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10年前,16岁的我刚好初中毕业,家里没有条件继续供我读书,于是被送到一个亲戚开的维修店去当学徒。正好也合了我的意,因为从刚刚记事起就摆弄家里的收音机,小学5年级开始拿烙铁,97年初中毕业时,已经对随身听很熟悉了,所以去维修店的第二天便开始干活了。

也挺快的,似乎10年前做了一个梦,醒来就到了10年后的今天。

10年前,16岁的我刚好初中毕业,家里没有条件继续供我读书,于是被送到一个亲戚开的维修店去当学徒。正好也合了我的意,因为从刚刚记事起就摆弄家里的收音机,小学5年级开始拿烙铁,97年初中毕业时,已经对随身听很熟悉了,所以去维修店的第二天便开始干活了。接触的东西比较多,与电有关的机器基本上全弄过。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黑白电视、音响等等,都要维修、改装。辛苦是辛苦了点,但积累的经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时的店面就在街边上,每天坐在门前看着市二中的同学上下课,心里非常羡慕,也很痛苦。没办法,只要一闲下来就看书报杂志,如《电子报》、《无线电技术》、《家电维修》等,或是一些教程,看到比较好玩的电路就在废板上拆些零件搭起来调试。这样就过得比较充实,人也不会去想其他的。记得在那段时间里,我阅读过了修理店所有的图纸和书籍,如果一本一本落在地上大概有1.5~2m的高度。并且,我有空就把店铺里面那些回收来的机器拿出来做实验。平时除了把机器修好外,还对故障进行分析总结,久而久之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我后来地发展有着莫大的帮助。

两年后,也就是99年,因为家里需要钱,不顾周围人的反对,执意南下。在亲友的帮助下(有介绍,但没有找关系),通过将近半天的紧张面试(是老大单独对我面试的)后,于1999年7月14号加入了东莞伟易达。一切改变从这里开始了。一周的新员工培训还未结束,就被调到生产线去学着修理无绳电话机。开始还真的傻眼了,生产线上配备的是基于PC平台的ATE测试站,英文版的windows3.11+英文版的测试软件,修理位用的是模拟+数字显示的示波器,恒温烙铁、热风台、频率计、HP8920或HP8590/1。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陌生,又是那样新鲜,以至于下班后都不想离去。

然而,艰难的历程也从这里正式开始了。首先,e文水平差,看测试报表像看天书一样,不会用电脑(进去之前从来没有摸过),测个机器还得求着那些测试位的小姑娘,更不知道测试原理,根本不知道问题是怎产生的;问那些老鸟,也没有回应。为此,每天加班很晚来摸索这些东西,幸好以前有底子,线路图几天就看明白了个七七八八。就这样,第一个月就创下了整个修理部加班小时第一的称号。同样,有时间也会泡在厂里面的阅览室内,主要看一些电脑方面的书籍,因为这方面的知识我非常之欠缺。那时经常偷偷地照着书上的介绍去玩测试位的电脑,不知道被我弄死了多少次机。

渐渐地,工作能力上来了,令周围的人刮目相看,同时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一位朴实地道的广东朋友阿荣,开始教我用电脑,他是正牌大学机电一体化毕业的,是跟生产线的高级技术员,可他对电子方面不怎么感冒,于是我帮他分析不良产品,他教我用电脑。再后来发现周围很多技术员都是老乡,他们有的教我用电脑,有的教我用仪器,或借仪器的说明书给我用(不像现在可以在网上down得到说明书的),甚至借一些研发部的培训教程给我学习。还有一位测试部的兄弟,像大哥一样对我,无所不教,所以对测试原理也了解到了一些。就这样,在2000年初的时候,已经对900MHz的模拟机非常熟悉了,因经常分析“疑难杂症”,甚至给R&D提供修改建议,所以现在还有人对我很有印象。

2000年的时候,修理员的工作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了,于是有了些想法。但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全部门有上百号的修理员,学历高资历老的人比比皆是,何时才能轮到我?有时候经过开发部,看他们用POWER PCB 3.51画电路板,甭提有多羡慕。偶尔也会跟周围的人提起自己的想法,但除了朋友的鼓励外,多为嘲讽。但我并没有因此而受到打击,反而更加努力。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我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公司的图书室里,也不知道我床头堆了很多电子电脑方面的书籍资料,并且有了记笔记的习惯,他们更不知道我对产品的电路图非常熟悉,熟悉每个单元电路、每个元器件的作用。终于在2000年的劳动节,经老乡的帮助,花了2100元配了台二手电脑。但有了电脑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情,原本就很充实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了,每个月还要花200多块钱的房租水电费住在厂外。那时候开始一遍一遍地装软件,后来装系统,再后来就开始学EDA软件了。最初是学protel的,因为那时图书馆里面有PROTEL教程的书可借。不过,后来一位在开发部做技术员的老乡说,“PROTEL有什么用,还不如学POWER PCB,我们厂里都是用这个的,强多了。”听了他的话,又买了些书籍“研究”起来。从那时候开始每天晚上大概都是1点半到2点睡觉,最迟是3点多,肯定会影响白天的工作。打瞌睡的时候怎么办?通常有4种方法:1)在干活的时候,用烙铁把芯片烫热后用手指头去摸,虽然烫但能够承受,不过时间长了,左手的大拇指起了一层茧;2)事情做得差不多了,就用锡渣兜(就是用封箱胶带中间的纸管做的)把下巴撑着,身体前倾,前面放一块机板,左手拿镊子,右手拿示波器探头,这样给人一种正在做事的感觉;3)走动一下,人会清醒些,拿几个机器去测试位测试下看看,因为每个位测试的功能不同,所以可以多跑几个地方;4)实在不行了,躲进洗手间坐在马桶盖上,背靠墙休息下,但也不能呆太久了,因为那里面空气不流通,而且有股烟味。当然,值得庆幸的是我所在的生产线坏机越来越少了,由原来的80多部每天降到了40部左右,少的时候才20来部。

01年4月份,在电子报合订本上看到深圳南山区科技园有某家公司招技术员,试着电话联系,居然谈成了。七弯八拐,终于来到了这个微电子有限公司。面试之后,称我技术水平有限,只能做个修理员,月薪600元,管住,吃要自己解决。考虑了5秒钟之后,我答应了。简单的登记之后,文员便带我到了宿舍。我的直接上司,公司的技术支柱—老秦便睡在下铺。我没得选择,把包扔在了上铺。试着和他交流了几句后,发现老秦并不友好,而且有排斥我的意思,也不敢和他多聊了,忙着去收拾床铺。大概晚上10点钟,我睡不着,看到老秦的桌子上的一本小开关电源手册,拿起来翻了翻,问他开关电源能否用在音频功放上,哪知他马上来劲了,于是一起探讨到了深夜。从第二天开始,到后来我离开,我和老秦几乎是形影不离。原来老秦是个不折不扣的发烧友,哈哈。和老秦一起共事了3个月,是他把我领进了开发的大门,教我如何画PCB,调试电路,计算参数,只要他知道的都会告诉我,并且督促我做笔记。

01年7月初,离开了这家公司,又回到了东莞。我姐在伟易达附近帮我租好了一间房子,打算在让我在东莞找份工作。但我并没有马上去人才市场,而是买一些《前程无忧》之类的报刊来看,看看那些电子厂招工的要求(当时网络并没有现在这么盛行)。掂量下自己后发现,对电子工程师这个职位还是没有把握,于是决定继续奋发图强。根据和老秦相处的那段时间学到的知识,我决定先来一次“模拟开发”,即试着用笔在本子上描述某个产品的开发过程,然后看看自己每个环节是否都能拿下。结果发现自己最薄弱的地方还是PCBLAYOUT。怎么办?跑到东湖花园二楼买了本书,先大致地看一遍,然后借以前同事阿斌的电脑学着用。阿斌也住在外面,白天把房门锁钥匙给我,让我用电脑,晚上还给他。那时候我的日子也过得艰苦,在深圳几个月根本没有存到钱,来东莞全靠我姐的帮助,她给的钱我又舍不得花,经常等那些推自行车在楼下叫卖河南馒头的人过来买上3个挂在墙上当一天的伙食,渴了就用矿泉水瓶灌自来水喝。 学PADS也花了些心思,我发现照着书学进展很慢,于是干脆用电脑的时候不带书,只是拿纸和笔,遇到不懂的记下来,回去再翻书,然后把答案写在纸上,回过头来在电脑上摸索,问题弄懂后就把纸撕了扔掉。就这样,反反复复,书也被翻散了,学得也七七八八了,知道做元器件封装,从Powerlogic里面做图并导出到Powerpcb里面布线了。同时阿斌借给我一本几十页PHILIPS的RF amp设计手册来学习。一番准备后,从容地走进了智通人才市场。不过没有学历是很麻烦的事情,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小心地声明自己没有学历,能否给个机会。我投的简历不多,那些人看到我是VTECH出来的都愿意面试。最后,终于顺利通过一家公司的面试,于7月31日上班,做汽车音响,职位是研发工程师。当时年仅20岁,在接下来的2年零1个月中可以说是疯狂的设计了N款产品,随后又到华强北呆了近1年,同样是卖命的设计。04年发现自己水平不够于是放弃了那份工作,去南昌学英语去了。再后来,几经周折又回到研发的路途上。

回顾这段经历,几多感慨,虽然历经很多挫折,但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希望我自己的这段经历能带给有同样遭遇的朋友们一点鼓励和启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8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Twitter发文,称正与银湖资本、高盛合作,推进特斯拉私有化。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称,他准备对特斯拉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每股收购价格为420美元,另外自己已

关键字: 特斯拉 真心话 马斯克

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被贴上了“电信业改革试验田”的标签。上市后,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和多元化发展,对公司来说尤为重要.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788.HK)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关键字: 中国铁塔 电信 真心话

盖茨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令人恐惧”,它们可能极大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些贸易问题当然是可怕的,因为如果你让人们转向内部,提高关税,全球经济就不会那么好。贸易能带来巨大的利益&rdq...

关键字: 工作 比尔盖茨 真心话 贸易

8月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有数百家初创企业押注于电动汽车革命,在蔚来资本(NIO Capital)看来,在一个需要大量技术投资的行业里,将只有1%的初创企业能够存活下去。该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朱岩称,他们对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真心话

孙正义对AI充满热衷,一次又一次地为AI“站台”。他周一表示已经“完全转移到”这个领域中去,所有的投资都有一个共性:和AI有关。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对AI(人工智能)充满信心并...

关键字: 人工智能 孙正义 真心话

在含金量最高的高端智能手机上,也就是售价 500 美元以上的区间,华为的全球市场份额从 2017 年 6 月份的 12.8%,增至 2018 年 6 月份的 16.4%苹果市值历史性突破一万亿美元的第二天,华为在深圳...

关键字: 华为 智能手机 真心话 苹果

近日,一篇名为《13年后重新登陆人人网,你会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文章刷屏,引起不少网友的回忆,有人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登录过人人网。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成为大学生最活跃

关键字: 真心话 陈一舟 人人网

近日消息,饱受争议的电动车厂商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这份财报被外界看作是特斯拉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份财报,因为在备受争议后,特斯拉能否让市场相信其能够真正实现向大型汽车生产商成功转型的目标。财报显示,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真心话 马斯克

对于关注国产内存、闪存的用户来说,从明年开始将会有实质性的成果,因为长江存储、晋华集成电路以及合肥Innotro存储都将量产。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将有三家存储芯片厂竣工并投入量产。目前,

关键字: 内存 存储 真心话

近日,一段2014年雷军在一刻公益演讲的视频曝光。在演讲中,雷军表示,上大学最重要的不是考试,而是学会怎么学习。雷军自曝“秘密”称:“我觉得大学考试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有幸在大学一年...

关键字: 学习 真心话 雷军 考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