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当Facebook为了自己泄露的5000万用户数据事件被搞得焦头烂额之际,当大家都意识到自己在网络极度发达的当下无法保护自己隐私的现在。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的一番话,激怒了半个中国的人。

当Facebook为了自己泄露的5000万用户数据事件被搞得焦头烂额之际,当大家都意识到自己在网络极度发达的当下无法保护自己隐私的现在。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的一番话,激怒了半个中国的人。

3月26日,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了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为主题的讲话。

李彦宏指出,百度在当下会更加注重隐私问题,中国也在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

这个话音刚落,报道刚出,微博上就炸了。

无数网友发来评论来喷他:

为什么网友们要这么义愤填膺地喷李彦宏这句话呢?也许,李彦宏来谈互联网隐私问题,是很不合时宜的吧。这几年接连出的几个轰动网络的用户信息泄露的大事件,多半和百度有关。

而且每一次都闹得人心惶惶,闹得大家同仇敌忾。

百度全家桶,是网友戏称百度流氓的行为。

不知道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当你安装百度某个软件的时候,很可能会捆绑上百度安全套件,比如百度卫士、百度杀毒、百度浏览器等。

“当初为了下一个插件,手贱双击变成还是默认安装百度的东西,结果...百度软件大军30秒后进入战场,5分钟我的电脑被攻下,卡出翔来了”

“上次不记得下载了个什么,绑定了百度卫士,卸了好多次都卸不掉!”

“去年过年急着抢票,百度了个抢票软件,下载完一看,我擦,满桌面的图标啊!各种百度系列,游戏,影音,删了一遍又自动装上了...”

“其实百度最牛逼的不是都给你装上,而是无论装啥,你都卸不掉。”

图源:搜狐新闻

百度这流氓耍得,真的是不敢恭维啊。

其实早在2015年,乌云漏洞平台就曾曝出WormHole漏洞事件,其中百度数十款产品均中招上榜。

据悉,WormHole漏洞寄生于APP,攻击者可以对装有这些APP的用户手机进行远程静默安装应用、远程启动任意应用、远程打开任意网页、远程静默添加联系人、远程获取用用户的GPS地理位置信息/获取IMEI信息/安装应用信息、远程发送任意intent广播、远程读取写入文件等。

此漏洞不仅具有极强的权限,更能通过恶意软件的植入,造成被攻击者的隐私财产损失,受影响用户预计将达三亿。

“中国用户愿意用隐私换效率。”对对对,就你的百度全家桶最有效率。

“不管怎么说,路还是要走下去,有希望就要活下去。”这句话在今天看来,格外讽刺了。

当年魏则西的事情闹得全国关注,人们纷纷指责百度在保护用户方面做得不够,导致无数用户被害人医院坑害。

魏则西不是一个个例,他相信了百度的“便捷”和“效率”,但却搭进去了自己的生命。

同样遭遇巨大的公关危机,地球的另一端的Facebook和扎克伯格的做法,就值得李彦宏学习一下了。

和面对多次质疑和风波后消极处理的百度不同的是,这几天遭遇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影响的Facebook,却选择了积极道歉。

而且买下多家媒体的整版版面发道歉信。

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周日在英国《观察家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报纸上登整版广告,就公司的“背信”行为道歉。

“我们有责任保护你们的信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配得到(你们的信任),”

扎克伯格在一则道歉广告中称,该广告使用了白底黑字的纯文本格式,并带有一个小小的Facebook Logo。

这则道歉信,是以扎克伯格本人的口吻和落款发布出来的,而不是Facebook公关部或者法务部。很多网友表示,这体现了扎克伯格和Facebook人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

Facebook于3月25日在英国《泰晤士报》刊登全版广告后,有网民拍照上载Twitter。

虽然受泄密门影响,Facebook的股价一周内下跌了14%,但扎克伯格这种用于认错的行为还是挽回了不少公司的形象。

李彦宏演讲的这句话引起这么大反响,可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不想被他代表。

的确,也许事实的确像李彦宏先生所说的那样,很多中国人在牺牲自己的隐私去换取更便捷的服务。

但很多时候中国人没有别的选择啊!

大互联网公司交织起的天罗地网般的信息收集网络,将每一个人都变得如同“裸奔”一般。

他们知道你和你女朋友通过的每一通电话,聊过的每一条微信,甚至知道你每天上班的地点,你的家庭住址,你最喜欢吃的东西,你这个月看过哪些电影,你这个月花了多少钱,挣了多少钱,欠了谁多少钱……

《黑镜》中的那个互联网技术下毫无隐私的恐怖社会已经来临了。对于这一切,中国人都心知肚明。但是中国人却没有别的选择。

所以,不是我们不在乎隐私,而是没有能力去抵抗这些垄断级别的大互联网公司的小小的恶意。

最后贴一张来自一部经典英剧的对白,你就明白为什么大家很反感今天李彦宏这句话了。

对于百度来说,当务之急是对以往的很多事件作出积极回应和补救么,而不是说这些“让人不安的大实话”。

因为没有哪个中国人愿意生活在隐私被大公司侵犯的社会中,对么?李彦宏先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据报道,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不止一次对外说过百度的AI很牛。去年文心一言出来后,李彦宏声称文心一言和ChatGPT的差距可能在一到两个月左右,差距不大。对此,原搜狗创始人,现百川智能创始人王小川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犀利吐槽:李彦...

关键字: 王小川 百度 李彦宏 百川智能

业内消息,近日在央视播出的《对话》・开年说节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以后不会存在“程序员”这种职业了,因为只要会说话,所有人都能具备程序员的能力。李彦宏认为,未来的编程语言只会剩下两种,一种叫做英...

关键字: 百度 李彦宏 程序员 AI

2月29日消息,在百度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透露,百度文心大模型推理成本已降至1%。

关键字: 李彦宏 百度

业内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计划将量子实验室及设备捐赠给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双方正商讨具体细节。此前,阿里达摩院宣布已将量子实验室及可移交的量子实验仪器设备捐赠予浙江大学,并向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开放。

关键字: 百度 量子实验室 北京量子院

1月1日,港交所公告显示,百度关联方MoonSPV Limited按照此前签署的协议行使合同权利,终止此前与百度与欢聚集团联合签署对YY Live的股权收购协议。Moon表示会就终止股权收购协议后交易未来安排寻求与欢聚集...

关键字: 百度 Moon YY 直播

11月20日消息,OpenAI的内斗大戏又有了进展,根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OpenAI 想把刚刚被他们驱逐的前CEO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给重新请回去。

关键字: ChatGPT AI 百度 文言一心

10月9日消息,目前,国内有多家科技大厂陆续发布自家大模型,被业内看作为AI大模型百“模”大战已经打响。

关键字: 文心大模型 百度 人工智能

业内消息,近日百度发布了首个量子领域大模型,并推出了量子写作助手等一系列量子应用产品。与此同时,阿里云宣布开源通义千问 14B 模型及其对话模型 Qwen-14B-Chat,并且免费可商用。

关键字: 百度 量子大模型 阿里云 通义千问

业内消息,近日百度宣布旗下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首批获批将向全社会开放,官方表示广大用户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文心一言App 或登陆文心一言官网(https://yiyan.baidu.com)体验。

关键字: 百度 文心一言 大语言模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