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音频视频电路
[导读] 介绍了由Flash($44.9500) 单片机AT89C2051($0.5999) 及数码语音芯片ISD2560 组成的电脑语音系统设计出了系统的硬件电路,给出了录、放音实用的源程序。目前基于单片微机的语音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电脑语音钟、

 介绍了由Flash($44.9500) 单片机AT89C2051($0.5999) 及数码语音芯片ISD2560 组成的电脑语音系统设计出了系统的硬件电路,给出了录、放音实用的源程序。目前基于单片微机的语音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电脑语音钟、语音型数字万用表、手机话费查询系统、排队机、监控系统语音报警以及公共汽车报站器等等。

语音芯片应用电路

ISD2560 是ISD 系列单片语音录放集成电路的一种,是一种永久记忆型录放语音电路,录音时间为60 秒,能重复录放达10 万次。它采用直接电平存储技术,省去了A/D、D/A 转换器。ISD2560 集成度高,内部包括前置放大器、内部时钟、定时器、采样时钟、滤波器、自动增益控制、逻辑控制、模拟收发器、解码器、和480KB 的EERPOM 等。内部EERPOM存储单元,均匀分为600 行,具有600 个地址单元,每个地址单元指向其中一行,每一个地址单元的地址分辨率为100MS。ISD2560 控制电平与TTL 电平兼容,接口简单,使用方便。

ISD2560.jpg

ISD2560 内置了若干操作模式,可用最少的外围器件实现最多的功能。操作模式也有地址端控制;当最高位都为1 时,其他地址端最高就选择某个模式。因此操作模式和直接寻址相互排斥。操作模式可由微控制器也可有硬件实现。基本电路原理图如下:录音按下录音键接地,是PD 端、P/R 端为低电平,此时启动录音;结束时松开按键,单片机有让P/R 端回到高电平,既完成一段语音的录制。同样的方法可录取第二段、第三段等。值得注意的是,录音时间不能超过预先设定的每段语音的时间。放音的操作更为简单,按下录音键接高电平,使P/D 端P/R 端为低电平启动方音功能;结束时,松开按键,即完成一段语音的播放。

采样单片机控制语音芯片

录音时,按下录音键,单片机通过D 端口线设置语音段的起始地址,再使PD 端、P/R 端为低电平启动录音;结束时,松开按键,单片机有让P/R 端回到高电平,即完成一段语音的录制。同样的方法可以录取第二段、第三段等。值得注意的是,录音时间不能超过预先设定的每段语音的时间。

 

放音时,根据需播放的语音内容,找到相应的语音段起始地址,并通过口线送出。P/R 端设为低电平,并让/CE 端产生一负脉冲启动放音,这时单片机只需要等待ISD2560信息结束信号。信号为一负脉冲,在负脉冲的上升沿,该段语音才播放结束,所以单片机必须要检测到的上升沿才能播放第二段,否则播放的语音就不连续。ISD2560 与单片AT89C2051($0.5999) 的接口电路以及外围电路如图所示。单片机的P1 口、P3.4 和P3.5 分别与ISD2560 的地址线相连,用以设置语音段的起始地址。P3.0~P3.3 用以控制录放音状态。P3.7 连接一按键,供录音时使用。由TL7705($0.1875) 构成可靠复位及电源监视电路。

AT89C2051.jpg

ISD2560 虽然提供了地址输入线,但它的内部信息段的地址却无法读出。本系统采用单片机来控制,不需读出信息地址,而直接设置信息段起始地址。其实现方式有两种:一是由于ISD2560的地址分辨率为100 ms,所以可用单片机内部定时器定时100 ms,然后再利用一计数器对单片机定时次数进行计数,则计数器的计数值为语音段所占用的地址单元。该方式能充分利用ISD2560内部的E2PROM,在字段较多时可利用该方法。二是语音字段如果较少,则可根据每一字段的内容多少,直接分配地址单元。一般按每1 s 说3 个字计算,60 s 可说180 个字,再根据ISD2560 的地址分辨率为100 ms,即可计算出语音段所需的地址单元数。本电路采用第二种方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超重低音在现代的音响制作和家庭影院中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新颖的器件和电路层出不穷。这里向大家介绍的几款电路性能较好,制作方便,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电路。 1、动态重低音电路 STD

关键字: 音响电路

  本方案所设计的倒车防撞报警系统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法,具有模块化和多用化的特点。设计中介绍了超声波检测的发展及基本原理,阐述了超声波传感器的原理及特性。对于系统的一些主要参数进行了讨论,并且

关键字: at89c2051 报警系统

基于具有三个CPU且固化了LonTalk通信协议的神经元(Neuron)芯片的智能节点模板,由于Neuron芯片是八位处理器,而且只提供了11个通用I/O口,并采用了基于事件巡检的软件调度机制,故其控制功能相对较弱,使它...

关键字: at89c2051 单片机 智能节点 vcn-mio

舵机是一种位置伺服的驱动器。它接收一定的控制信号,输出一定的角度,适用于那些需要角度不断变化并可以保持的控制系统。在微机电系统和航模中,它是一个基本的输出执行机构。以FUTABA-S3003型舵机为例,图1是FUFABA...

关键字: at89c2051 控制电路 多路舵机

基于AT89C2051的步进电机驱动器系统电路原理

关键字: at89c2051 步进电机 驱动器系统

本设计采用单片机AT89C2051 作为中心控制单元,设计出了自动判别三极管管脚、类型的电路。该电路能迅速自动识别常见中小功率三极管的管型和管脚,并由相应的指示电路显示出判断结果。电路相对较简单,测试方便、快捷,测试结果...

关键字: at89c2051 单片机 自动判别

自1859年法国物理学家普兰特(Plante)发明了铅酸蓄电池至今已有140年的历史。铅酸蓄电池有着成本低,适用性宽,可逆性好,大电流放电性能良好,单体电池电压高,并可制成密封免维护结构等优点,而被广泛地应用于车辆启动、...

关键字: at89c2051 单片机 快速充电系统

步进电机驱动器系统电路原理图   AT89C2051将控制脉冲从P1口的P1.4~P1.7输出,经74LS14反相后进入9014,经9014放大后控制光电开关,光电隔离后,由功率管TIP122将脉冲信号进行电压和电流放...

关键字: at89c2051 步进电机 驱动器系统

  现在都用S52了,还用C2051干嘛!价格也差不多。但是C2051的体积要比S51、S52小很多,而且引脚只有20只,在一些简单的控制中,这些引脚已足够了,小的体积更具有优势些。但目前好像还没有支持在线编程(ISP)...

关键字: at89c2051 烧写器 自制单片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