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有些徽控制器允许工作在3V电压以下。这一特性允许用3V干电池或锂电池直接供电.而免除了稳压器的压降与泄漏电流。此时重要的是监控电池电压,以确保系统完整性。本设计实例中的电路通过调整一个升压转换器的占空比.保持对一个白光LED显示背光的恒定供电。但是,一只ADC通常需要一个固定的电压基准(图1),这个功能可能需要两个输入脚。本设计实例将ADC的架构反过来.无需额外管脚就能提供电压基准功能。

有些徽控制器允许工作在3V电压以下。这一特性允许用3V干电池或锂电池直接供电.而免除了稳压器的压降与泄漏电流。此时重要的是监控电池电压,以确保系统完整性。本设计实例中的电路通过调整一个升压转换器的占空比.保持对一个白光LED显示背光的恒定供电。但是,一只ADC通常需要一个固定的电压基准(图1),这个功能可能需要两个输入脚。本设计实例将ADC的架构反过来.无需额外管脚就能提供电压基准功能。

图2中的监控电路在微控制器中集成了一个ADC。转换器用电池电压作基准电压。工作原理与正常情况相反.此时是准备用一个可变电压基准(电池电压)测量一个固定电压。对于一个8位转换器.本例的结果是(1.18V/VBAT)×256。注意数值大表示电池电压低。此外,可以将连接到基准上的微控制器管脚用于其它用途。本例一般用第⑥脚作为对脉冲指示灯LED1的输出。然而,简单地将端口方向修改为模拟输入模式,就可以在不到0.1ms时间内完成电池测量操作,包括稳定、采样与转换。

使用了一只PIC12F683微控制器,为LM4041提供1.25V电压基准。R1为基准作偏置。R2确保微控制器的输出可以上升到3V.在不损坏D1时导通晶体管Q1。电阻R3和R4保证晶体管在电池测量期间受到抑制。R2、R3和R4会引入一些衰减.必须考虑在内。

图3给出了增加一个恒定功率升压电路的监控器.微控制器的PWM(脉冲宽度调制)输出驱动转换器。对于升压器的恒定功率.所需占空比与ADC的转换值呈线性相关。各种电池技术的放电特性各不相同。碱性电池有大容量,但开路电压在工作时会下降。开路电路可以提供对电池电量的良好估计。不过.碱性电池亦有内部电阻.在提供大负载电流后会有一个恢复期。在低温和低电量情况下.电阻会增加。为确定电池的状态,可以在带动大电流负载前或紧跟在带动大电流负载后立即作测量。该方法可以同时对内阻和电池电量作出估计。

注意:本文使用的器件是智能型PIC:单片机(PIC12F603),即微控制器。因此文中所需的脉冲宽度调制信号(PWM),需要用汇编语言或C语言进行需要参数的编程,再把程序烧写到芯片中,才能实现上述电路功能。文中仅提供一种思路。

 

可作恒定升压转换器的电池监控器PIC12F683 BATTERY MONITOR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人们使用升压转换器,从低输入电压生成高输出电压。使用开关稳压器和升压拓扑可以轻松实现这种电压转换。但是,电压增益本身存在限制。电压增益是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的比值。如果从12V输入电压生成24V输出电压,电压增益为2。

关键字: ADI 升压转换器

ISL78220 6 相控制器适用于需要高效率 (>95%) 和高功率的应用。多相升压转换器架构使用交错时序来倍增通道纹波频率并降低输入和输出纹波。更低的纹波导致更少的输入/输出电容器,因此更低的组件成本和更小的实现面积...

关键字: DCDC 升压转换器

升压转换器广泛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中,以提高和稳定锂离子电池在负载下的下垂电压。一个新兴且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是物联网 (IoT),这是一种基于“云”的无线互连设备网络,通常包括音频、视频、智能家居和可穿戴应用。物联网趋势与绿...

关键字: 升压转换器 可穿戴电源

我之前讨论了无线传感器节点中长电池寿命的重要性以及特定的占空比实现。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详细介绍这些无线传感器节点的一些电源拓扑注意事项。 在某些无线传感器节点中,我们必须为各种集成电路提供良好调节的工作电压。也许高精度...

关键字: 无线传感器电源 升压转换器

DC-DC升压电路在电子电路中是很常见的,无论是匹配不同器件的工作电压需要还是为了提高足够的输出功率,都必须用到升压电路。特别是便携式的电子产品,电源是电池供电,如单双节锂电、三节锂电或铅酸电池12V。通过DC-DC升压...

关键字: DC-DC升压电路 升压转换器

我描述了LED 驱动器中常见的 DC/DC 拓扑——降压或降压稳压器。发光二极管(HB- led)在每封装流明输出和光效(efficacy,单位为流明/瓦或lm/W)方面的性能快速提升。商用的1WLED已提供有冷色温LE...

关键字: LED驱动 电源拓扑 升压转换器

作为一名应用工程师,我经常收到有关开关稳压器中电压和电流的询问。而且我经常意识到,我在大学里学到的基本理论并不总是能说明问题的全部。最近在TPS65150 LCD 偏置器件中使用异步升压转换器的案例就是我所说的一个很好的...

关键字: 波形检查 升压转换器 开关节点

在这个由两部分组成的系列的第 1部分中,我谈到了降压或降压 DC/DC 转换器的最大输出电流。在本期中,我将介绍升压或升压转换器。直流升压变换器也称为boost变换器或直流升压斩波器,是可以提升电压的DC-DC转换器,其...

关键字: DCDC 升压转换器

近期,豪威集团推出一款高达12.6V输出电压、7A连续开关电流输出能力、全集成同步升压转换器——WD31089Q,可以实现宽开关频率、更小的方案尺寸和更高的转换效率。

关键字: 豪威集团 升压转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