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其他行业电路
[导读] 有线广播在农村宣传工作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但由于自然或人为的原因,广播线路断线现象时有发生,以致有线广播不能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本例介绍的农村有线广播断线告知器,能在有线广播线路断线后,立即发出

 有线广播在农村宣传工作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但由于自然或人为的原因,广播线路断线现象时有发生,以致有线广播不能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本例介绍的农村有线广播断线告知器,能在有线广播线路断线后,立即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醒广播工作人员及时查找断线部位,保证广播线路畅通。该告知器对广播信号无影响,有效监控距离可达5km左右。

电路工作原理

该农村有线广播断线告知器电路由载波发射电路、载波接收电路、报警电路和电源电路组成,如图所示。

载波发射电路(安装在有线广播线路的终端)由高频振荡器和放大输出电路组成。高频振荡器由非门集成电路IC1(D1~D3)内部的非门D1、D2、电阻器R1、电位器RP1和电容器C1组成;放大输出电路由IC1内部的非门D3、电容器C2~C6、晶体管V1、V2、电阻器R2、R3和中频变压器T1组成。

载波接收电路由电容器C7~C14、电阻器R5~R7、电位器RP2、晶体管V3、中频变压器T2、T3、二极管VD1、VD2、锁相环音频译码集成电路IC2和光耦合器VLC内部的发光二极管组成。

报警电路由电阻器R8~R12、电容器C15、C16、晶体管V4、发光二极管VL1、四与非门集成电路IC3(D4~D7)、扬声器BL和VLC内部的光敏晶体管组成。

载波接收电路和报警电路安装在广播线路的始端。

电源电路由电源变压器T4、整流二极管VD3~VD6、发光二极管VL2、电阻器R13、电容器C17~C19和三端稳压集成电路IC4组成。

交流220V电压经T4降压、VD3~VD6整流、C19滤波及IC4稳压后,为载波接收电路和报警电路提供+6V工作电压。

高频振荡器产生的300kHz的振荡信号经非门D3缓冲及V1、V2放大后,通过T1和C5耦合至广播线路中。

在广播线路正常时,载波发射电路发射的高频振荡信号经广播线路传送至载波接收电路,经T2和T3选频、V3放大、VD1和VD2限幅及IC2译码处理后,从IC2的8脚输出低电平,使VLC内部的发光二极管点亮,光敏晶体管导通,报警电路工作,VL1不亮,BL不发声。

农村有线广播断线告知器电路图.jpg

图 农村有线广播断线告知器电路

当广播线路断线后,载波接收电路接收不到高频振荡信号,IC2的8脚输出高电平,使VLC内部的光敏晶体管截止,报警电路振荡工作,VL1闪烁发光,BL发出“嘀嘀”的报警声。

元器件选择

R1~R13选用1/4W 金属膜电阻器或碳膜电阻器。

RP1和RP2选用小型合成膜电位器或可变电阻器。

C1~C9、C11和C14选用高频瓷介电容器或云母电容器;C13、C18和C19均选用耐压值为16V的铝电解电容器;C1O、C12、C15~C17均选用独石电容器。

VD1~VD6选用1N4001或1N4007型硅整流二极管。

V1和V3均选用59014型硅NPN晶体管;V2和V4选用58050或C8050型硅NPN晶体 IC1选用CD4069或MC14069型六非门集成电路;IC2选用LM567型音频锁相环译码器集成电路;IC3选用CD4011或CC4011、MC14011型四与非门集成电路;IC4选用LM7806型三端稳压集成电路。

VL1和VL2均选用Φ5mm的高亮度发光二极管,VL1为红色,VL2为绿色。

VLC选用4N25或4N26型光耦合器。

T1~1T3均选用17F-2-1型半导体收音机用中频变压器;T4选用3~5W、二次电压为9V的电源变压器。

 

BI,选用0.25W、8Ω的电动式扬声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那么,哪种 PWM 技术最适合您的电机控制应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研究了两种电机驱动拓扑结构,它们会在电机上产生单极 PWM 电压波形,

关键字: 4 象限 PWM 电机系统

当同时需要高直流精度和高带宽时,可能难以实现。工程师常常面对各种挑战,需要不断开发新应用,以满足广泛的需求。一般来说,这些需求很难同时满足。例如一款高速、高压运算放大器(运放),同时还具有高输出功率,以及同样 出色的直流...

关键字: 高速放大器 高直流精度 高带宽

那么,哪种 PWM 技术最适合您的电机控制应用?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研究了单象限 PWM 技术,它非常适合成本极其敏感的电机控制应用,在这些应用中,您希望通过改变 PWM 信号的占空比来控制电机的速度。但是电机只能在一个...

关键字: 单极二象限驱动器 H 桥驱动

随着带宽的不断增加,有线和无线基础电信系统中的放松管制和竞争推动了对于低成本设备解决方案的需求。电信设备电源管理要求中需要应对的挑战不断增加,这就愈加要求设计人员能够为各种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

关键字: 电信设备 电源管理

由于 RoHS 指令和 REACH 等法规,许多地区长期以来一直禁止使用铅或需要额外的文书工作。豁免仍然有效,但即将到期或即将到期。与其假设豁免将被延长,不如现在就寻求面向未来的替代方案。

关键字: RoHS

下图显示了集电极开路开关电路的典型布置,该电路可用于驱动机电型设备以及许多其他开关应用。NPN晶体管基极驱动电路可以是任何合适的模拟或数字电路。晶体管的集电极连接到要切换的负载,晶体管的发射极端子直接接地。

关键字: 集电极开路 开关电路

集电极开路输出在数字芯片设计、运算放大器和微控制器 (Arduino) 类型应用中越来越普遍,用于与其他电路连接或驱动可能与电气特性不兼容的指示灯和继电器等大电流负载控制电路。但是“集电极开路”是什么意思,我们如何在电路...

关键字: 集电极开路 负载控制

如果您不能拿起原理图并知道(在中等水平上)设计应该做什么以及应该如何做,那么您还没有真正完成设计师的工作。 您可以在原理图中清楚地传达的信息越多,随着您的设计从想法到产品的进展,每个人的生活就会越轻松。

关键字: 混合信号 PCB 设计

我们讨论了印刷电路板 (PCB) 设计师在谈到进行混合信号设计时最可能指的是什么。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考虑了可能涉及的不同类型的电路,并且我们触及了每种电路所涉及的高级差异和挑战。

关键字: 混合信号 PCB设计

当我们负责一个位于我们舒适区之外的项目时,我们都曾经历过一次或一次。对我来说,当我的老板让我设计高速板时,那一天就来了。虽然我认为自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电路设计师,但我知道高速 PCB 设计有许多限制,这些限制是您在设计普...

关键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