞎忙族经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总想实现传说中的「多任务处理」。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各种事情乱成一团麻,效率反而大大降低。

高效人士相信专注的力量,一次只求做好一件事。遇到重要的任务,他们会给自己安排整块的不被打扰的时间,给自己找一个安静的封闭空间,以最高的效率攻克一个堡垒,然后再下一个。

08

 

总在焦虑 VS 拥抱变化

 

瞎忙族经常处于无意义的焦虑状态,总在担心可能存在的变数,总害怕工作没保障、行业没前途、选择有风险。任由焦虑消耗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却很少做出点实际行动。

高效人士明白,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变化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与其无谓地焦虑,不如主动拥抱变化。所以,他们经常会利用业余时间了解前沿信息,主动学习新技能,永远让自己保持在成长进步的状态。

09

 

大家一起忙 VS 大家一起高效

 

瞎忙族不仅自己忙,也总想让身边的人都忙起来。这种人当了领导,最怕下属闲着,没事也要找事做,至于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反倒不关心。有这样的领导,是员工的灾难。

而崇尚高效的领导,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团队效率,反复研究改进团队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在生产力工具和员工培训上花钱绝不心疼。只要业务进展顺利,并不吝啬让员工早点下班或者多搞团队建设。有这样的领导,是员工的福气。

10

 

众口难调 VS 快速行动

 

缺乏决断力是瞎忙族的通病,做事害怕犯错,行动时畏首畏尾。为了让所有人满意,过于广泛地(甚至是毫无必要地)征求意见,结果必然是众口难调,导致更加难以决策。

而高效人士明白,行动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没有行动,一切都是零。他们会适当听取意见,但是更相信自己的判断,下定决心之后,快速地行动起来!用行动赢得成功和梦想!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以某热电厂的给水泵汽轮机宽负荷高效改造工程为例,介绍改造的内容和具体方案,包括对低压调节阀、转子、隔板、动叶片、喷嘴组、汽封圈等的改造。对改造后给水泵汽轮机进行热力性能试验,证明此次给水泵汽轮机宽负荷高效改造达到了...

关键字: 宽负荷 高效 改造

半导体器件型号由五部分(场效应器件、半导体特殊器件、复合管、PIN型管、激光器件的型号命名只有第三、四、五部分)组成。其后缀的第一部分是一个字母,表示稳定电压值的容许误差范围,字母A、B、C、D、E分别表示容许误差为±1...

关键字: 半导体 低耗 高效

摘要:从精准畜牧基本内涵及其相关技术出发,简要概述了智能化养殖技术在畜牧业中的初步应用,提出了精准畜牧业的高效智能发展实现策略,以此推动精准畜牧的细化落实,推动其高效智能发展。

关键字: 畜牧业 高效 智能

摘 要:基于实际的应用背景,设计了智能快递终端存取系统,包括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主板、信息推送、快递存取、开门照明、电子锁开关、二维码扫描收费等模块,并通过实验模拟,验证了该设计的可行性。

关键字: 智能快递终端 自助存取 高效 单片机

什么是新型高效、小尺寸DC/DC转换器?它有什么作用?• PKU4300D新系列1/16砖封装DC/DC模块可提供业界最高的功率和效率

关键字: dcdc转换器 小尺寸 高效

什么是高效超结MOSFET?它有什么作用?2018年12月14日 - 意法半导体推出MDmesh™系列600V超结晶体管,该产品针对提高中等功率谐振软开关和硬开关转换器拓扑能效而设计。

关键字: MOSFET 意法半导体 高效

现在的电子产品出现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子产品,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瑞萨电子株式会社(TSE:6723)今日宣布其ISL91301B电源管理IC(PMIC),应用于最新Google Coral...

关键字: 瑞萨电子 电源管理ic 高效

科技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团队研究太阳能的转换效率,近日,能源领域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33.250)发表了有关超高效太阳能海水淡化研究成果"Ultrahigh-effic...

关键字: 上海交大 研究成果 高效

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日前,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oç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悬浮在液体中的量子点制造出相对...

关键字: LED 电源新品 高效 液基量子点

繁华的城市离不开LED灯的装饰,相信大家都见过LED,它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的各个地方,也照亮着我们的生活。2018年8月10-12日,以“共享全球智慧,引领未来科技”为主题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关键字: 固态照明 电源新品 蓝色led 高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