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戈培尔也有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论断:「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可见,在争论过程中,如果一方无论是在可动用资源、声势程度、时间、程序权利等直接影响力,以及其他诸如社会地位、接受程度、族群化等间接影响方面,远超另一方,那么争论结果本身,将大大失衡。

我尽量少使用法言法语,务求所有人都能够无障碍的理解我所希望表达的意思:

一、辩护的意义

古人有云:「众口铄金,积非成是」。

戈培尔也有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论断:「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可见,在争论过程中,如果一方无论是在可动用资源、声势程度、时间、程序权利等直接影响力,以及其他诸如社会地位、接受程度、族群化等间接影响方面,远超另一方,那么争论结果本身,将大大失衡。

进而,争论所针对的议题,也将由于争论本身的一边倒,导致争论结果极大的片面化和偏颇化。

二、有罪?无罪?

无罪推定本身上面的知友已经说得非常充分了,不再多置口舌。只想说一点,审判是一个让人获知的过程。

如果你根据法庭审判的过程获知案情,或在自行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获知案情,并进而得出有罪或无罪的结论。

此时我们能说,之前你花费时间和脑力,了解控、辩两方呈现的案情,以及你内心作出的判断,都是没有意义的吗?控与辩(在本题目中可能更强调「辩」),首先满足了向法官(抑或在一定程度上包括大众)尽力还原案情这一根本目的。

没有这一前提,你的判断,就是无本之木,无根之水。

三、每个人都有立场,每个人都有专长

1、立场

如前所述,你可能会说,我是通过媒体类渠道了解案情,但是,恰如新闻这一专业一直以来所强调的,新闻的根本目的,是报道有新闻价值的事实。

而对控与辩而言,这两方的立场,一方是发现对指控有用的事实(控),一方是发现对指控不利的事实(辩)。

可以说,参与到一件事中的三方(针对法庭而言应该是两方),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角度和立场,缺失任一方,都可能导致最终呈献给公众(或法官)的事实,在某一个立场上会打折。

2、专长

某些事实可能新闻人觉得无关紧要,或者是缺乏法律意义上的判断能力,但对法律人而言,其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并判断这些事实对案件是否重要,这是社会分工决定的,也是拥有正常社会经验的人所能够认知的现象。

说白了,光看新闻不一定能判断该怎么断案,否则审案子直接改民意调查岂不是更省事。

四、世界上并不只有黑和白,有罪辩护的意义

1、精神层面

公平是人类追求的核心价值之一。同样,在人类的争论过程中,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同样希望公平能够在这一领域实现。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案子(这样的案子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很少)可能很清楚,被告很可能做了构成犯罪的事。但是我们能够因为觉得被告有罪,就取消被告所应享有的律师专业辩护权吗?

这个取消的权利,又由谁来执掌呢?可以说,提供给很可能有罪者以专业辩护,恰恰是为了保障那些无罪者、疑似有罪者的权利。

因为只有为所有人提供同样的专业辩护,才能保障无罪者不被归类到「很可能有罪」中,并通过这种方式剥夺他的专业辩护权。这种事在人类历史中,从来都不罕见。

2、事实层面

如前所述,有罪和有罪的程度,是两回事。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综合各种情节应该判 10 年的人,如果判了无期徒刑,那对他而言就是不公平的。而这种不公平的结果,有些就是因为没有得到专业的辩护造成的。

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曾经专门开过闭门研讨会,会上针对死刑类案件如何实现有效辩护权的问题,专门做过很深入的讨论。

最高院的负责人明确说,很多法律援助的死刑案件,由于参与辩护的往往是执业经验不足的年轻律师,导致很多报到最高院的死刑核准案件问题非常多,被告人的辩护权根本得不到保障。

很多案子,如果有个合格的律师进行辩护,是根本不应该判死刑的。当然,这番言论有最高院对辩护权没有有效实现,导致最高院死刑复核工作量过大的抱怨。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对律师无法或没有有效实现辩护权的责备。

这从另一个层面说明,律师辩护在刑事审判中的作用,尤其是有罪辩护的作用。并不是一个人有罪,甚至可能犯死罪,他得到辩护就是没有意义的,而为这个人提供辩护,就是不可理解,不可思议的。

最后说一句,就算是你知道你为之辩护的那个人真的有罪,你也应该尽心竭力的为之辩护,因为你要捍卫的,除了那个坐在被告席上的人,还有千千万万可能坐上被告席的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8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Twitter发文,称正与银湖资本、高盛合作,推进特斯拉私有化。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称,他准备对特斯拉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每股收购价格为420美元,另外自己已

关键字: 特斯拉 真心话 马斯克

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被贴上了“电信业改革试验田”的标签。上市后,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和多元化发展,对公司来说尤为重要.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788.HK)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关键字: 中国铁塔 电信 真心话

盖茨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令人恐惧”,它们可能极大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些贸易问题当然是可怕的,因为如果你让人们转向内部,提高关税,全球经济就不会那么好。贸易能带来巨大的利益&rdq...

关键字: 工作 比尔盖茨 真心话 贸易

8月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有数百家初创企业押注于电动汽车革命,在蔚来资本(NIO Capital)看来,在一个需要大量技术投资的行业里,将只有1%的初创企业能够存活下去。该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朱岩称,他们对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真心话

孙正义对AI充满热衷,一次又一次地为AI“站台”。他周一表示已经“完全转移到”这个领域中去,所有的投资都有一个共性:和AI有关。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对AI(人工智能)充满信心并...

关键字: 人工智能 孙正义 真心话

在含金量最高的高端智能手机上,也就是售价 500 美元以上的区间,华为的全球市场份额从 2017 年 6 月份的 12.8%,增至 2018 年 6 月份的 16.4%苹果市值历史性突破一万亿美元的第二天,华为在深圳...

关键字: 华为 智能手机 真心话 苹果

近日,一篇名为《13年后重新登陆人人网,你会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文章刷屏,引起不少网友的回忆,有人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登录过人人网。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成为大学生最活跃

关键字: 真心话 陈一舟 人人网

近日消息,饱受争议的电动车厂商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这份财报被外界看作是特斯拉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份财报,因为在备受争议后,特斯拉能否让市场相信其能够真正实现向大型汽车生产商成功转型的目标。财报显示,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真心话 马斯克

对于关注国产内存、闪存的用户来说,从明年开始将会有实质性的成果,因为长江存储、晋华集成电路以及合肥Innotro存储都将量产。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将有三家存储芯片厂竣工并投入量产。目前,

关键字: 内存 存储 真心话

近日,一段2014年雷军在一刻公益演讲的视频曝光。在演讲中,雷军表示,上大学最重要的不是考试,而是学会怎么学习。雷军自曝“秘密”称:“我觉得大学考试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有幸在大学一年...

关键字: 学习 真心话 雷军 考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