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通信电路
[导读]在很多人的家中,都会闲置有各种红外线遥控器(IR),如TV、VCD、DVD等,利用这些闲置的遥控器,可以用来控制通用遥控接收器,如附图所示。I.遥控接收器电路组成在附图电路中的IC1(PNA4602M)是一只三引脚的红外线接收器

在很多人的家中,都会闲置有各种红外线遥控器(IR),如TV、VCD、DVD等,利用这些闲置的遥控器,可以用来控制通用遥控接收器,如附图所示。

I.遥控接收器电路组成

在附图电路中的IC1(PNA4602M)是一只三引脚的红外线接收器(模块),该接收模块的内部是由红外线接收头、红外信号放大器和解调器等共同组成的。

ICl模块可以在电子市场上购到,其售价便宜,型号也有几种,均可在附图电路中使用。

电路中的IC2是一只常用的555定时芯片,它和外围电阻R2、电容器C2共用组成单稳态定时器,其定时时间由时间常数R2、C2决定。电路中的IC3是一只CMOS双D触发器4013B.这里仅用了内部的一只D触发器,并把它接成双稳态电路,完成锁存器功能。

电路中的发光二极管LED1和LED2分剐是信号接收指示和IC3输出锁存显示,电阻R3、R4均是LED的限流电阻。IC1的输出端(D脚外接的电容器Cl是抗外界人为光的干扰电容,电阻Rl是IC2触发端②脚的上拉电阻。

2.遥控接收器的工作原理和功能

附图电路静态时,即IC1未受到遥控器的红外光作用,IC1的输出①脚处于高电平,该高电平加到IC2(555)定时器的触发输入端②脚,使单稳态仍保持等待状态,其IC2的输出端③脚为零电平。只要人工对着IC1按动遥控器(任何一种)上任一功能键,其发射的IR信号就会被电路中的IC1接收,此时IC1的输出端①脚就会发出一系列高、低电平的正、负脉冲串,这些脉冲串正是红外遥控器的遥控信号(包括起始码、地址码、功能码等)被IC1放大解调的信号。在IC1的输出①脚的正、负脉冲串中,只要一个负脉冲(低电平)加到IC2的②脚,555单稳态电路即被触发,其IC2的③脚就输出高电平,高电平的时间由R2、C2的时间常数而定,在设计时,单稳态输出的高电平时间只需大于红外遥控器所发射脉冲串的总时间即可。

在附图电路中,IC2555单稳态电路的功能是一种开关消抖动功能电路,不管ICI的①脚输出多少个高低电平信号,加到IC2时,IC2的③脚仅输出一定时间的高电平脉冲。

IC2555单稳态输出③脚的高电平使LED1闪亮一下,说明附图的遥控接收器已收到了红外遥控信号,同时该高电平脉冲也作为时钟信号(CLK)加到IC3的③脚,使IC3组成的双稳态(锁存器)被触发。其IC3的D输出端⑤脚和Q端②脚输出高电平,该高电平的输出即可用于遥控接收器的输出控制信号,同时LED2点亮,代表IC3有高电平输出了。

人工按动一次遥控器任何一功能键之后,因IC2单稳态的高电平仅能保持一定时间.IC1、IC2又会再次处于等待状态,但IC3的输出高电平一直保持,只有人工再按一次遥控器任何一功能键时,IC1的输出①脚才产生一系列高、低电平脉冲。IC2的单稳态再次触发,其③脚又输出高电平加到1C3的CLK端③脚,此时IC3组成的双稳态电路受触发而翻转,⑤、②脚输出(out)低电平,LED2灯灭,这样电路就构成一次循环地工作。由此可见,附图的遥控接收器,其逻辑功能是人工按一次IR遥控发射器的任一键、IC3输出(out)高电平;再由人工按一次IR遥控发射器的任一键,IC3输出(out)低电平,如此循环地工作。该IC3的输出(out)信号即可作为其它控制信号之用。

 

用闲置红外遥控器巧控通用遥控接收器IR remote signal receiver

3.遥控接收器的用途

这里介绍的遥控接收器电路,可供电子职校生学习数字电路的具体应用和变换,如附图中的IC2虽是单稳态电路,但其功能相当于对机械开关的消抖动功能。因为ICl一旦接收到红外遥控信号时,其输出是一串高、低电平的脉冲信号,该信号等效于机械开关闭合或断开时产生的抖动脉冲。再有电路中的IC3是D触发器,利用它组成双稳态触发器,其电路具有锁存器功能,锁存高电平或低电平,达到遥控时,按遥控器上任一键时,IC3的输出只可能是高电平或低电平。

此外,该电路还可供电子业余爱好者的趣味制作。电子业余爱好者可在该遥控接收器的输出端加三极管和继电器,利用继电器的开关控制照明灯的点亮和关闭,也可以控制直流电机的转动耜停转、以及其它控制功能电路。

如果读者有兴趣,还可利用附图电路中IC3的输出信号,外加开关驱动电路,控制仓库大门的锁开关,实现遥控器开、关仓库的大门。实际制作时,可将该遥控接收器安装在PCB上,再用一小盒放置PCB电路,但IC1应置于小盒面板上,以便接收遥控信号。IC1还应用一定高度且较大的园简罩上IC1,以防止杂散光的干扰,使用时遥控器应对着IC1发送遥控信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采用芯科科技MG21无线SoC的控客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为杭州亚运会媒体村打造智能、舒适、便捷、安全的生活体验

关键字: 无线SoC 红外遥控器 工业物联网

电视、空调、音响、电暖器、等日常家电中,最常见的遥控器就是红外线遥控式了,遥控器是一种用来远控机械的装置。现代的遥控器,主要是由集成电路电板和用来产生不同讯息的按钮所组成。因其造价成本低,对其它的电器不存在干扰的优点被大...

关键字: 红外遥控器 遥控发射器

在如今,我们的无线遥控器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每家每户都在使用,例如我们的电视、空调等家电是极为普遍的,无线遥控器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遥控器的发明者是谁已无从知晓,我们如今的遥控器,是一种采用远程来控制机器的...

关键字: 无线遥控器 红外遥控器

ML-L3是用于尼康部分型号相机的无线红外遥控器,可以通过红外方式来控制快门的释放,支持B门拍摄。官方售价100RMB左右,山寨版售价10RMB左右。虽然也能实现基本的遥控功能,但是功能还是比较单一,如不能实现定时拍摄,...

关键字: 相机 红外遥控器

下班刚回到家,天气很热~空调遥控器呢?找不到!躺平不想动~风扇遥控器呢?找不到!想看电视,不想动~电视遥控器呢?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了,遥控器没电?崩溃!!!!想不想拥有一个万能红外遥控器?本期开发者实战营,手把手教你,...

关键字: 红外遥控器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的场景,要打开电视,满屋子找遥控器,翻了一大堆遥控器却愣是没找到哪个是电视机的?我们走访了不少家庭,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数据,至少一个三口之家的家庭会有6个遥控板,更多的甚至达到了10多个。越来越多的电...

关键字: 51单片机 红外遥控器

本程序采用的芯片为SAA3010, 参考资料有:1.常用红外遥控接收头引脚图解2.红外遥控编码资料3.RC-5红外遥控程序4.GIRDER中文教程与电脑遥控器制作资料5.Girder网站(一个需要钱买的遥控)6.再度出击...

关键字: 单片机 红外遥控器 pc遥控器

  电源电路:由于本系统电源电路要为单片机、语音模块ISD1820两个相对来说要对电源要求较高的模块供电,所以采用了变压器降压经整流滤波后由集成稳压器7805稳压后给整个系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电源技术解析 遥控电路 整体模块设计

本电路用于检查一个红外遥控器的基本操作的理想选择。该电路是基于压电蜂鸣器直接连接到一个红外线接收器IC精辟简单的想法。红外遥控器测试仪原理图:

关键字: 原理图 测试仪 红外遥控器

电路如附图所示,由无线遥控收 / 发组件( TWH9236/238) 及直流电机正反转驱动模块( DJQD-S )组成,电路简洁、工作稳定、抗干扰性能好、性价比高,并具有电机过流保护功能

关键字: 无线 电源技术解析 双电机 遥控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