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音频视频电路
[导读]声控鸟是一种仿真电子工艺品。其外观为一或两只彩羽雀鸟停栖于树枝上之造型。在声控或手动开关操作下,使雀鸟发出动听的呜叫声。同时,鸟身还会作出摆动、扇翅等动作,非常有趣。其实这些功能是依靠机座内专设的电路

声控鸟是一种仿真电子工艺品。其外观为一或两只彩羽雀鸟停栖于树枝上之造型。在声控或手动开关操作下,使雀鸟发出动听的呜叫声。同时,鸟身还会作出摆动、扇翅等动作,非常有趣。其实这些功能是依靠机座内专设的电路,以及在鸟体内安装的电机驱动机构来完成的。该声控鸟内部电路经测绘,如附图所示。

图中.主要器件IC是一块专用型集成电路(采用黑膏软封装方式.共有八个引脚。其中的①、④脚是其工作电源输入端,当按下安装在机座上的开关K时.首先储存在IC内的鸟叫程序电路会以信号自检方式,从Ic⑤、⑥脚输出音频信号至喇叭(SPK)上.发出约20秒钟悦耳的鸟叫声。同时.因IC内另设有专门电路可对信号进行取样、放大、整形及转换,由Ic的②、③脚输出一“低电平”调制信号.去控制三极管Q2和Q3,使Q2、Q3的C极输出驱动信号至“A鸟”与“B鸟”两电极插口上.再由插口输出的驱动电压连接到小鸟体内安设的微型电机上.从而产生动力;再通过减速、动作杠杆机构的变换,带动鸟的头部、翅膀等部位活动,产生很逼真的效果动作。

当鸣叫停止,这时Ic②、③脚端则变为“高电平”输出,因此Q2、Q3截止,电机失电后小鸟亦不再动作。

此IC在首次工作之后.随之则进入到一种极低功耗“静态待机”状态。若再使Ic触发工作.则需在Ic⑦脚“触发”功能端,再次输入一个触发脉冲即可。

 

声控鸟电路Electronic bird

在Ic⑦脚端,由BZ、R2、Q1组成控制触发(声控方式)功能电路。压电片BZ为感声元件,当BZ感应到外部声音时,其上产生微弱的感应电压.直接加至Q1的b、e结上,经Q1放大,在Q1 e极输出一脉冲至Ic⑦脚,而使Ic获得触发,Ic再次工作.让鸟鸣与鸟体动作再现。在该声控电路上的R2,是设定声控的控制灵敏度的.其阻值过大,则声控灵敏度会偏低:若R2的阻值偏小,电路则会过度“敏感”,导致过多被触发,反会添噪。

一般情况下.正常使用中的声控鸟故障率很低。出现毛病往往是在日久后.因在机座下的电池极片或接插小鸟的“A、B鸟”插片上产生锈蚀.由此出现不工作的故障。对此,可采用砂纸等工具对其清理,把锈物清除干净.即可恢复正常工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力电子领域,半桥模块作为一种关键的功率转换组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结构简单、易于控制、可靠性高等特点,使其在电机驱动、电源转换、电网治理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详细探讨半桥模块的工作原理、特点、应用...

关键字: 半桥模块 功率转换组件 电机驱动

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已全面支持小华半导体系列芯片,加速高端工控MCU和车用MCU应用的安全开发

关键字: MCU 编码器 电机驱动

电子换向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力控制设备,广泛应用于各类电机驱动系统中。其核心功能是实现电流或电压的方向转换,从而实现对电机速度和方向的精确控制。那么,电子换向器究竟由哪些部分组成?这些部分又是如何协同工作的呢?本文将对此...

关键字: 电子换向器 电力控制设备 电机驱动

EPC推出采用紧凑型QFN封装(3 mm x 5 mm)的100 V、1 mOhm GaN FET(EPC2361),助力DC/DC转换、快充、电机驱动和太阳能 MPPT等应用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

关键字: 导通电阻 DC/DC转换 电机驱动

无刷直流电机是在有刷直流电动机的基础上发展来的,具有无极调速、调速范围广、过载能力强、线性度好、寿命长、体积小、重量轻、出力大等优点,解决了有刷电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广泛应用于工业设备、仪器仪表、家用电器、机器人、医疗设...

关键字: 电机驱动 无刷直流电机 机器人

步进电机是一种将电脉冲信号转变为角位移或线位移的开环控制元件。在非超载的情况下,电机的转速、停止的位置只取决于脉冲信号的频率和脉冲数,而不受负载变化的影响。步进电机是一种感应电机,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子电路,将直流电变成...

关键字: 步进电机 电机驱动

4.5A STSPIN948和5.0A STSPIN958的功率级配置灵活多变,驱动模式可调,动态响应快

关键字: 电机驱动 直流有刷电机 双极步进电机

随着汽车电气化和智能化的逐步深入,一辆车上的电机数量越来越多,应用也愈发丰富。除了负责汽车驱动的电机外,还有非常多的智能应用依赖于电机的动作执行。传统应用的包括车窗升降、座椅调节、空调等,新兴应用包括车灯随动、HUD、激...

关键字: MPS MCU 电机驱动 汽车电机

近日,工业控制及智能家电领域的全国产RISC-V MCU领军企业爱普特微电子正式发布了一款功能强大、高算力、高处理速度,可支持双电机驱动的全国产RISC-V 32位MCU—APT32F173系列。

关键字: RISC-V MCU 电机驱动

近年来,电机驱动市场有着广泛而快速的增长,无论是在工业领域、消费领域亦或是新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机驱动正在得到更多的应用。快速增长的电机驱动市场也对电子设计与芯片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高可靠性、更加全面的保护与诊断...

关键字: 电机驱动 新能源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