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一、12V锂电池保护板12V锂电池保护板,16串磷酸铁锂电池保护板,18650电池保护板,线路板厂在双面线路板设计时都会优先考虑锂电池保护板工作原理,电池之都带大家看一个单节电芯的锂电池保护板原理,希望能起到举一反

一、12V锂电池保护板

12V锂电池保护板,16串磷酸铁锂电池保护板,18650电池保护板,线路板厂在双面线路板设计时都会优先考虑锂电池保护板工作原理,电池之都带大家看一个单节电芯的锂电池保护板原理,希望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锂电池保护板根据使用IC,电压等不同而电路及参数有所不同,下面以DW01 配MOS管8205A进行分布,其中包括其锂电池保护板的正常工作行为。

1、锂电池保护板工作原理

当电芯电压在2.5V至4.3V之间时,DW01 的第1脚、第3脚均输出高电平(等于供电电压),第二脚电压为0V。此时DW01 的第1脚 、第3脚电压将分别加到8205A的第5、4脚,8205A内的两个电子开关因其G极接到来自DW01 的电压,故均处于导通状态,即两个电子开关均处于开状态。此时电芯的负极与保护板的P-端相当于直接连通,保护板有电压输出。

 

12v锂电池保护板电路图

2、保护板过放电保护控制原理

当电芯通过外接的负载进行放电时,电芯的电压将慢慢降低,同时DW01 内部将通过R1电阻实时监测电芯电压,当电芯电压下降到约2.3V时DW01 将认为电芯电压已处于过放电电压状态,便立即断开第1脚的输出电压,使第1脚电压变为0V,8205A内的开关管因第5脚无电压而关闭。此时电芯的B-与保护板的P-之间处于断开状态。即电芯的放电回路被切断,电芯将停止放电。保护板处于过放电状态并一直保持。等到保护板的P 与P-间接上充电电压后,DW01 经B-检测到充电电压后便立即停止过放电状态,重新在第1脚输出高电压,使8205A内的过放电控制管导通,即电芯的B-与保护板的P-又重新接上,电芯经充电器直接充电。

 

12v锂电池保护板电路图

3、保护板过充电保护控制原理

当电池通过充电器正常充电时,随着充电时间的增加,电芯的电压将越来越高,当电芯电压升高到4.4V时,DW01 将认为电芯电压已处于过充电电压状态,便立即断开第3脚的输出电压,使第3脚电压变为0V,8205A内的开关管因第4脚无电压而关闭。此时电芯的B-与保护板的P-之间处于断开状态。即电芯的充电回路被切断,电芯将停止充电。保护板处于过充电状态并一直保持。等到保护板的P 与P-间接上放电负载后,因此时虽然过充电控制开关管关闭,但其内部的二极管正方向与放电回路的方向相同,故放电回路可以进行放电,当电芯的电压被放到低于4.3V时,DW01 停止过充电保护状态重新在第3脚输出高电压,使8205A内的过充电控制管导通,即电芯的B-与保护板P-又重新接上,电芯又能进行正常的充放电。

4、保护板短路保护控制原理

在保护板对外放电的过程中,8205A内的两个电子开关并不完全等效于两个机械开关,而是等效于两个电阻很小的电阻,并称为8205A的导通内阻, 每个开关的导通内阻约为30mU 03a9共约为60mU 03a9,加在G极上的电压实际上是直接控制每个开关管的导通电阻的大小当G极电压大于1V时,开关管的导通内阻很小(几十毫欧),相当于开关闭合,当G极电压小于0.7V以下时,开关管的导通内阻很大(几MΩ),相当于开关断开。电压UA就是8205A的导通内阻与放电电流产生的电压,负载电流增大则UA必然增大,因UA0.006L&TImes;IUA又称为8205A的管压降,UA可以简接表明放电电流的大小。上升到0.2V时便认为负载电流到达了极限值,于是停止第1脚的输出电压,使第1脚电压变为0V、8205A内的放电控制管关闭,切断电芯的放电回路,将关断放电控制管。换言之DW01 允许输出的最大电流是3.3A,实现了过电流保护。

 

12v锂电池保护板电路图

5、锂电池保护板过电流保护

电池在对负载正常放电过程中,放电电流在经过串联的2个MOSFET时,由于MOSFET的导通阻抗,会在其两端产生一个电压,该电压值U=I*RDS*2, RDS为单个MOSFET导通阻抗,控制IC上的“V-”脚对该电压值进行检测,若负载因某种原因导致异常,使回路电流增大,当回路电流大到使U》0.1V(该值由控制IC决定,不同的IC有不同的值)时,其“DO”脚将由高电压转变为零电压,使T2由导通转为关断,从而切断了放电回路,使回路中电流为零,起到过电流保护作用。

发现在控制IC检测到过电流发生至发出关断T2信号之间,也有一段延时时间,该延时时间的长短由C2决定,通常为13毫秒左右,以避免因干扰而造成误判断。在上述控制过程中可知,其过电流检测值大小不仅取决于控制IC的控制值,还取决于MOSFET的导通阻抗,当MOSFET导通阻抗越大时,对同样的控制IC,其过电流保护值越小。

6、短路保护控制过程

短路保护是过电流保护的一种极限形式,其控制过程及原理与过电流保护一样,短路只是在相当于在P P-间加上一个阻值小的电阻(约为0Ω)使保护板的负载电流瞬时达到10A以上,保护板立即进行过电流保护。

 

12v锂电池保护板电路图

锂电池充电电路原理及应用

锂离子电池以其优良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 手机、摄录像机、笔记本电脑、无绳电话、电动工具、遥控或电动玩具、照相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中。

一、锂电池与镍镉、镍氢可充电池:

锂离子电池的负极为石墨晶体,正极通常为二氧化锂。充电时锂离子由正极向负极运动而嵌入石墨层中。放电时,锂离子从石墨晶体内负极表面脱离移向正极。所以,在该电池充放电过程中锂总是以锂离子形态出现,而不是以金属锂的形态出现。因而这种电池叫做锂离子电池,简称锂电池。

锂电池具有:体积小、容量大、重量轻、无污染、单节电压高、自放电率低、电池循环次数多等优点,但价格较贵。镍镉电池因容量低,自放电严重,且对环境有污染,正逐步被淘汰。镍氢电池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且不污染环境,但单体电压只有1.2V,因而在使用范围上受到限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池领域,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两种主要的电池类型,它们各自具有独特的优点和适用场景。了解它们之间的差异可以帮助我们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选择合适的电池类型。

关键字: 锂电池 磷酸铁锂

锂电池是一种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正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最早的锂电池由Gilbert N. Lewis于1912年提出并研究,随后M. S. Whittingham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锂电池。由于...

关键字: 锂电池 強启电源

Holtek持续扩增电池充电器MCU系列,推出资源丰富的 HT45F5Q-6 Flash MCU,封装引脚兼容 HT45F5Q-5,提升工作频率至20MHz,扩充ROM/RAM/EEPROM等资源,搭配充电器量产工装治具...

关键字: 充电器 MCU 锂电池

2022年6月,欧盟议会批准了一项新指令,要求下一代便携式设备必须支持USB Type-C充电连接器。制造商必须在 2024 年秋季之前为其产品增加USB Type-C 接口,以兼容USB Type-C电缆。这项指令为众...

关键字: Type-C 锂电池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锂电池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在众多锂电池型号中,18650锂电池因其独特的尺寸和性能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等领域。然而,近年来关于18650锂电池的安全性...

关键字: 18650锂电池 锂电池

锂电池作为一种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因其高效、环保、轻便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移动设备、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等。然而,关于锂电池寿命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那么,锂电池的寿命究竟有多长呢?本文将从多个角度探讨这一问题。

关键字: 锂电池 高能量密度 电池管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锂电池已经成为了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在众多锂电池中,18650锂电池因其尺寸适中、容量较大、性能稳定等优点,成为了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一种锂电池。然而,面对市场上众多的18650锂电池品牌,消费...

关键字: 18650锂电池 锂电池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锂电池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储存装置。软包锂电池作为其中一种常见的类型,因其轻巧、柔软的特点备受青睐。然而,软包锂电池的安全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将介绍软包锂电池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以...

关键字: 软包锂电池 锂电池

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中,电池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储存装置,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锂电池和铅酸电池是两种常见的电池类型,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本文将详细介绍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应用领域,以帮助读者更好...

关键字: 锂电池 铅酸电池

Holtek持续扩增电池充电器MCU系列,推出性价比更高的HT45R5Q-2/HT45R5Q-3充电器OTP MCU,封装引脚与HT45F5Q-1/HT45F5Q-3相互兼容,并提升电流/电压DAC精度,HT45R5Q-...

关键字: MCU 电动车 锂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