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电路图
[导读]引言单片机开发板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它是指集成了许多单片的外围器件,如LED 灯,数码管,按键,行列式按键,步进电机,伺服电机,液晶显示等等用来学习,实验,开发等使用的板子,

引言

单片机开发板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它是指集成了许多单片的外围器件,如LED 灯,数码管,按键,行列式按键,步进电机,伺服电机,液晶显示等等用来学习,实验,开发等使用的板子,是一种实验设备(单片机编程)。

单片机开发板是在正式批量生产产品前,对产品进行设计和开发时使用的单片机,当我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有了一定的基础,单片机开发板就是我们实践的工具(pIC单片机),通过单片机开发板我们可以做一些实验,从而掌握所学的知识。实际应用中,单片机开发板有以下优势:

(1)利用一个单片机开发板就可以编制不同的程序实现各种各样的功能,不用为了一个实验焊一块电路板了.

(2)在开单片机发板上设计,调试好程序,就能方便地移植到产品上,只是有时要作适当的修改,比如端口的设置等,因为毕竟开发板和产品的电路板不可能完全一致的.

(3)单片机开发板的使用节省大量的资源,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为我们更好的学习单片机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为了让大家对单片机开发板有更深入的了解,下面,小编将从单片机开发板的发展与种类等基础知识方面作以归纳总结。

单片机开发板的国内外发展

现在可以说是单片机的战国时期,世界上各大芯片制造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单片机,从8位,16位到32位,数不胜数,应有尽有,有与主流C51系列兼容的,也有不兼容的,但它们各具特色,互成互补,为单片机的应用提供广阔的天地.纵观单片机的发展过程,可以预示单片机的发展趋势,大致有:

1,低功耗CMOS化

MCS-51系列的8031推出时的功耗达630mW,而现在的单片机普遍都在100mW左右,随着对单片机功耗要求越来越低,现在的各个单片机制造商基本都采用了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工艺).像80C51就采用了HMOS(即高密度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工艺)和CHMOS(互补高密度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工艺).CMOS虽然功耗较低,但由于其物理特征决定其工作速度不够高,而CHMOS则具备了高速和低功耗的特点,这些特征,更适合于在要求低功耗象电池供电的应用场合.所以这种工艺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单片机发展的主要途径

2,微型单片化

现在常规的单片机普遍都是将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取数据存储(RAM),只读程序存储器(ROM),并行和串行通信接口,中断系统,定时电路,时钟电路集成在一块单一的芯片上,增强型的单片机集成了如A/D转换器,PMW(脉宽调制电路),WDT(看门狗),有些单片机将LCD(液晶)驱动电路都集成在单一的芯片上,这样单片机包含的单元电路就更多,功能就越强大.甚至单片机厂商还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量身定做,制造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单片机芯片.此外,现在的产品普遍要求体积小,重量轻,这就要求单片机除了功能强和功耗低外,还要求其体积要小.现在的许多单片机都具有多种封装形式,其中SMD(表面封装)越来越受欢迎,使得由单片机构成的系统正朝微型化方向发展.

3,主流与多品种共存

现在虽然单片机的品种繁多,各具特色,但仍以80C51为核心的单片机占主流,兼容其结构和指令系统的有PHILIPS公司的产品,ATMEL公司的产品和中国台湾的Winbond系列单片机.所以C8051为核心的单片机占据了半壁江山.而MicroChip公司的PIC精简指令集(RISC)也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台湾的HOLTEK公司近年的单片机产量与日俱增,与其低价质优的优势,占据一定的市场分额.此外还有MOTOROLA公司的产品,日本几大公司的专用单片机.在一定的时期内,这种情形将得以延续,将不存在某个单片机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走的是依存互补,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道路.

单片机开发板是用于学习51、STC、AVR型号的单片机实验设备。根据单片机使用的型号又有51单片机开发板、STC单片机开发板、AVR单片机开发板、pic单片机开发板。

(1)51系列单片机开发板

51 单片机是目前市场上使用比较多的单片机,TX -1B 型单片机开发板完全支持 51 系列的单片机,对于 S 系列的 51 单片机可进行在线下载程序,用产品套件附带的下载线将开发板与计算机相连,按照操作教程便可直接下载程序.

(2)STC系列单片机开发板

STC 单片机是一款性价比非常高的单片机,它完全兼容 MSC-51 系列单片机, 除此之外它自身还有很多特点,如:无法解密,低功耗,高速,高可靠,强抗静电,强抗干扰等.

其次 STC 单片机内部资源比起 MSC-51 系列单片机来要丰富的多,它内部有 1280 字节的 SRAM,8-64K 字节的内部程序存储器,2-8K 字节的 ISP 引导码,除 P0-P3 口外还多 P4 口(PLCC 封装),片内自带 AD(AD 系列),片内自带 EEPROM, 片机自带看门狗,双数据指针等.

目前 STC系列 单片机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与日俱 增. TX-1B 型单片机开发板完全可做为 STC 系列单片机的开发板,用汇编语言或 C 语 言对其进行编程,当做为 STC 单片机实验板时, 直接用产品套件附带的串口线将开发板与计算机相连, 按照操作教程便可下载程 序,而且下载速度比起其它下载工具要快的多.

(3)AVR系列单片机开发板

AVR系列单片机开发板优势有以下几点:

1、速度快。速度可以达到1MIPS/秒,理论上是传统的51的12倍。

2、片上资源丰富,包括:Boot代码区、16K的Flash、512字节的EEPROM、1K的SRAM、JTAG接口,仿真和下载、支持ISP下载、3个带PWM的定时器、8路10位的AD转换器、UART(异步串口)、SPI(同步串口)、看门狗、TWI(IIC)接口、模拟比较器、32个通用I/O口。

3、驱动能力强。I/O口可以直接驱动数码管、LED、继电器等器件。

4、功耗低。低功耗虽然比不上430单片机,但是在单片机中也是佼佼者。

5、可选择型号种类多,各种不同的型号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6、性价比高。在高性能的前提下,并没有增加芯片的价格,价格可以和51相比,而功能却比51强的多。

7、保密性好。在开发产品时,很难被解密。

总结

单片机开发板实际上就是个多功能的实验板,它是学习单片机和开发单片机产品的好帮手。本文主要介绍了单片机开发板的国内外发展、种类以及51单片机开发板、STC单片机开发板、AVR单片机开发板的基础知识及应用优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我们先实现 dmaion buffer 管理器,这里贴的代码省略了异常错误处理的逻辑,有个坑是 linux-4.9 和 linux-5.4 用法不一样,米尔电子的这个T113-i系统是linux-5.4,所以不兼容4.9...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嵌入式开发平台是支撑嵌入式系统设计、开发和测试的重要基础环境,它集成了硬件设施、软件工具链、操作系统以及开发框架等一系列关键组件。本文将深入探讨嵌入式开发平台所具备的独特特点与优势,从硬件配置、软件环境、灵活性、可移植性...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平台 开发板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