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传感器电路
[导读] 在冬天饲养雏鸡时,饲养室内的温度应控制在20~30℃(不同生长阶段的雏鸡所需要的环境温度也不同)之间。刚孵出的雏鸡需要30℃的恒温,随着雏鸡的不断发育成长,饲养室的环境温度也应逐渐下降。当雏鸡发育为成鸡时,饲

 在冬天饲养雏鸡时,饲养室内的温度应控制在20~30℃(不同生长阶段的雏鸡所需要的环境温度也不同)之间。刚孵出的雏鸡需要30℃的恒温,随着雏鸡的不断发育成长,饲养室的环境温度也应逐渐下降。当雏鸡发育为成鸡时,饲养室内的环境温度保持在20℃即可。

本例介绍的温度控制器,采用LED发光二极管来模拟显示环境温度,且能在饲养室内温度低于设定温度值时自动接通电加热设备(电暖气或红外线灯泡等)的工作电源,当温度高于设定温度值时自动断开加热设各的工作电源,使饲养室内温度自动保持为设定温度。

电路工作原理

该养鸡场温度控制器电路由温度检测电路、温度控制电路和温度模拟显示电路组成,如图所示。

养鸡场温度控制器电路图.jpg

温度检测电路由集成温度传感器IC1、运算放大器集成电路IC2(N1、N2)、IC3(N3~N5)内部的N3、N4、电阻器R1~R10和电位器RP1组成。

温度控制电路由IC3内部的N5、二极管VD1、VD2、双时基集成电路IC4、电阻器R12~R15、发光二极管VL11、VL12、电位器RP2和继电器Κ组成。

温度模拟显示电路由LED显示驱动集成电路IC5、控制开关S、电阻器R11、电位器RP3和发光二极管VL1~VL10组成。

集成温度传感器IC1用来检测环境温度,其3脚的输出电压随着环境温度的上升而增高。

在饲养室内温度为20℃时,IC1的3脚电压为2.93V,运算放大器N4的输出端(IC3的7脚)电压为0V(当温度低于20℃时,N4的输出端为负值),IC5各输出端均输出高电平,VL1~VL10均不亮。

当饲养室内温度为21℃时,N4的输出电压为0.2V,IC5的1脚变为低电平,VL1发光,指示温度为21℃;当饲养室内温度上升至22℃时,N4的输出电压为0.4V,IC5的1脚和18脚均输出低电平,VL1和VL2均发光,指示温度为22℃……。当饲养室内温度上升至30℃时,N4的输出电压为2V,IC5各输出端均输出低电平,VL1~VL10全部点亮,指示温度为30℃。

S是温度指示/温度控制开关。将S置于“1”位置时,温度控制器显示环境温度;将s置于“2”位置时,可通过调节RP2的阻值来设定控制温度。

例如若需要控制的温度为25℃,则应先将S置于“2”位置,调节RP2,使N5的正相输人端(IC3的12脚)电压为1V,使VL1~VL5均点亮;然后再将S置于“1”位置,温度控犁器即可根据设定的温度值对环境温度进行控制(使用时应根据实际需要来设定控制温度)。

当饲养室内温度低于25℃时,N4输出电压低于1V,N5输出高电平,使VD1导通,IC4内部的触发器Al因2脚和6脚加人高电平触发脉冲而翻转,其5脚输出低电平,K吸合,其常开触点将电加热设备的工作电源接通,使环境温度上升。同时VL11点亮,指示电加热设各在工作。此时IC4的8脚和12脚为低电平,9脚输出高电平,VL2不发光。

当饲养室内环境温度超过25℃时,N4的输出电压高于1V,使N5输出低电平,VD1截止,IC4内触发器A1又翻转,5脚输出高电平,K释放,将电加热设备的工作电源切断而停止加温,VL11也熄灭。与此同时,IC4内触发器A2因8脚和12脚产生高电平触发脉冲而翻转,9脚输出低电平,VL12点亮,指示电加热设备处于断电状态。

电加热设各断电后,环境温度又开始下降,当温度低于25℃时,K又吸合,使电加热设备通电工作丽开始加温,如此周而复始,使饲养室内温度保持在25℃左右。

元器件选择

R1~R15均选用又1/4W碳膜电阻器或金属膜电阻器。

RP1和RP3均选用有机实心可变电阻器;RP2选用线性电位器。

VD1和VD2均选用1N4007型硅整流二极管或1N4148型硅开关二极管。

VL1~VL12均选用Φ5mm的发光二极管,VL11选绿色,VL1~VL10和VL12均选红色。

IC1选用SL234M型集成温度传感器;IC2选用LM358型双运放集成电路;IC3选用LM324型四运放集成电路;IC4选用NE556型双时基集成电路;IC5选用LM3914或SF3914型LED显示驱动集成电路。

K选用12V直流继电器,其控制触头的电流容量应根据电加热设备的功率而定。

S选用单极双位拨动式开关。

电路调试

电路安装完毕后,接通12V直流电源进行调试。先调节RP1的阻值,使(IC2的7脚)在环境温度为25℃时为2.93V。

在IC5的5脚加人2V电压(s应置于“1”位置),调节RP3的阻值,使VL1~VL10刚好全部点亮。

 

为测试温度控制器是否能正常工作,可调整RP2的阻值,设定⒛~30℃之间的某一温度为控制温度(例如26℃)后,将S置于“1”位置,再用电吹风对着IC1加热,若VL1~VL6逐个点亮、且在VL6点亮后,K迅速释放,VL12发光,则说明该温度控制器已能正常工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温控器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温控器 温度控制器

为增进大家对控制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控制器、压差控制器予以介绍。

关键字: 温度控制器 指数 控制器

AWTK 全称 Toolkit AnyWhere,是 ZLG 开发的开源 GUI 引擎,旨在为嵌入式系统、WEB、各种小程序、手机和 PC 打造的通用 GUI 引擎,为用户提供一个功能强大、高效可靠、简单易用、可轻松做出...

关键字: 致远电子 AWTK AWPLC 温度控制器

为增进大家对控制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控制器的分类以及温度控制器的功能予以介绍。

关键字: 温度控制器 指数 控制器

摘 要:结合温度与人体舒适度之间的关系,分析了空调节能的关键因素,设计了一种基于物联网的嵌入式空调温度远 程智能控制装置。该装置采用DS18B20温度传感器来采集现场温度,以ZigBee为无线传输模块,用S3C2440处...

关键字: 物联网 远程 温度控制器 智能控制

一、项目概述 1.1 引言 从2009年开始,中国北方供热改革已经真正的迈开了脚步,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北方各地将会加快供热计量方面的改革力度,按热量计价收费将会成为今后北方供热供

关键字: 温度控制器 超声波

温控器,是指根据工作环境的温度变化,在开关内部发生物理形变,从而产生某些特殊效应,产生导通或者断开动作的一系列自动控制元件,也叫温控开关、温度保护器、温度控制器,简称温控器,是通过温度保护器将温

关键字: 半导体 温度控制器 温控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