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台北荣民总医院发布讯息,知名作家李敖于上午10时59分因脑癌去世,享寿83岁。

台北荣民总医院发布讯息,知名作家李敖于上午10时59分因脑癌去世,享寿83岁。

对于终将到来的死亡,李敖曾经颇为自诩地跟大家说:

我在这儿的学问最大的,告诉各位,什么原因?我没有什么杂务,一天到晚关着门自己进修,所以念书念得比他们全都多。用我这种成熟的智慧,请大家注意,你们老笑,我告诉你,陆游一首诗,老子舞时不须拍,梅花乱插乌巾香。樽前作剧莫相笑,我死诸君思此狂(又作:我死诸君思此生)。我死了以后你们想我想得发疯。

李敖自从2017年年初查出脑癌之后,病况就在不断恶化。去年8月,他就因免疫力下降导致肺炎,经历了长达7天的抢救才脱离危险。12月15日,李敖的好友陈文茜在微博上透露:

医生不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惟一明白的是:一切都在倒数。以前是统治綁住了他的手,封住了他的嘴。如今是上天,是命运。

实际上,李敖终其一生都在提倡六个字——说真话,明是非。他曾经在北京上小学,1949年跟随父亲去往台湾。中学期间,李敖受到恩师严侨的影响极大。后者为近代教育家严复的长孙。无论是在价值观形成还是知识体系构建上都对李敖产生过影响。

1954年,他以高二肄业的身份考入台湾大学法律专修科,但由于对法律不感兴趣,他主动退学,一年后才如愿以偿考入台湾大学历史系。随后,他曾得到钱穆赏识,受到胡适的帮助,创办《文星》杂志,在他的主持下,《文星》成为自由主义思想的传播阵地。

他本人也同样以反叛孤傲、仗义执言而闻名。60年代,《传统下的独白》《老年人与大棒子》《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病》等文章大胆批评台湾保守的文化政策,也引起了大范围的论战。随后,他的著作被查封、禁止出版,一度落魄到需要靠变卖家电谋生,这也给他日后两度入狱埋下了伏笔。

1971年3月,36岁的李敖第一次入狱,罪状为台独。他于1970年开始被国民党软禁,前后长达十四个月,直到1971年3月被捕。于1972年3月10日正式判决,李敖被判十年大狱。后在1976年11月19日服刑五年八个月期满出狱。

在狱中,李敖仍然每月出版一册《李敖千秋评论丛书》,出狱后揭露司法黑暗,并陆续为许多冤狱打抱不平。

5年之后,李敖在41岁的年纪再次入狱。这件案子,根本原因在萧孟能抛弃了四十年同甘共苦的发妻朱婉坚,李敖仗义执言,因而触怒了萧孟能,进而诬告李敖财务侵占。

这两度入狱的经历,不仅让李敖失去自由,也让他备尝众叛亲离的滋味。

人生里面最低的时候,众叛亲离,朋友也变了、同志也变了、女人也跑了、妈妈也变了、弟弟也变了……那个时候会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关进去之后,对强者来说是个磨炼,对弱者来说度日如年。空间那么小,时间那么长。我觉得那是好的时光,因为它的起点低。

1990年之后,李敖转向电视和新媒体。在凤凰卫视开办了《李敖有话说》,还开通了微博。

2005年,李敖访问大陆,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复旦大学进行演讲。在清华的演讲中,他提到:

最近几天我几次夸中国共产党,也许有人会说,你是因为在大陆才这么做的。我对此并不赞同,我们的国家现在国富民强,这都是共产党的功劳。

他甚至自称“左派知识分子”。

李敖的作品以文字尖锐、不留情面著称,也引发了诸多非议。他曾评价已故诗人余光中“文高于学,学高于诗,诗高于品”、“一软骨文人耳,吟风弄月、咏表妹、拉朋党、媚权贵、抢交椅、争职位、无狼心、有狗肺者也”。

除此以外,李敖与娱乐圈也有过不少纠葛。

2011年,李敖批评大S婆婆张兰“土财主”“满脸横肉”。对于此小S站出来维护姐姐一家,表示:我怀疑他暗恋张姐(张兰),是不是追不到她。随后,李敖就以涉嫌诽谤起诉小S,直到《康熙来了》制作人王伟忠、主持人蔡康永出面调停才最终罢休。他还在微博上评价主持人小S“妖娆有余,程度不足,以无知通吃两岸而俗化之。”

李敖评价自己一生“六亲不认”,即便是帮助过他的钱穆,他也照骂不误。然而身处舆论风暴中的李敖已然西去,围绕着他私德与声名的争论也终将消散。他的经纪人曾经在2017年6月13日公布了李敖的亲笔信,如今看来,这亦是与他的朋友、敌人的最后告别。

致我的家人、友人、仇人:

你们好,我是李敖,今年83岁。年初,我被查出来罹患脑瘤,现在刚做完放射性治疗。现在每天要吃六粒类固醇,所以身体里面变得像一个战场,最近又感染二次急性肺炎住院,我很痛苦,好像地狱离我并不远了。

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医生告诉我:你最多还能活三年,有什么想做、想干的,抓紧!

我就想,在这最后的时间里,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编41-85本的目标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你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会面,“再见李敖”及此之后,再无相见。

因为是最后一面,所以我希望这次会面是真诚,坦白的。不仅有我们如何相识,如何相知,更要有我们如何相爱又相杀。

对于来宾,我会对你说实话;我也想你能对我讲真话,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或许我们之前有很多残酷的斗争,但或许我们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这次会面,能让我们都不留遗憾。不留遗憾,这是我对你的承诺,也是我对你的期盼。

对于来宾,不管你们身在哪里,我都会给你们手写一封邀请信。邀请你来台北,来我书房,我们可以一起吃一顿饭,合一张影,我会带你去看可爱的猫,我会全程记录我们最后一面的相会,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纪念,另一方面也满足我的一点私心:告别大陆媒体近10年了,我想通过这些影片,让大家再一次见到我,再一次认识不一样的我,见证我人生的谢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长寿是老年人群期望实现的愿望,有可能他们会实现,假设某人能够存活900年,回想100岁的时候自己所期望的长寿愿望,或许会感到一点无聊和空寂。 但这仅是一种假设,

关键字: 死亡 生理

8月6日,包头市卫健委发布通告,宣布因鼠疫疫情启动Ⅲ级预警。 根据通告,8月2日,包头市达茂旗石宝镇温都不令村委苏吉新村发生一例死亡病例,自治区、包头市疾控中心鼻咽拭子PCR核酸检测呈阳性,自治区综合

关键字: 内蒙古 包头 死亡 疫情 鼠疫

酒后不能开车,这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但不幸的是,总有人心存侥幸,结果屡屡酿成悲剧。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12日凌晨,在北京海淀,27岁的男子小王和同事聚餐饮酒后,通过代驾将一名同事送到家后,居然直接结账

关键字: 北京 死亡 男子 车祸 酒驾

7月28日,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项报告显示,澳大利亚2019-2020年毁灭性的森林大火导致近30亿动物死亡或流离失所。 报道称,这次公布的数量几乎是1月份公布预估值的三倍。其中包括1.43亿只哺乳

关键字: 动物 死亡 澳大利亚 火灾

7月8日,据外媒报道,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有些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即使处于无反应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听到声音。 人们普遍认为听觉是死亡过程中最后的知觉,但并

关键字: 听觉 声音 死亡

2020年真的是什么情况都有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还没过去,又出现新的问题了—;—;哈萨克斯坦爆发了不明肺炎,目前还没有定性,但是死亡率远高于远高于新冠病毒肺炎。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今天发文提醒,根

关键字: 哈萨克斯坦 死亡 肺炎

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7月7日16点,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毒病例11601399例,累计死亡538274例,影响2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钻石公主号邮轮等国际交通工具。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293864

关键字: 新冠肺炎 死亡 病例 美国

7月3日,据外媒报道,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发现数百具大象尸体,但它们的死因并不清楚,动物专家和政府官员正在寻找原因。 英国慈善机构国家公园救援组织的保护主任尼尔·麦肯博士(Niall McCann)

关键字: 大象 死亡 非洲

6月27日,据外媒报道,来自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证据,证明长期暴露于细颗粒物(PM2.5)空气污染与过早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这项新研究基于2017年的一项

关键字: pm2.5 死亡 空气污染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一般那些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身体状况不好的患者出现重症和死亡的几率较大。但来自英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了一类恢复较快且出现死亡几率较小的人群。 5月26日,据外媒报道,英国斯旺西大学

关键字: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死亡 无名指 睾丸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