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开关电源的主要电路是由输入电磁干扰滤波器(EMI)、整流滤波电路、功率变换电路、PWM 控制器电路、输出整流滤波电路组成。辅助电路有输入过欠压保护电路、输出过欠压保护电路、输出过流保护电路、输出短路保护电路等。

开关电源的电路组成方框图如下:

6.jpg

二、 输入电路的原理及常见电路:

1、AC 输入整流滤波电路原理:

7.jpg

① 防雷电路:当有雷击,产生高压经电网导入电源时,由 MOV1、MOV2、MOV3:F1、F2、F3、 FDG1 组成的电路进行保护。当加在压敏电阻两端的电压超过其工作电压时,其阻值降低,使高压能量消耗在压敏电阻上,若电流过大,F1、F2、F3 会烧毁保护后级电路。 ② 输入滤波电路:C1、L1、C2、C3 组成的双 π 型滤波网络主要是对输入电源的电磁噪声及杂波信号进行抑制,防止对电源干扰,同时也防止电源本身产生的高频杂波对电网干扰。当电源开启瞬间,要对 C5 充电,由于瞬间电流大,加 RT1(热敏电阻)就能有效的防止浪涌电流。因瞬时能量全消耗在 RT1 电阻上,一定时间后温度升高后 RT1 阻值减小(RT1 是负温系数元件),这时它消耗的能量非常小,后级电路可正常工作。 ③ 整流滤波电路:交流电压经 BRG1 整流后,经 C5 滤波后得到较为纯净的直流电压。若 C5 容量变小,输出的交流纹波将增大。

2、 DC 输入滤波电路原理:

8.jpg

① 输入滤波电路:C1、L1、C2 组成的双 π 型滤波网络主要是对输入电源的电磁噪声及杂波信号进行抑制,防止对电源干扰,同时也防止电源本身产生的高频杂波对电网干扰。C3、 C4 为安规电容,L2、L3 为差模电感。 ② R1、R2、R3、Z1、C6、Q1、Z2、R4、R5、Q2、RT1、C7 组成抗浪涌电路。在起机的瞬间,由于 C6 的存在 Q2 不导通,电流经 RT1 构成回路。当 C6 上的电压充至 Z1 的稳压值时 Q2 导通。如果 C8 漏电或后级电路短路现象,在起机的瞬间电流在 RT1 上产生的压降增大,Q1 导通使 Q2 没有栅极电压不导通,RT1 将会在很短的时间烧毁,以保护后级电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开关电源的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电源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先通过整流和滤波电路转化为直流电,再通过开关管的开关控制将直流电转换成高频脉冲电流。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脉冲 电流

变频器是一种静止的频率变换器,可将电网电源的50Hz频率交流电变成频率可调的交流电,作为电动机的电源装置,目前在国内外使用广泛。

关键字: 开关电源 交流电 频率

变频器(Variable-frequency Drive,VFD)是应用变频技术与微电子技术,通过改变电机工作电源频率方式来控制交流电动机的电力控制设备。

关键字: 变频器 开关电源 微电子

开关电源作为常见的电力设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短路、输出电压不稳定等故障,那么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要如何检测?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力设备 短路

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如果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导致不起振的情况。当输入电压过低时,电源无法启动,因为电源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来开关。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电源

检查电源标识上的规格,上面通常会注明电源的最大输出功率。例如,如果标称输出功率为500W,实际输出功率可能在400W至450W之间。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输出功率 功率

变压器电源的优点包括输出稳定、噪音小、价格相对较低、对于电磁干扰抵抗能力较强、稳定性较好、受负载波动影响小。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变压器 电源

开关电源和充电器都是电力电子器件,但它们的定义不同。开关电源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直流或交流电的电力转换装置,用于给各种电子设备提供电源。而充电器则是一种给可充电池充电的电源设备。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充电器 电力转换

开关电源和变压器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工作原理、功能、结构和应用场景等方面。以下是它们之间的区别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变压器 通讯设备

开关电源是一种将交流电转换为所需直流电的装置。在实际应用中,可能会遇到将24V开关电源改为12V的需求,本文将介绍针对这一需求的最简单方法。

关键字: 24v 开关电源维修 开关电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