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光电显示电路
[导读]这里介绍一个简单、实用的应急灯的制作。它可以在停电时自动实现切换供电。正常供电时,自动对后备蓄电池充电,并有充电保护功能。

这里介绍一个简单、实用的应急灯的制作。它可以在停电时自动实现切换供电。正常供电时,自动对后备蓄电池充电,并有充电保护功能。

应急灯电路及工作原理:

其电路如下图所示。

自制简单实用的应急灯电路图

下面介绍其工作原理。

在供电正常时,J2得电吸合,其动触点与“N/O(常开点)”接通,后备蓄电池正端与 IC1的反相端相联。IC1(LM308)和D5、D6组成电压比较器,参考电压由D5、D6决定。这里用一个硅二极管(D5)和一个6.2V的稳压二极管(D6)组成6.9V的参考电压,对充电压电压进行*。当IC1的2脚输入电压(既蓄电池电压)低于6.9V时,IC1的6脚输出高电平,T1导通,J1得电,其动触点与“N/O(常开点)”接通,电源电压通过R2对蓄电池充电,同时LED2点亮为充电指示。改变R2阻值可调整充电电流。随着充电时间增加,IC1的2脚电压逐渐增加,当电压大于参考电压6.9V时,IC1的6脚输出低电平,T1截止,J1失电,断开充电回路,实现自动充电保护功能。

当停电时,J2失去电源,其动触点与“N/C(常闭点)”接通,蓄电池通过S1对应急灯电路供电,实现停电时自动切换功能。S1在这里用来手动切断应急灯电路部分。

由IC2(NE555)、T2、T3、T4、X2等组成应急灯电路。IC2组成50Hz信号发生器,由IC2的3脚输出50Hz信号,经T2反相、放大分别驱动由T3、T4、X2组成的推挽电路,在X2的高压侧感应出220V的交流电,使日光灯管点亮。这里的X2可以直接使用次级为4.5伏、初级为 220V的成品电源变压器,功率试日光灯管的功率而定。使用时,注意T3、T4应加散热器。

制作与调试:

制作时,X1选用次级为6V/200mA的电源变压器。J1、J2选用线圈电压为6V的继电器。其他器件选择可参考图示,无特殊要求。电路调试很简单,接通主电源电时,J2应该动作,LED1为电源指示。然后测量IC1的3脚电压是否为6.9V左右,之后可用一个外接电源接入IC2脚来调整充电保护电路。当输入电压大于6.9V时,J1应该动作断开。短开S1,用外接电源接入应急灯电路,测量IC2的输出是否50Hz,然后可测量X2输出部分电压是否为220V左右既可。LED3为停电/应急灯工作指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行车安全系统中,车灯控制系统有着重要的作用。据资料记载,交通事故大部分发生在夜间或恶劣天气下,而在这些交通事故当中,大部分是由于车灯控制系统不能及时满足安全需求所造成的,例如传统车灯亮度单一,视

关键字: LED 灯光控制 xc164cm

有没有发现过,滑着手机走到艳阳下的时候,你的手机屏幕变亮了?而转移到骑楼下或室内时,屏幕自动暗下来。大部份的智能型手机都有自动调节屏幕亮度的功能,在周遭比较亮的时候,将屏幕调亮才看得清楚,而环境

关键字: 智能家居 灯光控制

防弹安保车虽然为小众车型,但还是有不少老板、大佬有这种需求。 NKAS为一家致力于打造豪华SUV装甲车型的专业公司。此前就曾推出了凯迪拉克凯雷德和奔驰G级的装甲版本。近日,其又打造出了林肯领航员长轴距

关键字: SUV 奔驰 应急灯 扬声器

目前,DMX512控制协议于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数字灯光系统以及其他舞台灯光设备。因此,舞台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DMX512控制协议的程序结构、控制原理以及其应用有一定了解。

关键字: dmx512 灯光控制 基本作用机理

G20峰会灯光秀使得钱江新城成为杭州新城市名片,上合峰会浮山湾沿海景观灯光秀为全世界呈现了青岛的浪漫和华丽,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晚会展示了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炫丽灿烂的灯光秀为人民刷写了一幅幅别样风景。

关键字: 智能化 灯光控制 蓝牙

G20峰会灯光秀使得钱江新城成为杭州新城市名片,上合峰会浮山湾沿海景观灯光秀为全世界呈现了青岛的浪漫和华丽,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晚会展示了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炫丽灿烂的灯光秀为人民刷写了一幅幅别样风景。

关键字: 无线智能照明 灯光控制 蓝牙

1 引言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灯具已不单纯是室内的基本照明工具,而且是建筑装饰的一种实用艺术品,当家里有各式各样的灯具之后,将它们精心地搭配在一起,达到最适合的

关键字: uart 灯光控制 电源技术解析 moc3041

最近,电子市场出现一种节能型太阳能应急灯,可以在夜间停电或郊外旅游夜间应急使用。附图为该应急灯的应用电路。 BATTERY1 为太阳能电池板, BATTERY2 为 12V 铅酸电池,

关键字: 太阳能 应急灯 应用电路 电源技术解析

图为一款激光电筒电路图,电路非常简单,就一电池,电阻,三极管就搞定。

关键字: 灯光控制 激光电筒

本设计以低功耗单片机MSP430为主控部件,采用热释电红外传感器检测人体及车辆发出的红外信号,运用光敏电阻检测背景光的强度,通过恒定电流源来控制LED灯光的强度。根据各个季节天黑的时间不同设置各自的路灯开启和关闭时间,在...

关键字: led灯 MSP430 单片机 灯光控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