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在485总线的应用中,如果简单地只用一对双绞线将各个接口的‘A’、‘B’端连接起来,而忽略了信号地的互连,这种连接方法在许多场合是能正常工作的,但

在485总线的应用中,如果简单地只用一对双绞线将各个接口的‘A’、‘B’端连接起来,而忽略了信号地的互连,这种连接方法在许多场合是能正常工作的,但却埋下了很大的隐患,这有下面二个原因:

1.共模干扰问题:485总线虽采用差分方式传输信号,似乎并不需要相对于某个参照点来判定信号,系统只需检测两线之间的电位差就可以了,但有人往往忽视了任何485接口IC总有一定的共模电压承受范围,如一般的-7~+12V,只有满足这个条件,整个网络才能正常工作。当网络线路中共模电压超出此范围时就会影响通信的稳定可靠,甚至损坏接口。比如当发送器A向接收器B发送数据时,发送器A的输出共模电压为VOS,由于两个系统具有各自独立的接地系统,存在着地电位差VGPD,那么接收器输入端的共模电压VCM就会达到VCM=VOS+VGPD。RS-485标准规定VOS≤3V,但VGPD可能会有很大幅度如十几伏甚至上百伏,且可能伴有强干扰(快速波动),致使接收器共模输入超出正常范围并在传输线路上产生干扰电流,轻则影响正常通信,重则损坏通信接口电路。

2.EMI问题:发送器输出信号中的共模部分需要一个返回通路,如没有一个低阻的返回通道(信号地),就会以辐射的形式返回源端(注意485的交流模型),整个总线就会像一个巨大的天线向外辐射电磁波。

由于上述原因,尽管485采用了差分平衡传输方式,但对整个485网络而言,必须有一条低阻的信号地将各个接口的工作地连接起来,使共模干扰电压VGPD被短路。这条信号地可以是额外的一条线(非屏蔽双绞线),或者是屏蔽双绞线的屏蔽层。这是最通常的接地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做法仅对高阻型共模干扰有效,由于干扰源内阻大,短接后不会形成很大的接地环路电流,对于通信不会有很大影响。若共模干扰源内阻较低时,则会在接地线上形成较大的环路电流,影响正常通信,这时应采用下述解决方案:

(1) 采用浮地技术,隔断接地环路。这是较常用也是十分有效的一种方法,当共模干扰内阻很小时上述方法已不能奏效,此时可以考虑将引入干扰的节点(例如处于恶劣的工作环境的现场设备)浮置起来(也就是系统的电路地与机壳或大地隔离),这样就隔断了接地环路,不会形成很大的环路电流。

(2) 采用隔离接口。有些情况下,出于安全或其它方面的考虑,电路地必须与机壳或大地相连,不能悬浮,这时可以采用隔离接口来隔断接地回路,但是仍然应该有一条地线将隔离侧的公共端与其它接口的工作地相连。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首先,我想说一下为什么我会想到这个话题。现在,人工智能这个话题谈得很多,但行业里面主要是关注技术和市场,也就是科技的手段,我想,人们之所以这样关注人工智能,主要还是关心人工智能在未来究竟会怎样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是一个...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科技 问题

职场常见问题之一:平级同事总是给自己安排工作,怎么办?这是一位网友的遭遇:领导在群里安排工作给a,a却说请病假没空,让他做,但a和他平级,怎么怼才能让a明白?

关键字: 平级同事 职场 问题

摘要:为了加快推进贵州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工作,基于贵州省煤矿开采条件和现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贵州省开展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问题。通过综合分析,提出了贵州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主要从煤矿采掘机械化改造、智能化升...

关键字: 转型升级 问题 路径

摘要:在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电气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进,提升电气设计的有效性,保证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现以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吉布劳水电站输变电工程的高压输电线路设计为例,对其电...

关键字: 电气设计 问题 改进对策

摘要:当前电力基建项目增多、规模扩大、施工复杂度提升,在基建验收管理中更要谨慎细致,不留验收管理的死角,以电力基建验收的高标准与规范化运行达到电力基建的理想预期,也使得电力系统高效稳定运行,满足各行各业的用电需求。现主要...

关键字: 电力基建 问题 对策

摘要:云计算指云计算服务、支撑云计算服务的云计算平台和相关云计算构架技术,是计算机科学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产物,也是引领未来信息产业创新的关键战略性技术和手段。文章分析了云计算技术对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意义,指出了中国云计算...

关键字: 云计算 产业发展 问题 发展路径

摘 要:物联网技术在各个行业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农业是其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探索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并以现代农业园区的特色种植基地为试点,推动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文中以农业物联网关键技...

关键字: 农业物联网 现状 问题 发展对策

摘 要:简要阐述了农业物联网的内涵及体系结构,针对我国农业物联网发展的现状,提出了现阶段农业物联网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

关键字: 农业物联网 问题 对策 体系结构

灵动微MM32F103系列产品使用高性能内核M3的 32 位微控制器,典型工作频率可达144MHZ,内置高速存储器,丰富的增强型 I/O 端口和外设连接到外部总线。

关键字: MM32F103 单片机 问题

全球知名调研机构此前曾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数字化转型或者说通过数

关键字: 大数据 数字化 问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