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现在继续说说跟电子通讯算是隔壁的软件行业,其实这个行业我并不真的知道多少,只是很多学电子的也很大可能混进这个行业,所以顺带说说。

现在继续说说跟电子通讯算是隔壁的软件行业,其实这个行业我并不真的知道多少,只是很多学电子的也很大可能混进这个行业,所以顺带说说。

虽然当年上学时候电子方向是仅次于计算机的热门专业,但是就应用领域来讲,现在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开发实际可以在所有行业有所应用,学校毕业后的就业选项,也远比学电子类的宽泛很多。从金融财税,国防军工等高端行业,到农林牧渔等苦逼行业,都可以寻个饭碗。不过正因为应用太广,而且只要有个破电脑就能学,所以什么水平的学校都开设类似专业,所以这个专业的学生,也面临最多竞争。当然还有电子类,数学类的毕业生很多也会掺和进来。所以没几把刷子在这个行业也不好混。

就知名企业来讲,大部分人都会想起google,这个确实是个给人类提供了革命性创新产品的公司,虽然也有些反人类的机构会跟他过不去,不过我想这些悖逆历史潮流的做法必然自取其辱。想混入这种公司做个最底层程序员,即使曾经各省市的理工科高考状元在那有限的几个名校苦学4年甚至7年,人家也要再筛筛看。当然也有运气好的屌丝货因为公司被收购或者人事看走眼混进去。多年以前一般刚毕业的程序员月薪3k时就传说那里进门就15+,还有各种没听说过的保险福利,前几天貌似还有个那里员工上非诚勿扰漏了个脸是吧。想想这样的员工构成的团体,能引领科技变革也是理所当然的。更不要提邪恶对岸也要指望这种公司给他们的黑鬼老板长脸了。

不过真要说起待遇好,貌似学软件的还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给投资银行,证券机构什么的做it维护。据说很多科班出身学软件的,辅修点金融知识,然后挤破头去跟那些金融机构打杂,也比混个纯技术公司来钱快,可见人家那才是真正管着印钱的行业。但是大部分人只能有眼馋的份,还得老实趴在键盘边当码农。

除了混入google这类顶级科技公司的跟混入更高利润行业打杂的人,大部分做软件的人也只能拿到一般的薪水,但是劳动量却可能比一般行业大很多,因为所有相关的知识工具都在不停的快速更新,年轻的时候感觉很有干劲,很有挑战,等上了年纪精力下降,就该悲催了。

这个行业也跟电子类相似,外企就业性价比最高,民营小企业只能暂时混口饭吃。最大的不同是外企里边多了一类是印度公司。虽然在大部分人眼里红头阿三貌似比我们更贫困落后,但他们这个行当远比我们搞的红火,tata,infosys这类公司都开到帝都魔都来了,貌似待遇随比不上欧美,不过还是比民营小老板的地盘更好点。当然他们这个行当混的好最主要原因大概是他们英语说的溜吧,看来被殖民一段时间至少对于加快融入世界还是有利的。很多科技公司的大老板也居然会是半黑不黑,满身怪味的印巴老兄。

当然软件行业现在最大的特征就是越来越像民工汇集的建筑工地。房产商盖个房子,最后卖房款的最多1%能用来发民工工资。软件行业估计也多不到哪里去。发达国家高利润行业有需求发包给当地软件公司,当地软件公司发包给当地外包公司或者本公司在落后国家的开发点,然后落后地区的开发点整体发包给落后地区的外包公司或者从外包公司买人进驻开发。万恶的资本链条传到最后,从豪华游艇飞机里大老板的一个合同,变成住在城中村地下室每天吃泡面的几百蚁族的几个月无休的开发测试,中间各种手脚黑幕,丝毫不亚于我们整日口诛笔伐的房地产医疗教育公检法等行业。

当然世界的秩序就是这个样子,反抗无效就只能当作享受,并且在享受中让自己早日熬成老妖婆。

这次再来讲讲电子行业里边被认为相对高级点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所需的技术人员的大致构成。

如果是规模比较大,产品是比较复杂芯片的公司,内部分工是很细致的,每个人都只完成开发环节中的一小段工序。公司也会对人员的划分有多种维度。比如按工序,项目,产品线,地域等进行划分。对于工程师来讲。所在的项目可能一直在变化,但是自己所做的工序,产品线类型,基本是不会变的。

公司里边硬件方面人员基本就是

数字电路开发部分 :

数字前端实现

数字电路验证

电路综合与时序分析

数字电路版图实现

模拟电路开发部分 :

模拟电路电路设计

模拟电路版图设计

其他硬件相关人员 :

封装设计

测试程序开发

测试板开发

EDA工具管理

当然如果公司人不多,可能一个人会身兼数职,但是再小的芯片,除非是管子数目能数的清楚的电源芯片,所有工序都由一个人完成,已经基本是不可能的了。

鉴于现在大部分公司搞的都是系统芯片,所以公司里的软件人员数目往往是做硬件人数的多倍,这些人大致分为:

协议算法开发

嵌入式软件开发

应用软件开发

软件测试

配置管理

当然除了这些呆在屋里干活的工程师,还有一些到处游荡的应用工程师,还有整天开会扯淡的大小经理秘书项目管理等等。现在甘心出力的工程师,很多人的最大愿望就是混个管理层可以不用敲代码,每天念ppt就能过日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根据谷歌的内部人工智能测试结果,ChatGPT 成功通过了谷歌的软件工程师测试,被录取为 L3 级别的初级工程师,该岗位的年薪约 20W 美金,折合人民币妥妥百万年薪!

关键字: ChatGPT 软件工程师

相比其他行业,电子工程师虽然门槛低、就业广、薪水高、人才需求大,但不仅要时时刻刻学习主流知识,避免所设计的产品落伍过时;也要巩固基础,可应付多种传统电子系统的设计。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主流知识 电子系统

当下,中企用人规模不断上升,海外员工本土化率逐年提高,未来人才需求依然较大,尤其急需科技类人才。据《中国企业海外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在受访的100家企业中,88%的企业表示在海外有用人需求,其中最急需的是科技人才。而在...

关键字: Safeguard Global 软件工程师

电子电路网是中国电子工程师分享、查询、下载电子电路图、电路设计资料和系统方案的首选网站,致力于为电子工程师提供最全、最专业、最新的电子电路图、技术文档、视频、厂商方案等。秉承交流、分享、合作之理念,为电子工程师提供交换和...

关键字: 电子 电路网 电子工程师

最近有关苹果汽车的消息又出现了,上次还是在很久之前,比起对手机的研究,苹果在造车方面一直秉持着无所谓的态度,还曾经传出多个关于苹果造车失败的消息。

关键字: 苹果 汽车 软件工程师

上一篇文章木城:听说你想做一个汽车软件工程师?(上)阅读量挺好,于是我打算趁热打铁,加一个番外篇。在本篇文章里,我们来探讨一下一位汽车软件工程师的成长过程。还是那句话:一家之言,姑妄听之!想当年还在校园的时候,我们都被安...

关键字: 汽车 软件工程师 应用层 测试工程师

大家好,我是记得诚。之前给大家推荐过华秋DFM这款软件。这不,双12马上来了,华秋DFM又来给工程师朋友送福利啦!华秋DFM是干什么的?华秋DFM是国内首款免费的PCB设计可制造性分析软件,可以一键分析分析开短路、断头线...

关键字: 万用表 电子工程师 DFM 工程师

关注、星标公众号,直达精彩内容来源:技术让梦想更伟大作者:李肖遥最近工作有一部分是面试,当然了我们需要一些可以直接上手干活的人,所以就没有培养新人的计划,可也没想到猎头推荐的几个人选都是有十几二十年经验的,没办法,只能去...

关键字: 嵌入式软件 软件工程师

点击上方“小麦大叔”,选择“置顶/星标公众号”福利干货,第一时间送达1.欧姆定律计算计算电阻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和功率之间的关系。欧姆定律解释欧姆定律解释了电压、电流和电阻之间的关系,即通过导体两点间的电流与这两点间的...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