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电机控制电路
[导读]一、H桥驱动电路图1中所示为一个典型的直流电机控制电路。电路得名于“H桥驱动电路”是因为它的形状酷似字母H。4个三极管组成H的4条垂直腿,而电机就是H中的横杠(注意:图1及随后的两个图都只是示意图,而

一、H桥驱动电路

图1中所示为一个典型的直流电机控制电路。电路得名于“H桥驱动电路”是因为它的形状酷似字母H。4个三极管组成H的4条垂直腿,而电机就是H中的横杠(注意:图1及随后的两个图都只是示意图,而不是完整的电路图,其中三极管的驱动电路没有画出来)。

如图所示,H桥式电机驱动电路包括4个三极管和一个电机。要使电机运转,必须导通对角线上的一对三极管。根据不同三极管对的导通情况,电流可能会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流过电机,从而控制电机的转向。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图1 H桥驱动电路

要使电机运转,必须使对角线上的一对三极管导通。例如,如图2所示,当Q1管和Q4管导通时,电流就从电源正极经Q1从左至右穿过电机,然后再经Q4回到电源负极。按图中电流箭头所示,该流向的电流将驱动电机顺时针转动。当三极管Q1和Q4导通时,电流将从左至右流过电机,从而驱动电机按特定方向转动(电机周围的箭头指示为顺时针方向)。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图2 H桥电路驱动电机顺时针转动

图3所示为另一对三极管Q2和Q3导通的情况,电流将从右至左流过电机。当三极管Q2和Q3导通时,电流将从右至左流过电机,从而驱动电机沿另一方向转动(电机周围的箭头表示为逆时针方向)。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图3 H桥驱动电机逆时针转动

二、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驱动电机时,保证H桥上两个同侧的三极管不会同时导通非常重要。如果三极管Q1和Q2同时导通,那么电流就会从正极穿过两个三极管直接回到负极。此时,电路中除了三极管外没有其他任何负载,因此电路上的电流就可能达到最大值(该电流仅受电源性能限制),甚至烧坏三极管。基于上述原因,在实际驱动电路中通常要用硬件电路方便地控制三极管的开关。

改进电路在基本H桥电路的基础上增加了4个与门和2个非门。4个与门同一个“使能”导通信号相接,这样,用这一个信号就能控制整个电路的开关。而2个非门通过提供一种方向输人,可以保证任何时候在H桥的同侧腿上都只有一个三极管能导通。(与本节前面的示意图一样,图4所示也不是一个完整的电路图,特别是图中与门和三极管直接连接是不能正常工作的。)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图4 具有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的H桥电路

采用以上方法,电机的运转就只需要用三个信号控制:两个方向信号和一个使能信号。如果DIR-L信号为0,DIR-R信号为1,并且使能信号是1,那么三极管Q1和Q4导通,电流从左至右流经电机(如图5所示);如果DIR-L信号变为1,而DIR-R信号变为0,那么Q2和Q3将导通,电流则反向流过电机。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图5 使能信号与方向信号的使用

实际使用的时候,用分立元件制作H桥是很麻烦的,好在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封装好的H桥集成电路,接上电源、电机和控制信号就可以使用了,在额定的电压和电流内使用非常方便可靠。比如常用的L293D、L298N、TA7257P、SN754410等。

附两张分立元件的H桥驱动电路: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H桥驱动电路原理图及使能控制和方向逻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设计电机控制电路时,确定如何提供驱动电机所需的大电流至关重要。设计人员必须选择是使用具有内部功率器件的单片集成电路 (IC),还是使用栅极驱动器 IC 和分立的外部功率 MOSFET。

关键字: 电机控制电路 MOSFET

MSP430是德州公司新开发的一类具有16位总线的带HLASH的单片机,由于其性价比和集成度高,受到广大技术开发人员的青睐,本文介绍了无刷电机msp430的控制设计电路。

关键字: MSP430 无刷电机 电机控制电路 控制设计电路

该电路如图所示。前级控制电路的电源供给电压从稳压管DZ两端取得,R12为启动电阻。VT必须选择BVceo大于400V的中功率管。稳压管DZ的额定电流必须大于电风扇堵转时的电流(一般电风扇的堵转电流约300mA),其稳定电...

关键字: 电机控制电路 电路 可控硅调速器

需要控制电机的应用通常包含某种类型的电流感应电路。感应通过电机电流的能力可以帮助设计师根据电机电流状态做出如速度之类的调整。

关键字: 电机控制电路 电流感应电路 控制电机

本文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控制电机的几种控制原理图,覆盖了所有电机的控制形式。

关键字: 电动机 电机 电机控制电路

正向启动过程:按下起动按钮SB2,接触器KM1线圈通电,与SB2并联的KM1的辅助常开触点闭合,以保证KMl线圈持续通电,串联在电动机回路中的KM1的主触点持续闭合,电动机连续正向运转。停止过程:按下停止按钮SB1,接触...

关键字: 电机控制电路 电机正反转电路图

下图是一小型直流电机正反转控制驱动电路图,二极管选用1N4001系列整流二极管即可,两个发光二极管主要用来指示电机转动方向。

关键字: 电机控制电路 直流电机 反转控制驱动电路图

ATtiny 电子蜡烛最难的部分就闪烁神态逼真,所以皮特做了一个蜡烛光检测电阻( LDR )和固定电阻作为一个分压器。这是作为ATTINY85 ADC之中的一个输入端,并离散时间间隔的进行采样。采样速率为100毫秒。然后...

关键字: 单片机 电机控制电路 电子蜡烛

行程开关电路图_行程开关控制接线图 图中SB1为停止按钮,SB2、SB3为电动机正、反转起动按钮,SQ1为电动机反转变正转行程开关,SQ2为电动机正转变反转行程开关,若电动机正转拖动运动部件向左移动,则行程SQ1安装在右

关键字: 开关电路图 电机控制电路 开关控制接线图

三菱 FX 系列plc的基本逻辑指令。取指令与输出指令(LD/LDI/LDP/LDF/OUT)(1)LD(取指令) 一个常开触点与左母线连接的指令,每一个以常开触点开始的逻辑行都用此指令。(2)LDI(取反指令) 一个常...

关键字: plc 电机控制电路 逻辑指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