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特殊应用电路
[导读]如下图为应急灯电路图。电路由两节5号可充电电池和电子开关等元件组成。当开关SB闭合时,市电220V经电容C1降压和二极管VD1~VD4整流后,经二极管VD15和开关SB给电池E充电,充电电流约为30mA。稳压二极管ZD1稳定电压值为3.5V。由于ZD1为3.5V,VD5的导通压降为0.7V,所以电池E最多充到2.8~3.3V,故长期充电也不会因过充造成电池损坏。

如下图为应急灯电路图。电路由两节5号可充电电池和电子开关等元件组成。当开关SB闭合时,市电220V经电容C1降压和二极管VD1~VD4整流后,经二极管VD15和开关SB给电池E充电,充电电流约为30mA。稳压二极管ZD1稳定电压值为3.5V。由于ZD1为3.5V,VD5的导通压降为0.7V,所以电池E最多充到2.8~3.3V,故长期充电也不会因过充造成电池损坏。

2.jpg

 

应急灯原理详解:

1、电池充电电路

外电源经Q2,Q6,R8,D10对电池进行恒流充电。当有外电源供电时,充电电流经R8,D10向电池充电,且使充电指示灯D12点亮。

2、灯控制电路

由Q3,仍、Q5、Q7和键K,G构成,在无市电时,按一下K(开)键,Q5饱和导通,Q5的集电极电流通过R12使Q7维持导通;D11反向击穿工作在稳压状态,Q5的集电极电压给Q3,Q4提供偏置使其导通,点亮L1、L2。当按一下G(关)键时,Q7截止,撤除了Q5导通条件,灯关闭。

当有市电供电时,外电源经D9使D7反向截止,Q5无法导通,键K和G都不能控制灯Ll,L2的开和关。停电后二极管D7负极电位变为零,使其瞬间正向导通,Q5饱和导通,构成点灯电路条件,L1、L2点亮。来一电后D7负极电位变高又反向截止,Q5截止,灯灭(起到自动控制的作用)。点灯控制电路中D7、Q7通过R6工作在临界状态,开关键K,G只起到触发作用。

3、试验电路

当按住试验按键S不放时,Ql截止,D7负极电位变低而正偏导通,使Q5导通满足点灯条件,使L1、L2点亮。松开S键灯随即熄灭。试验电路的作用是测试点灯电路是否芷常。

4、电源电路

220V交流经变压器变压,整流滤波,由Ql集电极输出4.6V的直流电压。主要提供给充电电路给电池充电。并经R9使D14发光指示。

5.k障显示电路由D13,Q8,R17和D11组成故障指示电路,如果外电源电压过高使Q8导通,D13点亮压故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中国多年来形成的庞大的工业体系和配套体系为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使世界各大知名品牌将产品转移到中国进行加工生产。随着人力成本、资源成本的上升,这种比较优势将逐渐消失,“中国制

关键字: 充电电路 汽车电子 电动汽车

防弹安保车虽然为小众车型,但还是有不少老板、大佬有这种需求。 NKAS为一家致力于打造豪华SUV装甲车型的专业公司。此前就曾推出了凯迪拉克凯雷德和奔驰G级的装甲版本。近日,其又打造出了林肯领航员长轴距

关键字: SUV 奔驰 应急灯 扬声器

  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作为快速、实时、准确采集与处理信息的高新技术和信息标准化的基础,已经被世界公认为本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

关键字: RFID 充电电路 手持机 模块设计 电源技术解析

  第一种电路原理: AC220V电压经D3半波整流、C1滤波后得到约+300V电压,一路经开关变压器T初级绕组L1加到开关管Q2 c极,另一路经启动电阻R3加到Q2 b极,Q2进入微导通状态

关键字: 充电电路 智能手机 模块设计 电源技术解析

本文在此介绍一种基于分立元件构成的电池自动恒流充电电路,重点阐述了电路的组成、结构特点、工作原理及电路的调节。随着数码行业的爆破性增长,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

关键字: 充电电路 分立元件 电源技术解析 自动恒流

以前,许多制造商生产了各种各样的、相当标准的锂离子电池产品,它们的最大充电电压为4.2 V ±1%。因此,现有的大多数为锂离子电池充电的IC均被设计为以4.2V±

关键字: 充电电路 电源技术解析 锂电池

反激式转换器实现一个电流受限的电源,铅酸蓄电池充电。MAX668的PPM控制器的输出电流限制,回扫变压器提供隔离和灵活性的输入电压的上方和下方的电池电压。MAX4375电流检测

关键字: 充电电路 变压器 电源技术解析 铅酸蓄电池

最近,电子市场出现一种节能型太阳能应急灯,可以在夜间停电或郊外旅游夜间应急使用。附图为该应急灯的应用电路。 BATTERY1 为太阳能电池板, BATTERY2 为 12V 铅酸电池,

关键字: 太阳能 应急灯 应用电路 电源技术解析

一些值得珍藏的常见电压比较器电路图

关键字: 特殊应用电路 电压比较器 电路图

  常见的可充电电池包括镍氢电池、镍镉电池、锂电池和聚合物电池等。其中,锂电池以其高的能量密度、稳定的放电特性、无记忆效应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

关键字: 充电电路 电源资讯 锂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