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 近日,一篇名为《13年后重新登陆人人网,你会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文章刷屏,引起不少网友的回忆,有人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登录过人人网。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成为大学生最活跃

 近日,一篇名为《13年后重新登陆人人网,你会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文章刷屏,引起不少网友的回忆,有人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登录过人人网。

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成为大学生最活跃的社区之一。10周年之际,人人网CEO陈一舟也在人人网上发布日志,阐述了人人网一路坎坷历程。

在文中,陈一舟跟人人网用户讲述了从1999年和杨宁,周云帆一起创业ChinaRen始,到最近转型做二手车业务、SaaS业务的经历。

陈一舟认为,人人网如果要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解决好“谁来做”和“怎么做”的问题,他表示,自己不会负责人人网的业务,会交给合作伙伴做。“想未来几个星期,听听核心老用户”。

他表示“人人网我们自己觉得过去做的不够好,用户更觉得我们做的不好,现在既然没有思想负担,我们完全可以放开心态,让更牛逼的人来做嘛。”

附陈一舟日志全文: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

各位人人网用户,好友:

今天被一篇文章刷屏了:《13年了!曾经记录青春的人人网,你还记得吗?》

首先,感动这么多用户对人人网的感情这么深。

人人网的未来,今天就这件事需要和大家讨论清楚。

首先让我明确一下定义:这里指的人人网是renren.com这个社交平台,它是曾经纪录过上亿中国年轻人青春的地方,也是人人公司经验它的实体公司旗下的一个重要业务。人人网是人人公司的一个业务之一,这里和大家讨论的,是关于人人网社交平台的一些想法,并不是人人公司全部业务的发展策略。

先讲讲人人网的前世今生吧。

我1999年和杨宁,周云帆一起创业ChinaRen,歪打正着做了一个全世界第二个的实名制社交网络(世界第一个实名制社交网站应该是湖南电信旗下的5460吧)。和后来流行的SNS产品相比,ChinaRen和它们最大的区别是:1.社交图谱不以个人为中心,而是以班级群为组成单位。2.当时没有大批量数码照片,更没有视频,用户沟通以文字为主。 QQ群出来以后,基于客户端的群沟通比页面产品更即时,校友录用户最后全部转战QQ群,这是后话了。

2002年我第二次创业的时候,当然还是情系社区。 2003年我们内部启动了一个社区,学韩国的爱玩它,和QQ秀类似,没有成功。后来看到猫扑,在2004年底收购,融资。2005年在资本推动下追求上市和流量,竟然突发奇想去做了新闻和资讯,因为完全没有竞争优势,最后在2006年铩羽而归,这是做社区学到的第一个教训。

2005年我们看到国外Myspace的成功,直觉能火,在猫扑上尝试做SNS,猫扑Hi推出。2005年底又看到Facebook的崛起,马上联系到过去ChinaRen的经验,觉得实名制SNS需求在大学生人群的需要是非常旺盛的,于是马上立项,做了一个5Q校园网,通过发鸡腿等坚决和创新的执行,很快拿到校园SNS的半壁江山。另外一半的江山,牢牢的掌握在王兴和他的校内网的手里。

2006年十月假期,我在三亚长考好几天,做出不惜一切代价收购校内网的决定。 因为各种缘分,交易成功。后来人人公司得以上市,王兴重新创业做美团,两得其所。后生可畏,现在我们两人还经常一起读书,切磋,讨论各种事物。

2007-2010年,是和开心001,QQ旗下Qzone,同学网,朋友网,以及后来新浪微博的缠斗。 这里可圈可点的,是当时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创新。 我一直关注互动型互联网产品里,所以我眼中的中国互联网第一个重要创新是QQ群。 它比MSN群做的早,这个产品直接把校友录灭了。 2007/08年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创新,是上海五分钟社交游戏公司开发的开心农场,加入了世界首创,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偷菜功能。能偷菜的开心农场,是校内网,开心001,Qzone疯狂成长的动力。当时谁把这个生产力用的好,谁获得的市场份额越大。校内用的最早(开放平台接入),开心001用的最彻底(自主研发,只有一个农场游戏),QQ用的最极致(直接把五分钟的原代码收了,保证系统稳定)。 结果是,QQ基于其巨大用户群和社交图谱,成为社交游戏最大的得益者。校内靠社交游戏也确定了校园SNS的领导地位。 如果有遗憾,就是当时偷菜游戏应该只支持一个,因为如果偷菜游戏太多,好友会分布在不同的农场游戏,偷起菜来不方便。 我们当时没有想到农场游戏竟然是这么大的一个现象级社交应用,机械相信开放平台的威力,让过多的农场游戏接入,反而不如Qzone只支持一个农场游戏那么容易形成流行和用户粘着度。

公司千辛万苦于2011年上市之后,腾讯几乎同时推出微信。微信是个巨大创新,充满了移动的基因:用地址簿发展用户,这样SNS的实名制优势就没了。包括后来微信推出的抢红包,也是惊天动地的妙招,把微信支付从零推到了现在能和Alipay叫板的地步。

在先进生产力之前,老的生产力只能让步。 我们从2011年到2015年,做了大量尝试,因为我们本身能力问题及很多不可控外部因素,我们没能抵抗住微信的压力。我们的大学生用户时长从该用户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逐步减少。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在生活圈子剧变的时候,往往会改变自己使用的主要社交网络。比如,在2006年,一个Qzone用户从中学升大学之后,可能转投校内网。同样,在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可能多半会选择从人人网转到刚兴起的微信。 甚至在腾讯自己的两大社交产品QQ和微信之间,这些转移也很明显。 这两个产品都是好产品,但用户该转移的还得转移。

2011年到2014年及以后几年,人人公司因为支持人人网和腾讯新浪等社交巨头的酣战,烧掉了至少三亿美金的现金。 我们非常痛苦的认识到两件事情:1. 即使继续烧钱,我们还是没有 能力扭转人人网的下行趋势。 2.按这种烧钱速度,公司迟早要把所有钱烧完。

我们4年前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人人网要开源节流,尽快打平。 同时,公司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投资学习新的行业开始。

过去四年,我们作了一些投资,国内起了个还不错的二手车业务,在海外开展了SaaS业务。现在人人网已经不是公司最大的业务了,和人人网无关的业务,这里不浪费大家时间,顺便提一下便于下面关于人人网未来讨论的展开。

至于人人网,不得不说,过去几年年,我们在产品上没有什么创新,甚至维护工作都很勉强。站内信功能下线,一个很常规的决定,用户反对声很大。 为了节流,我们的团队由鼎盛时期的近两千人逐步减到现在只有八十人。三年前我们看到直播的机会,为了活命(广告已经卖不出去),硬着头皮直接在人人app上推出直播,用户更是骂声一片。 每当被骂的时候,我们对自己说,人人网赶快扭亏为盈,这样这个产品至少能坚持下去,大家的青葱记忆还有足够的钱买存储和带宽来支持。

作为一个产品活下来,人人网就有新的机会。

今天,我再看到人人网的青春回忆帖。这些帖子,每年至少有一个。大家都珍惜自己青春的回忆,人人网也何尝不怀念曾经的辉煌?

我们是否能回到过去?回答是不行。 我们能否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回答是有可能。

如何增加这种可能性,人人网的未来是什么?这是我想和大家讨论的。

首先,汇报一条好消息:经过我们过去几年的艰苦卓绝努力,人人网(指人人网社交平台,不是人人公司)终于即将扭亏为盈,时间在今年Q4或者明年Q1. 这条消息很重要,因为这表明在长期缺乏对社交产品上的投入之后,盈利之后的人人网可以毫不犹豫的把纯利投入到社交产品的研发上,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那么,我们需要非常客观的讨论,人人网怎么做更好的自己?这里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谁来做?

首先,我声明,我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了。人人网,我最近用的少多了,虽然直到一两年前我还几乎每天登陆。我们做社交比较牛的同事,大部分离职了。虽然我认为他们牛,但你们不觉得,我也没办法..

所以呢,谁来做?肯定不是我做。是公司内部牛人承包(可能性不大,万一做不成用户还是要骂……),还是和牛逼的外部团队,公司合作,都有可能!

各位客官可能会问为什么俺们现在想的这么开?这里好多原因:

1、因为公司有其它冉冉升起的业务,公司价值不光靠人人网一个产品,心理没有负担。

2、人人网我们自己觉得过去做的不够好,用户更觉得我们做的不好,现在既然没有思想负担,我们完全可以放开心态,让更牛逼的人来做嘛。

3、人人网是个公共平台,我们不是唯一的所有者。如果因为我们的原因,最后大家的青葱岁月没了,俺负担不起这个责任……

合作伙伴选择,他们准备怎么干,合作条件,我都准备贴在公告牌上,最后大家投票决定!我心想,这下俺以后就木有压力了……

第二个问题:怎么做?

这件事情是见人见智了。 我想未来几个星期,听听核心老用户,流失老用户,现在的不用人人网的学生用户(估计90%不用)但未来有可能转投过来的潜在新用户,他们觉得微信,微博,QQ,陌陌,探探,脉脉,等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人人网能切进去。

我准备把这些讨论,都帖到人人上,让大家来讨论。反正我是有一两年没想过这个问题了,虽然以前基本是天天想.. 比我们牛逼的人一大把,希望你们踊跃发言。说的好没准你就来承包了..(用户投票通过的说)。这里我想说一点,从比较世俗的观点来看,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 应该不能只考虑到活跃老用户的需求,同时还要能拉新用户。没有增长的人人网,很难说是一个更好的自己是不?

人人网的未来,今天就写到这里,未来几个星期,在人人网上见。

各位客官,过去几年被你们骂的太多,板砖之类这次轻用点好伐?

现实是残酷的,过去是美好的,青春永远是美丽的,遗憾是应该的……

这里我们关心的是,如何做最好的未来的自己……

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 :人人网近日向美国证交委提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计划融资 5 亿美元。本次人人网上市的核 心资产为中国最大的实名制 SNS 网站“人人网”和团购网站“糯米网”,而这一模式被众多投资人称为中国版的 Faceboo...

关键字: 人人网 SNS IPO Facebook 团购

人人网周五盘后大涨逾 20%,该公司在提交的非及时 20F 文件中称,公司的流动性和资本资源是否充足存在不确定性,这给公司能否继续经营带来了实质性的怀疑。人人网周五收涨 3.89%,报 4.27 美元

关键字: 人人网 开心汽车

对于很多85后、90后来说,人人网可能是一个不可割舍的记忆。实名社交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开心农场更是让偷菜变成全民活动。 不过在面向移动端转型时,人人网没能跟上微信、QQ的步伐,用户量急剧下降。20

关键字: 人人网

曾经著名的校园社交平台“人人网”近日回归,目前已经登陆App Store,页面显示开发者为:北京斗牛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在的名字叫“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该APP介绍页面显示:“人

关键字: app 下载 人人网 回归 校园社交

8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人人公司已经接到纽交所警告。 人人公司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一旦接到通知,该公司必须在收到通知后的六个月内将其股价和平均股价带回1.00美元以上。

关键字: 人人网 人人

11月14日消息,人人公司宣布,其子公司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买方)。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

关键字: 人人网 社交网络

8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Twitter发文,称正与银湖资本、高盛合作,推进特斯拉私有化。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称,他准备对特斯拉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每股收购价格为420美元,另外自己已

关键字: 特斯拉 真心话 马斯克

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被贴上了“电信业改革试验田”的标签。上市后,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和多元化发展,对公司来说尤为重要.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788.HK)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关键字: 中国铁塔 电信 真心话

盖茨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令人恐惧”,它们可能极大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些贸易问题当然是可怕的,因为如果你让人们转向内部,提高关税,全球经济就不会那么好。贸易能带来巨大的利益&rdq...

关键字: 工作 比尔盖茨 真心话 贸易

8月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有数百家初创企业押注于电动汽车革命,在蔚来资本(NIO Capital)看来,在一个需要大量技术投资的行业里,将只有1%的初创企业能够存活下去。该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朱岩称,他们对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真心话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