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传感器电路
[导读]这款计算机温度自动控制器能根据温度的高低自动调整相关风扇的转速及开停,同时轮流显示各处的温度,节能降噪,使用方便,不占用系统资源。一、工作原理本装置的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IC2为主控芯片AT89S51,IC4为8位

这款计算机温度自动控制器能根据温度的高低自动调整相关风扇的转速及开停,同时轮流显示各处的温度,节能降噪,使用方便,不占用系统资源。

一、工作原理

本装置的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IC2为主控芯片AT89S51,IC4为8位逐次逼近式A/D转换芯片ADC0809,RT1~RT4分别是测量CPU、电源、机箱、显卡温度的热敏电阻,FAN1~FAN4分别是控制CPU、电源、机箱、显卡温度的风扇。以CPU温度控制为例,当温度升高时RT1阻值变小,A点电压升高,该变化的电压作为待转换的模拟量进入ADC0809的输入通道IN0,经AD转换、查表后换算成温度值在数码管上显示出来,其中最左边一位显示“1”(1代表CPU,2代表电源,3代表机箱,4代表显卡),左边第二位不显示,最后两位显示CPU当前的实际温度值。显示范围为0~70℃,当温度低于设定的温度下限时,单片机通过串行口发出控制指令经74LS164.移位输出,使V5、V9截止,风扇FAN1停止转动。

当温度高于下限而低于上限时,V5饱和,V9截止,12V电源经VD1降压后变为9V加至FAN1的两端,使FAN1低速运转。当温度高予设定的上限时,V5、V9饱和,12V电压全部加在FAN1上,FAN1全速运转给CPU降温。其他各处的温度控制与此相同。正常工作时,数码管轮流显示4路当前温度值,每路显示时间为8秒。图中AN1~AN3是温度设定用按键,设定时按一下AN1,数码管左边第一位显示“1”第二位显示“H”,最后两位显示CPU当前上限温度设定值,按动AN2可设定上限值的十位,按动AN3可设定上限值的个位,设定好后再次按一下AN1,CPU上限温度设定值被写入24C02永久保存,同时数码管显示“1L”和CPU当前下限温度设定值,按同样的方法设定好下限值后,第三次按动AN1,CPU下限温度设定值被写入24C02,同时数码管显示“2H”和当前电源上限温度设定值,按照同样的方法,依次设定好电源、机箱、显卡温度的上、下限后,按一下AN1,数码管重新轮流显示当前各处的温度值。

 

AT89S51电脑自动温度控制器AT89S51 temperature controller

二、软件设计

本文程序采用模块化编程,考虑到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非线形,温度值计算采用查表的方式实现,A/D转换采用等待的方式进行编程,四个通路寄存器地址为7FF0H~7FF3H,整个程序由主程序、温度判断程序、上下限设定程序、A/D转换程序、查表程序、二一十进制转换程序、显示程序、键扫描程序、键等待释放程序、串行口发送程序、24C02读写程序等组成。片内主要RAM分配如下:28H存放键码,29H存放AN1键序,34H、35H为十进制转换暂存单元,40H~43H为显示缓冲区,49H为12C寻址字节写存放单元,4BH为寻址字节读存放单元,4DH存放传送字节数,4EH是数据子地址存放单元,50H~57H分别存放CPU、电源、机箱、显卡的温度上、下限设定值。5AH为风扇运行状态暂存单元。

三、安装调试

由于装置采用了串行EEPROM存储器24C02来保存数据,使设定值能够长久保存,每次开机后不用重新输入数据即可运行,大大增强了装置的实用性。在制作好后第一次运行时,可能会出现风扇全部不转的现象,这是因为所用24C02是空白芯片的原因,只需要按照前述方法设定好各路的温度上、下限即可。本装置的电源为12V和5V,可直接取自主机电源的多余插头。RT1、RT2、RT4可用导热胶分别固定在各自散热片的沟槽底部,由于热敏电阻处于风扇的下方,为了使其真实反映散热片的温度,安装时最好在用导热胶固定后,再在其表面涂上一层较厚的万能胶或热溶胶。RT3可固定在机箱中上部的合适地方。实际使用时,一般把下限值设定为25℃左右,上限值设定为40℃左右较为合适。由于控制指令采用串行输出,本装置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例如可以根据需要增加硬盘风扇、显示器风扇等,这时只需要对软件稍作改动即可。当然本装置也可用于其他需要控制温度的场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温控器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温控器 温度控制器

为增进大家对控制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控制器、压差控制器予以介绍。

关键字: 温度控制器 指数 控制器

AWTK 全称 Toolkit AnyWhere,是 ZLG 开发的开源 GUI 引擎,旨在为嵌入式系统、WEB、各种小程序、手机和 PC 打造的通用 GUI 引擎,为用户提供一个功能强大、高效可靠、简单易用、可轻松做出...

关键字: 致远电子 AWTK AWPLC 温度控制器

为增进大家对控制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控制器的分类以及温度控制器的功能予以介绍。

关键字: 温度控制器 指数 控制器

摘 要:结合温度与人体舒适度之间的关系,分析了空调节能的关键因素,设计了一种基于物联网的嵌入式空调温度远 程智能控制装置。该装置采用DS18B20温度传感器来采集现场温度,以ZigBee为无线传输模块,用S3C2440处...

关键字: 物联网 远程 温度控制器 智能控制

一、项目概述 1.1 引言 从2009年开始,中国北方供热改革已经真正的迈开了脚步,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北方各地将会加快供热计量方面的改革力度,按热量计价收费将会成为今后北方供热供

关键字: 温度控制器 超声波

温控器,是指根据工作环境的温度变化,在开关内部发生物理形变,从而产生某些特殊效应,产生导通或者断开动作的一系列自动控制元件,也叫温控开关、温度保护器、温度控制器,简称温控器,是通过温度保护器将温

关键字: 半导体 温度控制器 温控器

AT89S51最小系统制做

关键字: at89s51 最小系统

AT89c51与AT89S51单片机的区别

关键字: at89c51 at89s51 单片机

AT89S51的由来及与C51的区别

关键字: at89s51 C51 区别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