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传感器电路
[导读]图1所示电路是一个高速光电二极管信号调理电路,具有暗电流补偿功能。系统转换来自高速硅PIN光电二极管的电流,并驱动20 MSPS模数转换器(ADC)的输入。该器件组合可提供400 nm至1050 nm的频谱敏感度和49 nA的光电流敏感度、91 dB的动态范围以及2 MHz的带宽。信号调理电路采用±5 V电源供电,功耗仅为40 mA,适合便携式高速、高分辨率光强度应用,如脉搏血氧仪。

图1所示电路是一个高速光电二极管信号调理电路,具有暗电流补偿功能。系统转换来自高速硅PIN光电二极管的电流,并驱动20 MSPS模数转换器(ADC)的输入。该器件组合可提供400 nm至1050 nm的频谱敏感度和49 nA的光电流敏感度、91 dB的动态范围以及2 MHz的带宽。信号调理电路采用±5 V电源供电,功耗仅为40 mA,适合便携式高速、高分辨率光强度应用,如脉搏血氧仪。

高速光电二极管信号调理电子电路图

图1. 具有暗电流补偿功能的光电二极管前置放大器系统(原理示意图:未显示所有连接和去耦)

本电路还适合其它应用,如模拟光隔离器。它还能满足需要更高带宽和更低分辨率的应用,如自适应速度控制系统。

本电路笔记讨论图1中所示电路的优化设计步骤,以满足特定带宽应用的要求,这些步骤包括:稳定性计算、噪声分析和器件选择考虑因素。

光电二极管属于高阻抗传感器,用于检测光的强度。它没有内部增益,但相比其它光检测器,可在更高的光级度下工作。

光电二极管工作时采用零偏置(光伏)模式或反向偏置(光导)模式。光伏模式可获得最精确的线性运算,而让二极管工作在光导模式可实现更高的开关速度,但代价是降低线性度。在反向偏置条件下,存在少量的电流(称为暗电流),它们甚至在没有光照度的情况下也会流动。可在运算放大器的同相输入端使用第二个同类光电二极管消除暗电流误差,如图1所示。

有三个因素影响光电二极管的响应时间:

处于光电二极管耗尽区域内载波的充电采集时间

处于光电二极管未耗尽区域内载波的充电采集时间

二极管电路组合的RC时间常数

由于结电容取决于光电二极管的扩散区以及施加的反向偏置,采用扩散区较小的光电二极管并施加较大的反向偏置即可获得更快的上升时间。在 CN-0272电路笔记中,采用 SFH 2701 PIN光电二极管,其结电容典型值为3 pF,0 V偏置下的最大值为5 pF.1 V反向偏置时的典型电容为2 pF,5 V 反向偏置时为1.7 pF.本电路的测量均在5 V反向偏置下进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器件易于集成、支持精确信号检测、设计灵活,适于可穿戴设备心率监测和脉搏血氧监测应用。

关键字: 光电二极管

光电二极管暴露在光线下时,会产生与光强度成正比的电流。此类光产生的电流与普通二极管或LED中的电流方向相反。随着更多光子击中光电二极管,电流增大,导致二极管两端产生电压。随着二极管两端的电压增大,线性度会降低。

关键字: LED 光传感器 光电二极管

摘 要:针对半导体型氢气传感器的实用化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单片机的氢气传感器电路,该电路由传感探头、信号调理 电路、控制单元、人机交互模块、报警电路等构成。通过Tina-TkeilKeil软件进行仿真与调试证明,该电路结...

关键字: 传感器 信号调理 阻抗测量 STC89C51单片机

太阳能电池是常见的电池类型之一,生活中,处处都可见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太阳能电池路灯。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板 光电二极管 指数 逆变器

如今的楼宇建筑配备了许多不同的传感器,让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同时提供安全保护。除了环境传感器和智能家居应用(例如电力和供暖调节)之外,与安全相关的传感器还承担着重要的安全保护作用。

关键字: 烟雾报警器 光电二极管 传感器

同步解调可以解决很多传感器信号调理所共有的特性挑战。本文讨论在严格的功耗和成本限制系统中使用同步解调进行传感器信号调理时的一些设计考虑因素。01传感器激励传感器随处可见,它们用来测量温度、光照、声音和其他各种环境参数。在...

关键字: 传感器 信号调理

摘要:给出了以计算机、数据采集卡、信号调理及温度传感器等器件为硬件平台,用LabVIEW虚拟软件来开发设计温度检测系统的硬件组成原理,以及利用LabVIEW技术开发前面板和程序模块的方法。测试结果表明,该系统能较好地解决...

关键字: LabVIEW 计算机 信号调理 数据采集卡 温度检测

2021年7月29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宣布与Marktech Optoelectronics签订全球分销协议。Marktech Optoel...

关键字: 贸泽电子 光电二极管 短波红外

利用光电二极管或其他电流输出传感器测量物理性质的精密仪器系统,常常包括跨阻放大器(TIA)和可编程增益级以便最大程度地提高动态范围。

关键字: 稳定性 光电二极管 放大器

全球公认的卓越的模拟/混合信号与光电解决方案Foundry厂X-FAB Silicon Foundries(“X-FAB”)今日宣布,对XS018 180nm传感器工艺进行改进,扩大了其应用范围。

关键字: X-FAB 光电二极管 传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