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经过半年的工作和学习,突然想到以前在哪里听说,技术型复合人才比较抢手。单从技术角度看,我认为在任何科技领域,除了能够出色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外,还能帮助两个、多个研发人员甚至整个团队解决从理论、方案到工程实现中所面临各种难题,这样的人才应该能够算上技术型复合人才。

经过半年的工作和学习,突然想到以前在哪里听说,技术型复合人才比较抢手。单从技术角度看,我认为在任何科技领域,除了能够出色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外,还能帮助两个、多个研发人员甚至整个团队解决从理论、方案到工程实现中所面临各种难题,这样的人才应该能够算上技术型复合人才。

比如典型的单基地雷达系统,从天线、发射机、接收机、信号处理机和终端设备等,对于技术型复合人才,从设计指标的可行性分析,工程量的评估,数模射硬件平台的研制,到信号处理和显控终端的软件设计,能把这些技术细节面面俱到的人才毫无疑问是复合型的技术人才。也即我眼中的系统工程师、总体工程师。

之所以要这样开篇,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时间,对比了不少团队的开山“祖师”,反到发现,一个二本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从事雷达研究20多年的雷达专家——姚振东教授,能够真正做到面面俱到。虽然,只在学习中短短接触了1年多点的时间,但是从我的观察角度,老师着实令人佩服。老师是64年广西人,性格豪爽,外表严肃内心慈祥,他高考前就是狂热的电子发烧友,那个年代可想而知。模拟牛人、数字达人、微波狂人,这并不是崇拜所致,是真心佩服。有心的可以百科一下姚振东,项目罗列并非什么“863”、“973”、各大研究机构、总装总参那些大的摸不着边的项目。这些东西并非有多大的影响力,但对个人来说,已属难事。难得的是几乎都是亲力亲为(请市井之徒不要论权利规模名气识人),从硬件到软件层层把关,自己则全权负责射频部分。更难得的是这种一直坚持技术人生的态度更让人佩服。那个年代,放弃政途,放弃学术深造,一直奋斗在技术道路的老工程师是最让我钦佩的。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埋没了多少科技能手,我想以姚老师这样对技术的态度为榜样,定义一下何为技术型复合人才。希望在技术学习道路上不断摸索的同志们能不断的向这样的老工程师靠拢。

抽象一层,面对两个技术发展方向,一种是自下而上的系统型技术人才,一种是自上而下的专业型技术人才。自下而上为从部件到系统/总体,自上而下为部件到芯片/工艺。这也是我当时站在技术规划十字路口的两个分支。由于专业的原因,自下而上更适合我一点,所以才有了高校/研究所高于企业的选择。

在我这个方向上,各种平台的研制经验是基础的基础,根据人生阶段精力的不同,最好的趋势应该是先重工程轻理论,然后再重理论轻工程。也即,年轻时精力旺盛,应该竟可能的亲历到工程实践的每一个阶段,从中找到系统理论概念的切入点。中年,通过一线的工程经验,从中提升对各个部件的理论熟悉程度,从而真正进入指标最大化的系统设计工作中。可惜的是,现在的学生、工程师、学者很少能勇敢的正视这个问题,甚至包括一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

不论是在企业也好,研究所也好,海归创业也好,都不应该论资历谈技术,按出生做技术,视学术为技术,更不应该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推脱自己产品的技术问题,不敢面对自身的能力缺陷。踏实如德国人,团结如日本人,创新如美国人,我们这个泱泱大国还欠缺一种激励下一代,积极向上的品质。

时至今日,我所认为的,也是在国内较好的复合型人才成长摇篮,高中外数理基础,大学阶段专业基础理论与电子设计基础,硕士阶段独立项目研发经验,工作中团队合作成功经验。不一定要看学位,但要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要有相应的积淀。目前本科以上很好的几个典型,大学能将数学理论串联专业基础理论,电子设计大赛培训与历练(不在乎获奖,最早大二上,最晚大三下)。硕士能将基础转为独立承担并完成项目研发的能力,即有独立完成完整的项目经验,越多越好。

工作中在团队中扮演多面手的角色,负责开发的部分超越继承的水平,达到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且能够帮助团队或者小组的其他成员完成任务。这几个阶段都拥有的话,那么恭喜你,你的工作将如鱼得水。如果跨进学术界,成果应可造福他人;如果踏入管理层,威信应可让人信服。如果继续技术人生,必能激励下一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某厂员工爆料,公司程序员因线上流量异常BUG事故,被公司进行处罚。处罚的结果是被要求将去年发的 4 万多年终奖归还给公司,否则就收取滞纳金并辞退,逾期将以每天万分之 5 的利息收取滞纳金。

关键字: 程序员 BUG 事故 年终奖 工程师

近日,运营商乱收费冲上热搜!一名刚被辞退的工程师向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节目爆料了联通公司业务创收的丑闻。

关键字: 工程师 运营商 光猫 联通

本文中,小编将对嵌入式软件/硬件工程师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嵌入式软件/硬件工程师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嵌入式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嵌入式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硬件工程师 工程师

济南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9月15日,山东省平台经济协会成立大会在浪潮科技园举行,浪潮云洲当选山东省平台经济协会会长单位,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董事长肖雪当选山东省平台经济协会会...

关键字: 工业互联网 供应链 数字经济 工程师

(全球TMT2023年9月1日新年)由台达赞助并深度参与的IEEE PELS全球青年学者与学生论坛(SYPS),8月27日至29日于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打造全球青年学者与学生交流平台,与行业领袖交流、享受乐趣”为主题...

关键字: 工程师 IEEE LLC 串联谐振

广州2023年8月30日 /美通社/ -- 8月29日,2023年广东省首席质量官经验交流会暨“质量月”活动在广州启动。活动上,李锦记作为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创作单位获颁牌匾,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食品...

关键字: 金属 工程师 BSP AN

上海2023年8月21日 /美通社/ -- 威图2023年首届卓越工程师大赛于8月21日正式开启,邀请诸位电气领域专业选手前来挑战。威图立足电气行业现状,结合当下热门话题,开启专业竞赛平台,选手们可与众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

关键字: 大赛 工程师 ST AI

上海2023年8月11日 /美通社/ -- 申克Centrio超速试验设备源于德国的核心研发技术和精益求精的设计理念,专门为电动汽车转子、喷气发动机、燃气轮机、涡轮压缩机、涡轮增压器、通风机、换向器、汽车联轴器、HSG研...

关键字: RIO CE 测试 工程师

8月11日,一则“女工程师为出轨对象成为间谍17年”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该案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讨论,并引发了人们对于间谍活动的思考和反思。

关键字: 工程师

7月21日晚间,一则“44岁工程师因讨薪在前东家坠亡”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搜。虽然公司辞退员工的事情屡见不鲜,但这件事疑点有很多!

关键字: 工程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