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消费类电子不用说,即使是工业类电子产品,外观靓丽、结构精巧的产品也会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在多年的项目开发中,关于外观结构设计方面我就有过一次失败教训,每每想起还是记忆犹新。

常言道人靠衣衫马靠鞍,在一个拼颜值的社会,外观和结构设计对电子产品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消费类电子不用说,即使是工业类电子产品,外观靓丽、结构精巧的产品也会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在多年的项目开发中,关于外观结构设计方面我就有过一次失败教训,每每想起还是记忆犹新。

那是十多年前,我带领团队从事网络流媒体智能监控系统的硬件研发和生产工作。系统采用世界首颗基于MPEG-4硬件压缩处理芯片,美国国家半导体的486主控平台,以太网和ADSL通信方式,具有音视频同步、本地数字化和网络传输、高达300:1数据压缩比、DVD画质等诸多优点,和当时传统的采用多DSP软解压方案相比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团队由电子、机械结构、测试、产品化及生产工艺等工程师构成,负责从研发到大规模量产全部工作。公司正准备去香港上市,而且预交了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大型展会相关费用,项目的研发进度必须要保证。因为采用技术过新,团队克服了蓝屏、音视频分离、闪屏等重重困难,完成了原理样机验证,接下来就是工程样机研发。

工程样机研发阶段就需要考虑很多工程化的因素,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外壳和结构定型设计。那时没有3D打印,CNC快速打样也很昂贵,基本都是确认原理样机功能满足要求后才正式开始外壳设计和开模等。基于时间和经济性考虑,主要是开模周期及费用问题,首先排除了塑料外壳开模;考虑到批量产品单价问题,进一步排除了铝合金外壳;最终决定采用钣金冲压模外壳。

接下来就是根据电路板尺寸及散热需求决定了外壳的外形尺寸和安装方式;根据电脑效果图选择了一款简洁的矩形设计,采用黑色钝化工艺,大红色Logo;考虑到工业级产品现场安装和使用时的防护强度采用了比较厚实的板材。因为距离参展的时间太紧,直接下了几十套进行小批试制。然后,经过无比焦虑的催促和漫长等待后,终于在必须启程去北京布展前两天外壳到了。

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这个外壳真的不是一般的丑,黑乎乎的一块傻大粗笨的砖头,电脑效果图上闪亮的黑色钝化效果由暗淡无光的黑漆取代,笔直的缝线在钣金工艺上根本实现不了,效果图上美丽的大红的Logo在实际套印后显得很突兀,很多地方因为钣金工艺和材料原因都无法达到设计要求。但已经没时间更改了,咬牙带领团队忙碌了两天,最后一天全体熬了一个通宵,这也是我到上海后唯一的一次通宵加班。通过各种胶粘钉铆,在参展团队出发前一刻将测试通过的样品完成交付。

后来的事情可以想见,据参展的同事说,我们的产品是全场最丑的展品,没有之一。痛定思痛,经过彻底改进,终于满足了相关要求,实现大批量量产。

几点教训:

1、 外壳的ID设计需要专业的工业设计人员;

2、 永远不要相信效果图;

3、 尽早启动外壳设计,现在可以充分利用3D和CNC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 要:为实现燃煤电站"输煤不见煤"的目标 ,设计了一种燃煤电站输煤皮带机紧身封闭防护罩 。根据现场实际 情况分别给出了常规带式输送机与紧身封闭罩 、封闭带式输送机与紧身封闭罩 、常规带式输送机与...

关键字: 紧身封闭罩 结构设计 燃煤电站

摘要:基于国内外加氢反应压力容器发展历程和使用要求,设计了一种用于高温高压环境下原料油加工的压力容器。对该压力容器的筒体、封头及法兰等零件进行了设计、优化及校核,结果表明,所设计的加氢反应压力容器满足使用要求,结构可靠,...

关键字: 加氢反应 压力容器 结构设计

摘要:主要介绍利用HyperMesh_OptiStruct模块对某乘用车车轮进行拓扑优化,以满足NVH性能要求。该方法以响应点的侧向动刚度及一阶模态为约束,以质量最小化为目标,对车轮进行拓扑优化分析:之后对优化前后的模型...

关键字: 拓扑优化 结构设计 有限元分析

摘要:香烟在燃烧后产生的废弃烟头对环境是一大危害,因此对烟头的收集及处理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城市烟头收集问题,设计了一种多功能烟头收集器,利用三维软件设计了收集器的整体结构。采用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给收集器提供电源,结...

关键字: 烟头 结构设计 PLC

摘要:在车载方舱内,为达到整车性能指标,在有限空间内集成了大量电子设备,造成操作台面及席位空间紧张。针对车载有限空间,结合车内布局,设计出一种可折叠扩展台面,能够按照需要对已有台面空间进行扩展,提高空间有效利用率。在其环...

关键字: 有限空间 结构设计 扩展台面

摘要:在使用传统方式对V带轮进行结构设计的基础上,应用AutoCAD软件功能对传统方式计算的参数进行优化,使优化后的参数更趋于真实值。

关键字: 结构设计 AutoCAD 面域/质量属性

摘要:混装型连接器在军用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其结构设计、注意事项相对于单一型连接器更为复杂。现以常见的光电混装连接器为例,从连接器的类型、结构设计、试验验证三个方面对混装连接器做一定的分析,为后续同类产品的开发提供参考。

关键字: 光电混装连接器 结构设计 试验验证

摘要:随着现代工业和科技的发展,人类的认识水平和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对艺术的欣赏要求更高,在数字化时代,艺术欣赏不再遥不可及,其受众群体不再是少数,艺术已经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大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在逐渐提高,大众对...

关键字: 机械结构 结构设计 动态视觉

摘要:针对某液压刹车阀壳体内孔深度的尺寸特点,设计出了一种操作方便、成本较低、可快速检测孔深度的专用偏心量规,可用于批量产品的检测。

关键字: 孔深度 偏心量规 结构设计

摘要:介绍了一种在恶劣振动环境条件下使用的航空用小型交流发电机的结构设计方法,通过采取相应的结构优化措施,并经过试验验证、系统应用,验证了该发电机的耐受能力,提出了该类发电机的结构设计要点。

关键字: 振动 结构设计 试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