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电路图
[导读]本设计实例分享一种电路测试器,可以夹在每颗PROM上进行测试,不用将PROM从电路板上拔下。处理老旧技术会带来有趣的挑战;虽然现代的可程式化元件透过JTAG或SPI介面很容易实

本设计实例分享一种电路测试器,可以夹在每颗PROM上进行测试,不用将PROM从电路板上拔下。

处理老旧技术会带来有趣的挑战;虽然现代的可程式化元件透过JTAG或SPI介面很容易实现电路测试(tested in circuit,或称“线上测试”),但测试较老的元件就没这么方便了。

我从事的是一个大型有线数位电话交换系统的维护工作;这些系统最早是在1980年代初期设计的,但目前在美国各地仍能看到这些系统提供服务,因此需要经常维护和修理。其中,经常需要维修的板卡是音讯产生卡(tone generation card),负责产生电话系统中用到的所有声音讯号,比如铃声、忙线音、双音多频讯号(DTMF)和多频(MF)讯号音。

这些声音的产生是透过将数位化的声音片段组合成完整的复合音;这片音讯产生卡上共有6颗采用24pin DIP封装的老式1k×8可程式唯读记忆体(PROM),声音片段就储存在这些PROM内。这片板卡最常见的问题,是其中一颗PROM上的某个单元出现故障,但由于电路配置的原因,除非从板子上把PROM拔下来然后用编程器一颗颗读,根本无法得知道是那一颗故障。

还好这些PROM都是插在板子上,比较容易拔;但毕竟已经待在原位许多年,有时也不太容易移动;无论如何,损坏良好PROM的风险很高,而且移除、测试和替换的工作十分繁琐耗时。本设计实例分享一种电路测试器,可以夹在每颗PROM上进行测试,不用将PROM从电路板上拔下;PCB板上有一个测试点(test point),它能够禁用PROM的位址驱动器(address driver),所以其接取完全受测试电路控制。

只要将该测试点接地,测试器就可以依次安装到每颗PROM上;该测试器上有一颗PIC16F887微控制器,透过计算纵向检查总和(longitudinal checksum)验证PROM,将计算出来的检查总和与6个已知的正确检查总和值进行比对。

如果能匹配,6颗绿色LED灯中的一颗就会点亮,显示发现一颗良好PROM并做为辨识(这是很有用的,我就曾经插错过PROM);如果检查总和都不匹配,则是会点亮红色LED灯,显示测试器连接的是一颗故障/无法识别的PROM。

该测试器的电路是用Diptrace设计的,软体码则是用Microchip的MPLABX开发。

测试器PCB连接到一个24接脚的DIP测试夹具;测试夹的一排接脚以穿透方式插入电路板,另一排接脚则以电线连接电路板,因此可以用挤压方式张开。电路在测试中从电路板汲取店员,也可以透过6脚插头(header)连接到5V电源,用以测试平台上松散排列的PROM。

测试器的电路很简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遥控器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维修坏了的遥控器。

关键字: 遥控器 指数 测试器

微电流在探索、测试、研究领域,用途广泛,是打开电子测试微观领域的一把钥匙。

关键字: 电流测试器 测试器

  人们对事物或信号的反应速度有快有慢,反应能力各不相同。本例介绍的反应能力测试器,利用发光二极管来测试人对信号的反应速度。经常进行反应测试训练,有助于提高对事物的反应能力。   电路工作

关键字: 反应能力 测试器

  本例介绍一款数字显示式反应能力测试器,它能产生0-9的随机数字和测试数字,娱乐性较强,适合电子爱好者业余制作。   电路工作原理   该反应能力测试器电路由脉冲发生器、起动延时电路、控制

关键字: 测试器 反应能力

充电电池测试器电路图

关键字: 充电电池 测试器

1.前言自1859年法国物理学家普兰特(Plante)发明了铅酸蓄电池至今已有140年的历史。铅酸蓄电池有着成本低,适用性宽,可逆性好,大电流放电性能良好,单体电池电压高,并可制

关键字: 快速充电 综合电路 智能充电系统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有许多 高科 技的产品,相比于 电风扇 ,你们更多用 空调 。电 风扇 已经用的人很少了,但是在现在的每一个家庭中,却又不能少了电风扇,电风扇有很多

关键字: 吊扇调速器 接线 接线图 综合电路

PFC是什么?现在进行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电视机电路分析时、故障维修时,都经常的提到“PFC电路”一词,这在早期的电视机中是没有的,早期维修电视机的师傅从来没有

关键字: 液晶电视 电路 综合电路 电源pfc

本白皮书概括介绍了艾法斯SGA模拟信号发生器的功能和性能,重点介绍其领先的超低相位噪声和切换速度指标所依赖的技术,以及关于最新增加的航空电子测试测量选项的信息。作为

关键字: 发生器 合成器 综合电路 sga射频信号

本文主要介绍了日历时钟和存储电路及键盘和显示电路。日历时钟和存储电路如下图所示,由EEPROM24C256和日历时钟芯片PCF8563组成。24C256是一款低电压、串行接口,容量为256

关键字: 存储电路 日历时钟 显示电路 综合电路 键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