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充电电池已经成为当今电子产品的一种标准电源,特别是便携设备:笔记本电脑、掌上导航仪、手机等。这些产品需要消耗的功率越来越大,而可充电电池容量的增长速度远远不能满足它们的需求。功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设备功能的增强,便携设备功耗的增大使得用可充电电池要比标准电池更便宜、更环保。

充电电池已经成为当今电子产品的一种标准电源,特别是便携设备:笔记本电脑、掌上导航仪、手机等。这些产品需要消耗的功率越来越大,而可充电电池容量的增长速度远远不能满足它们的需求。功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设备功能的增强,便携设备功耗的增大使得用可充电电池要比标准电池更便宜、更环保。

单机镍氢电池快速充电器

一块可充电镍氢电池的温度和端电压随着电池的充电逐步上升,在电池完全充满后开始下降。所以,镍氢电池充电器的主要任务是检测到这个突变点并中断充电,或者从快速充电切换到涓流充电。另外,在充电过程中对温度和电压进行连续监控可以提供系统的安全性。DS2711/DS2712充电器具备上述功能。另外,它们可以单机工作,不需要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监控。该系列产品是专门为单节AA或AAA可充电电池设计的,同时也适用于串联或并联的两节电池。 DS2711采用线性控制结构,DS2712采用开关控制结构。为了最大限度地延长工作时间、节约电池能量,这些充电器有4种充电模式:预充电、快速充电、浮充和涓流充电。在浮充模式下,电池充满后充电速率被切换到一个比较低的速率。

除监控功能外,DS2711/DS2712充电器还带有内部计时器,通过连接到TMR引脚的外部电阻设定最大充电时间,可将快速充电时间设置在 0.5到10小时。浮充时间已经设定为最大充电时间的一半(0.25到5小时)。由快速充电模式下,如果超过最大充电时间,充电器会从快速充电模式切换到浮充模式,同时复位计时器。计时器开始为浮充过程计时,如果达到预定的浮充时间,充电器将从浮充模式切换到涓流模式。

单机镍氢电池快速<strong>充电器电路图</strong>

VP1、VP2用于监视电压,THM1、THM2配合热敏电阻用来监测电池的温度。TMR(计时器)和RSNS(检流电阻)用于设定充电时间和充电电流。DS2711/DS2712的另外一个特性是可以检测电池充电故障和碱性原电池。如果发生这些情况,充电器会自行关机。

单机锂离子电池快速充电器

因为不需要检测电压变化率(dV/dt),锂离子电池充电器比镍氢电池简单。同时,由于锂离子电池对过充非常敏感,充电器需要一个精确的4.2V±50mV电源保证恒功率充电。至于镍氢电池,充电器不仅需要电压监测,还需要其它监控功能(温度、计时等)。

单机锂离子电池充电器MAX8601内置所谓的Vbatt可控电压源,它可以在+25℃提供4.2V±0.021V,或在40℃《85℃提供 4.2V±0.034V的精度。当通过VBATT连接给锂离子电池充电时,充电器可以保持恒定输出功率(图5),外部电阻(接SETI引脚)和外部电容(接CT引脚)可以设定充电电流和内部计时。该充电器还通过一个负温度系数电阻来监控电池的温度。

单机电池<strong>快速充电器</strong>电路图

MAX8601充电器的主要优点是可以通过外部适配器或USB端口给电池充电。USB端口根据USEL引脚的设置可以提供 100mA、500mA电流。该芯片会自动选择外部电源(主适配器或USB)。如果两个电源同时存在,它会选择主适配器进行充电。任何一个电源都必须能够提供最小4.5V的电压。DS2711/DS2712和MAX8601都是单机充电器,它们具有多种监控功能(电压、电流、温度、计时等),既不需要微控制器监控,也不需要电源浪涌保护,而且提供清晰、简单的外部切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冷裂纹和热裂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生的原因、温度和时间、产生的部位和方向、外观特征以及金相结构等方面。

关键字: 冷裂纹 热裂纹 温度

深圳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9月1日,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招商信诺人寿”)2023年客户节正式在全国启动。本次客户节活动将持续为期两个月的时间,以“健康生活,诺+掌握”为主题,推出从理赔...

关键字: 医疗服务 APP BSP 温度

北京2023年8月28日 /美通社/ -- 随着近期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今年国内的消费品市场呈现出新趋势,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与功能有了新需求。近日,专注行业与市场发展趋势分析的欧睿携手巨量算数共同发布《识变而上:2023...

关键字: 滤芯 温度 金属 BSP

“电池快速充电指南——第1部分”介绍了有关快速充电电池系统设计的一些挑战。通过在电池包中实现电量计功能,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可以设计智能快速充电器,从而提高系统灵活性,更大限度地降低功耗,确保安全充电/放电,并改善整...

关键字: 电池 快速充电器

南京2023年8月8日 /美通社/ -- 近年来,大家对于"家庭饮水健康"越来越重视,大多数家庭都安装了净水机,细细的水流儿让"烧水泡茶"更是变成了一种"慢活儿...

关键字: LINK 智慧家居 AI 温度

深圳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呈现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随着5G、物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端技术与消费电子行业的不断融合,未来将催生更多新的产品形态,加速产品迭代优化,推动消费...

关键字: 消费电子 CE 温度 闭环系统

日本横滨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Fujitsu Semiconductor Memory Solution Limited宣布推出汽车级I2C接口512Kbit FeRAM——MB85RC512LY。目前可...

关键字: FUJITSU RAM 汽车 温度

上海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由澎湃新闻联合拜耳中国举办、由青年艺术家李政钟策划的“看见生命力”多元共创艺术作品展8月4日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正式开幕,吸引到参观者络绎不绝。当日下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高翔...

关键字: 大众 COM 人工智能 温度

具有高精度、信号隔离、LCD显示、支持HART协议、环路供电、接口保护等特点,此平台主要基于ADI的带自校验功能的多通道ADC和EPSON公司的超低功耗16位MCU实现。

关键字: 温度 变送器 信号隔

在汽车和工业系统创新以及生产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伺服驱动器,电动机以及控制它们的设备代表了持续的增长机会。到2022年,汽车和运输行业预计将在伺服电动机和驱动器销售中占最大份额,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价值上。

关键字: 温度 变送器 工业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