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路图 > 日常电器电路
[导读]自动调谐控制电路

33.自动调谐<strong>控制电路</strong>.gif

数宇调谐系统
    如图2502所示是使用PLL(锁相环)合成器的数字调谐系统的框图。数字调谐系统最重要的特性
是它能完全消除调谐操作中的离散性,以及由于时间及温度引起的接收频偏,克服选台不准和跳台的问
题。使用PLL频率合成器可以使本振频率嗣石英振荡器的参考频率同步,保持正确的接收。
    另外一个重要的性质是,它有各种调谐功能和丰富的选台功能,使用PLL合成器的调谐器可以省
去调谐转动度盘,按下一个按钮就跳过一个频道,调谐器也可以自动调谐。
    PLL频率合成器是一个数字电路,也不需要度盘,因为它可以准确地显示所接收的频率数字,而且
还可以记忆所希望的台站,通过10个键直接预置所要接收的频率。
    图25-32所示的数字调谐系统,其控制核心的是一个CMOS单片微处理器(双列直插42脚),用作
预置定标器的是一个ECL型集成电路(单列9脚),用于PLL的是一个CMOS集成电路(双列16脚)。
    控制用微处理器的主要性能如下:
    (1) CPU中的RAM为96B×4,ROM为2KB。
    (2) 52条指令。
    (3)时钟周期20峭。
(4)1个电平中断。
(5) 34个输出通道。
    2.撒处理器在调频(FM)调谐器中的应用
    调频收音技术迅速发展,应用调频技术的收音机,其性能(失真和信噪比)较调幅收音机大大提高。
最显著的是,通过微处理器的应用和软件的发展,大大扩展了收音机的功能,因而也促使数字调谐器数
量和质量有很大提高。
    由于存储器和预置键的使用,使调频接收机具有记忆功能,不但可以记忆频道,而且可以记忆中频
频带开关和高频频带开关,以及时间控制等复杂的功能。
    控制器是正在研究中的新技术,以便能借助于微处理器的运算和控制功能,自动搜索和寻找所希望
的电台。同时,借助于微处理器的控制使收音部分高放电路及其他电路都处于最佳状态。
    预置频道功能可以实现自动录音或无人录音,而且使用者还可以录制两个甚至多个电台的节目。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调谐器,利用微处理器使记忆的节目可以扩展到一周之外,同时控制音频系
统成为一个整体。
    执行这种功能的典型4位单片微处理器是一个NMOS型的lC,它具有1 KB ROM和256bit RAM。
同该微处理器组合在一起的有时钟和其他功能。在时钟功能中,有可触摸式调整的时间预置和显示功能,
可以预置一周中的某一天的小时和分钟,以每天24水时显示。另外,还可以记忆8个FM电台的频率。
从电源到调谐器、前置放大、主放大(功率)器、磁带录音座等动作,都可由时序功能程序来实现(32步).
    频率码为8位;需要二个8X8=64 bit的RAM来记忆8个电台频率。家庭中的音响设备,在断掉
220 V交流电源的情况下,需要保持所记忆的内容,因而使用耗电小的CMOS内存RAM.这就不需要
很大的辅助电源了。
    在时序控制器中,每一步所必要的位数是8X4-32位,而对于32步.256位的内存容量显然是不
够的,因此还要使用一个256X4= 1024位的RAM作为内存储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双核心 Arm Cortex-A35、图形加速、高速连接能力,及内建硬件安全功能

关键字: 微处理器 电动车充电站 智能家居

2024年3月1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新一代的STM32MP2系列工业级微处理器 (...

关键字: 微处理器 智能工厂 CPU

双联双控开关是一种用于控制电路通断的开关设备,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在不同的位置通过两个开关控制同一个电路或设备。

关键字: 双联双控开关 控制电路 电路

控制器,又称作控制单元或微处理器,是一种能够对电子设备进行控制和管理的计算机芯片。它具有很强的处理能力、高可靠性和稳定性,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工作环境。控制器的主要特点如下:

关键字: 控制器 控制单元 微处理器

运动控制器作为自动化设备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作用和原理对于理解自动化设备的工作原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为您详细介绍运动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运动控制器 微处理器 嵌入式硬件

嵌入式控制器是一种集成了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以及其他外设的微型计算机系统,广泛应用于各种场合。本文将为您详细介绍嵌入式控制器的应用场合。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控制器 微处理器

城市道路交错分布,车辆穿梳,行人熙攘。那么靠什么来实现这井然秩序呢?靠的是交通信号灯的自动指挥系统。交通灯是城市交通的重要指挥系统。

关键字: 智能交通 信号灯 控制电路

中国上海,2023年12月20日—安富利旗下全球电子元器件产品与解决方案分销商e络盟开始发售ADI最新电源产品。这些新引进的电源管理IC和转换器采用先进的设计和封装技术,能够满足最严苛的电源要求。

关键字: 电源 转换器 微处理器

2023年12月20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新软件帮助工程师把STM32微控制器应用代码移植到性能更强大的STM32MP1微处理器上,将嵌入式系统设计性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键字: 微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