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LM358是双运算放大器。内部包括有两个独立的、高增益、内部频率补偿的运算放大器,适合于电源电压范围很宽的单电源使用,也适用于双电源工作模式,在推荐的工作条件下,电源电流与电源电压无关。它的使用范围包括传感

LM358是双运算放大器。内部包括有两个独立的、高增益、内部频率补偿的运算放大器,适合于电源电压范围很宽的单电源使用,也适用于双电源工作模式,在推荐的工作条件下,电源电流与电源电压无关。它的使用范围包括传感放大器、直流增益模块和其他所有可用单电源供电的使用运算放大器的场合。

下面介绍LM358的应用电路:声控延时开关电路。

 

LM358应用电路之声控延时开关电路

电路功能

声控延时开关电路能通过声音来控制电气设备的开或关,还有延时功能。

电路组成

 

LM358应用电路之声控延时开关电路

用LM358制作的声控延时开关电路如图所示,主要由电源电路、声音信号拾取电路、音频信号处理电路、驱动电路、控制电路等组成。

电源电路由220V电源、开关S、电阻器R1、降压电容器C1、整流二极管VD1、稳压二极管VD2、滤波电容器C2组成。

声音信号拾取电路由可调电位器RP,电阻器RI、话简B组成。

音频信号处理电路由LM358、电阻器R4~R7.电容器C3和C4、二极管VD3~VD5组成。

驱动电路由电阻器R8~R9、三极管V和VT2组成。

控制电路由电磁继电器K、二极管VD6组成。

工作原理

 

LM358应用电路之声控延时开关电路

LM358内部结构图

在用LM358制作的声控延时开关电路接通220V交流电源电压后,220V交流电压经降压电容器C1降压,整流二极管VDI整流,稳压二极管VD2稳压。滤波电容器C2滤波后,在C2上取得上正下负约6V的低压直流电源,供以LM358为核心的声控开关电路使用。

在图中,LM358内部运放a被设计为一个放大器,运放b被设计为一个电压比较器。当声控延时开关处于无声响环境时,话筒B处于静止工作状态,集成电路LM358的3脚无音频信号(交流信号)输人,不能触发LM358内部运算放大器a工作,LM358的1脚无交流信号输出,也无信号经电容器C3、二极管VD4送到LM358的6脚,电压比较器b的反向输入端便经电阻器R4接地线,偏置为低电压,而电压比较器b的同向输人端就由电阻器R7、二极管VD5偏置为0.7V,于是控制LM358C的7脚输出高电压。经电阻R8给三极管VT1加正向偏置电压,使VT1处于饱和导通状态,三极管VT2因无偏置电压而截止,电磁继电器K不动作,其中触点开关K-1断开,灯泡H不亮。

当有响声时,话筒B便将声音信号转换为音频电信号,经R1送到集成电路LM358的3脚,进人运算放大器a的正向输入端,经运算放大器a放大后,从a输出端LM358的1脚输出音频交流信号,再经C4、VD3、VD4、C3组成的倍压整流电路后,变成高电压信号。由LM358C的6脚送到电压比较器b的反向输人端。由于R7、VD5分压通过LM358C的5脚给电压比较器b的同向输入端提供的偏置电压只有0.7V,就使得比较放大器b的输出端通过LM358的7脚输出低电压,此时的三极管V因无偏置电压而截止,三极管VT2则由于电阻器R9、R10正偏置而导通电流,电磁继电器K得电使其中的开关K-2吸合,于是灯泡H点亮。

另外,适当选择电容器C3和电阻器R4的值,可使LM358的6脚输入端的高电压保持一段时间,即可以控制延长灯泡点亮的时间。电容器C3的容量越大,电阻器R4的阻值越大,延时时间也就越长。

若将该声控延时开关安装于楼梯,则可实现人走完楼梯后自动关灯。

电路元件选择

 

LM358应用电路之声控延时开关电路

在制作图中声控延时开关时,A选用LM358型双运算放大集成电路,可与NE532、μPC358C、μPC1251、TA75358P、HA17358、HA17358、GL358、AN1358S、AN6532、MB47358、LA6358、M5223、BA10358等型号集成电路直接代换使用。VI1、VT2选用9013型硅NPN三极管。VD1选用反向耐压为1000V的1N4007型硅整流二极管;VD2选用稳压值为6V的2CW54型稳压二极管;VD3~VD6均可选用1N4148型硅开关二极管。

R1选用RJ-1W型金属膜电阻器;R2~R10均选用RJ-1/8W金属膜电阻器。RP选用WH5型小型合成碳膜可调电位器。C1要求选用CBB-630V聚丙烯电容器,C2、C3、C4均选用CD11-16电解电容器。

B选用CRZ2-113F型驻极体电容话简。K选用4098或JZC-22F型工作电压为6V的小型电磁继电器。

后期调试

制作完图中的声控延时开关后,要试验性地调整可调电位器RP,调整方法为:在普通声强的情况下。该开关不动作;在有较响的声音时,使声控延时开关能够起控。反复调整使两种情况兼顾即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LM567为锁相环音频译码电路、即只有当输入信号的频率和电路自身的振荡频率相一致时,电路输出低电平,否则输出高电平LM567为锁相环音频译码电路。它在电路中的作用是

关键字: 开关电路图 电源技术解析 红外线遥控 lm567

  现在的建筑物照明线路大都采用暗线,如果采用4线制的电子开关去控制这些照明灯,还要另接电源而改造线路,且工程耗时费力,又影响美观。今天我们来设计并制作了一款单

关键字: 开关电路图 电源技术解析 红外遥控 cd4017

PFC技术目前已经被成功应用到了中小功率开关电源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通过对功率因数校正的合理利用,工程师可以有效提升其工作效率。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会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来为各位新人工程师们进行实例解析,看在三相不控整流电...

关键字: pfc 整流电路 综合电源

现在进行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电视机电路分析时、故障维修时,都经常的提到“PFC电路”一词,这在早期的电视机中是没有的,早期维修电视机的师傅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但是PFC电路是目前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电视机中不可缺少的电路。那么...

关键字: 液晶电视 综合电源 pfc电路

该逆变器采用SG3525做为控制器,变压器用铁氧体磁芯的E型绕制,输入电压直流10.5-14.5V,输出电压交流220V正弦波,负荷为200W。电路设计有电压下降和超载(超过负载)保护装置。电路输出端与输入端有电的联系,...

关键字: sg3525 综合电源 逆变器电路图

行程开关电路图_行程开关控制接线图 图中SB1为停止按钮,SB2、SB3为电动机正、反转起动按钮,SQ1为电动机反转变正转行程开关,SQ2为电动机正转变反转行程开关,若电动机正转拖动运动部件向左移动,则行程SQ1安装在右

关键字: 开关电路图 电机控制电路 开关控制接线图

引言曾经需要一个简单的低功率隔离式内务处理电源、又不想买现成有售的砖或模块吗?制造或购买决策取决于很多因素,但是简单性、解决方案尺寸、价格和性能对于走哪条路有重大影响。包括某些医疗系统在内的几种类型应用

关键字: 反激式转换器 综合电源 lt8300

如图是交流电子调压器的电路图。图中R1一R5为10k欧,RP1~RP5为10k欧电位器,A1~A5为TL431,V1~V4为IN4001,C为4700uF/50V,K1~K5为JQX-14F(DC12V)。市电经自耦变压...

关键字: tl431 综合电源 交流电子调压器

74HC14的作用:六反相斯密特触发器真值表:Y=AInput输入output输出AYLHHL 图1 引脚功能极限参数:Supply Voltage 电源电压7VInput Voltage输入电压7VOperating...

关键字: 综合电源 74hc14 六反相斯密特触发器

一般普通的镍氢充电器,都采用恒流充电,而且没有充电停止功能,往往导致电池常常处于过渡充电状态,这样会大大缩短镍氢电池的使用寿命。LM358组成电压比较器的基本原理是运放的负输入端接一个基准电压,当正输入端达

关键字: 恒流充电 综合电源 充电自停电电路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