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被贴上了“电信业改革试验田”的标签。上市后,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和多元化发展,对公司来说尤为重要.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788.HK)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

 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被贴上了“电信业改革试验田”的标签。上市后,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和多元化发展,对公司来说尤为重要.

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788.HK)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按照发行价计算,中国铁塔本次融资规模543亿港元,约合69.2亿美元,超过小米集团募资额。这被称为港股近八年来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IPO,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截至8月10日收盘,中国铁塔收报1.28港元,成交额26.48亿港元,总市值达2326.0亿港元。“虽然1.26港元的发行价在招股区间的底端,从短期来看,其市盈率高、市值大,不一定会大涨。但香港市场推崇价值投资,中国铁塔又是典型的资产运营型公司,过高的发行价反而不利于募资。”证券从业者郭琦分析道。

相较于扎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人对中国铁塔知之甚少。据了解,中国铁塔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通信类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主营铁塔业务,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为效仿国外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模式、进行电信改革的一次尝试,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联合发起成立,并按照4:3:3的股份比例进行出资、增资,通过市场化交易操作存量资产,实现行业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及资源浪费。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国新在中国铁塔的持股分别为38%、28.1%、27.9%、6%。中国铁塔99%的收入来源均来自三大运营商租用公司的基站服务,收入结构尤为单一。上市后,如何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对中国铁塔来说尤为重要。

铁塔诞生

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被贴上了“电信业改革试验田”的标签。

当时,我国的通信行业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三大运营商陷入恶性竞争。据中国国家审计署的一份工作报告显示,2002年~2006年,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网通、铁通5家企业,累计投入1123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资问题突出,网络资源利用率普遍偏低,通信光缆利用率仅为1/3左右,双塔并立、三塔林立现象随处可见。

2008年,工信部就曾发文叫停电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当时,工信部在《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中提出,为了减少电信业重复建设,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三大运营商推动共建共享。

2014年3月,由国资委牵头,会同工信部,组织三大运营商召开协调会。据财经网(博客,微博)此前报道,当“国家基站公司”(中国铁塔前身)宣布即将成立的消息时,随即引发了股市上相关股票的大幅波动:中国联通H股大涨5.87%,中国电信大涨3.11%。一旦“国家基站公司”成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能以很少的成本快速布置4G基站,进而集中精力发展新业务。

2014年7月,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落地,注册资本100亿元,同年9月正式更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时任中国移动副总裁的刘爱力出任铁塔公司董事长,时任中国联通副总裁的佟吉禄出任总经理,而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出任监事长。

2017年,中国铁塔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刘爱力辞任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3月,中国铁塔召开了第1届董事会第17次会议,选举佟吉禄为董事长。据了解,佟吉禄系财务出身,2000年时就担任中国联通总会计师、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3年多的发展,中国铁塔在通信行业推进资源共享,将全国新建通信铁塔的共享率从14.3%提升至超过70%,相当于少建铁塔60.3万个,减少重复投资1073亿元,节约土地资源2.8万亩。既节约了资源,又满足了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短期内爆发的巨量4G基站建设需求,同时将使用的站址数量较中国铁塔成立之初翻了一倍。

另据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现有业务分为:塔类业务、室分业务和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

上市之路

从其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铁塔运营的站址规模约190万,总租户数约278万户,承建高铁、地铁公网覆盖总里程分别超13000公里、2200公里;承建楼宇及大型场馆室内分布项目2.3万个,总覆盖面积超10亿平米,以铁塔数量计算,中国铁塔占市场份额的96.3%。

但另一方面,中国铁塔的负债表现也备受关注。据其2015~2017年年报显示,负债总值分别为144.51亿元、1861.17亿元、1951.48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超过60%。

“上市后公司实则进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更利于筹集建设资金,为5G通信基础建设做准备。”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此时上市进行股权募资,可以进一步降低自身的资产负债率,进而降低财务风险。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通过上市可以进一步扩大股东基础,增加资本金,并于明年上半年实行管理层期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增强公司的体制机制活力。

从披露的招股书内容来看,参与中国铁塔H股全球配售的投资者数量众多。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基金、Darsana Master Fund LP、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601857,股吧)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机构,总认购金额约14亿美元。此外,参与下单的机构还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长线基金、主权基金、对冲基金、中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私人理财等。

据悉,铁塔此次IPO所得款项净额60%用于资本开支,30%用于偿还已用作拨付资本开支及营运资金的银行贷款,10%用于拨付营运资金及用作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隐忧与机会

依赖于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主要收入来源是向三大运营商收取铁塔租金,而租金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水平。根据New Street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铁塔租金750美元/月,全球排名倒数第三,美国铁塔租金2000美元/月,居于第一位。

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依据单个站址中三大运营商租户数量,向参与站址共享的三大运营商租户提供不同折扣。“也就是说租户越多,折扣力度越大,随着铁塔共享率的提高,结算费用还会继续下调。”一位行业人士表示,而国外铁塔公司在多名租户共享时,不享受任何折扣。如此看来,盈利能力会是中国铁塔上市后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而今,5G网络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也将开启5G网络,佟吉禄就曾表示,要让社会塔成为通信塔,让通信塔成为社会塔,盘活社会资源,充分利用自身的站址及配套资源优势,推进一塔(杆)多用,并整合传输专线、数据平台等其他社会资源,构建一个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

另据招股书披露,中国铁塔将瞄准5G新热点,预期5G网络将于2020年起在中国市场投入商业应用,使通信运营商产生新一轮的大规模组网需求。届时,中国铁塔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将受益5G基建部署红利。

沙利文报告也指出,预计到2022年,中国市场上5G基站数量将达到243.2万台。相比4G网络,5G网络的通信频率更高,而信号的绕射和透射能力和通信频率成反比,所以需要更高的基站密度才能达到5G信号深度覆盖的效果。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目前仍然处于4G到5G投资的波谷,在共享模式下,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仍然面临4G后周期压力,而伴随国内5G产业进程明晰,保守预计,大范围的快速建站会在2020年展开。

话虽如此,可黎明前的黑暗最是难熬。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正在重组供应链,近几个月减少了长期供应商工业富联的订单。传闻称,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该电信巨头正在加紧努力减少其供应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甚至大幅削减了来自在中国大陆上市...

关键字: 供应链 诺基亚 工业富联 电信

硕特扩展了成功的 FMAB NEO 系列单相滤波器,推出适用于要求严苛应用的全新高性能版本。 新的滤波器系列有标准版和医用版, 额定电流范围为 1 A 至 30 A,并带有快速连接端子。进行切换。新型 FMAB NEO...

关键字: 单相滤波器 电信 能源

业内消息,昨天国家工信部为进一步推进信息通信行业管理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行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起草了《关于创新信息通信行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征求意...

关键字: 工信部 电信

全新Supermicro H13 WIO系列包括符合NEBS标准的系统,提供交流或直流电源选项,起始TDP功耗仅为80W并可扩展至64核,为智能边缘和电信应用提供能源效率、灵...

关键字: AMD MICRO SUPER 电信

关于生成式AI的新闻层出不穷,生成式AI作为一种新的人工智能应用,可以生成全新的内容,包括对话、故事、图像、视频、音乐和代码等。生成式AI有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根据高盛公司预测,它将在10年内推动全球GDP增...

关键字: 生成式AI 人工智能 电信

为数据中心、电信、工业机器人和消费电子产品提供自恢复过流保护

关键字: 数据中心 电信 工业机器人

该解决方案有助于消除2G/3G网络与不再支持传统语音通信的新网络之间的数字鸿沟

关键字: 电信 2G 3G 网络

董事会提议2022年下半年每股派发股息0.40迪拉姆,即2022财年每股总股息为0.80迪拉姆 阿联酋阿布扎比2023年3月8日 /美通社/ -- e&今天宣布了其...

关键字: BSP 电信 TI TE

借助Rakuten Symphony,灵活、可扩展且开放标准型的5G网络更易通过Supermicro应用优化服务器实施与升级 美国加州圣何塞和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3月7...

关键字: MICRO SUPER 电信 移动网络

据业内信息报道,全球电信巨头爱立信近日表示,将在全球分阶段裁员 8500 人,约占员工总数 8%。

关键字: 电信 爱立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