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1

万能式断路器又称框架式断路器:能接通、承载以及分断正常电路条件下的电流,也能在规定的非正常电路条件下接通、承载一定时间和分断电流的一种机械开关电器。万能断路器功能介绍:断路器为立体布置形式,触头系统、瞬时过电流脱扣器左右侧板均安装在一 块绝缘板上。上部装有灭弧系统,操作机构可装在正前方或右侧面,有“分”、“合”指示及手动断开 按钮。其左上方装有分励脱扣器,背部装有与脱扣半轴相连的欠电压脱扣器。速饱和电流互感器或电流 电压变换器套在下母线上。欠电压延时装置、热继电器或半导体脱扣器可分别装在下方。 DW15-1000、 1600、2500、4000断路器为立体布置形式,由底架、侧板、横梁组成框架,每相触头系统安装在底架上, 上面装灭弧室。操作机构在断路器右前方,通过主轴与触头系统相连。电动操作机构通过方轴与机构连 成一体装于断路器下部,作为断路器的贮能或直接闭合之用,贮能后的闭合由释能电磁铁承担。在左侧 板上方装有防回跳机构,以防止断路器在断开时弹跳。各种过电流脱扣器按不同要求装在断路器下方, 欠电压,分励脱扣器及电动操作控制部分装在左侧,其中欠电压、分励脱扣器通过脱扣器与放大机构相 连,以减少断路器的脱扣力。基于微处理器的智能控制器具有多种检测和通信功能,利用总线功能实现电力质量监控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案。由于基于Profibus-DP现场总线的驱动和执行单元被大量开发和应用,因此针对原有万能式断路器的控制器系统进行改造,结合现场总线的优点,保留原有系统的投资,设计了一种具有PROFIBUS 现场总线接口的新型控制系统。

2 Profibus-DP 现场总线系统的构成

现场总线是应用在生产现场与微机化测量控制设备之间实现双向串行多节点通信的系统也称为开放式。全数字化。多点通信的底层控制网络。 ①现场总线的定义: 现场总线是用于现场仪表与控制室之间的一种“全数字化,双向。多变量,多点多站的通信系统”其本质含义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现场通信网络、现场设备互连、互操作性、分散功能模块和开放式互连网络 ②现场总线的优点: 实现了全数字化通信,不同厂家产品互操作;实现了真正的分布式控制(分散式控制):可以传送多个过程变量的同时可将仪表标识符和简单诊断信息一并传送,可以产生最先进的现场仪表,多变量变送器;提高了测试精度;增强了系统的自治性。 ③几种有影响的现场总线技术Lonworks也叫LON(Locai Operating Network)是一种得到广泛应用的现场总线,由美国Echelon公司推出它采用了ISQ/OSI模型的全部七层通讯协议,采用面的对象的设计方法,通过网络变量把网络通信设计简化为参数设计,在智能建筑中得到广泛的应用;CAN(Control Area Network控制局域网)由德国BOSCH公司推出用于汽车内部测量与执行部门之间的数据通信。国内在三表系统及楼宇自控系统中得到应用。 PROFIBUS:是德国国家标准DINl9245和欧洲标准EN50170的现场总线标准,DP型用于分散外设间的高速数据传输适合于加工自动化领域的应用。

Profibus 现场总线系统由主站和从站构成,主站具有总线存取控制权,从站是被动的站,没有总线存取权。主站分为一类、二类。一类主站包括PLC、PC 等,完成循环的总线通讯控制和管理。二类主站指操作员工作站、编程器、组态设备,完成非循环数据的读写、系统配置、故障诊断、调试等。

3 从站总体结构设计

智能控制器系统实现的功能包括:温度采集、处理控制、现场通信等,能单独完成现场测量控制等功能,也可与多个从站和主站一起构建一个大系统,完成整体的测量控制任务。智能控制器组成框图如图1所示。

3.1 信号采集系统

本设计需要采集的信号是三路线电压和四路相电流信号,所需的电压和电流信号都是经过互感器形成的二次侧感应电压, 经滤波隔离放大之后形成适合A/D 转换的电压范围在3V以内。

CD4051 的特点是通道转换频率可10MHz, 而且控制简单,量程达到10V,工作温度范围-55°C~ +125°C,很好的解决了量程的范围和信号采集的实时性。CD4051 与LPC2114 的接口连接见图2 所示。电压电流互感器二次侧感应电压信号经分压后分别送入CD4051 的X0—X7引脚。CD4051 的各通道选通的地址线引脚A、B、C 分别与LPC2114 的p0.21、p0.22、p0.23相连,开关接通彭磊: 助理实验师在读硕士哪一通道,由LPC2114 控制输入的3 位地址码来决定。LPC2114的A/D 转换频率最大可以达到4.5MHz,转换精度为2-10,完全能够满足实时采集和高精度要求。CD4051 与LPC2114 的A/D初始化和转换工作由主程序完成。

3.2 温度检测与实时时钟电路

传统的温度检测和实时时钟是由各自独立的芯片电路分别完成, 这样分散处理往往降低了微处理器的处理效率而且也增加了电路的复杂性,所以本设计采用了SD2304FLP 高精度实时时钟。

SD2304FLP 是一种具有内置晶振、两线式串行接口的高精度实时时钟芯片。该芯片可保证时钟精度为±5ppm (在-10°C~50°C 下), 即年误差小于2.5 分钟; 该芯片内置始终精度调整功能,通过内置的数字温度传感器可设定适应温度变化的调整值,实现在宽温度范围内高精度的计时功能; 内置2K 串行E2PROM,用于存储各温度点的时钟精度补偿数据。正是由于内置了I2C 总线的数字温度传感器,所以可以很方便地通过I2C 接口读取温度数据。SD2304FLP 的温度补偿应用是应用的关键,由于时钟精度随温度变化的补偿数据在出厂前已经存储在2K 容量的E2PROM 里, 所以只要通过读取片内数字温度传感器所检测到温度(TMP)的数值,确定当前温度值,根据温度值的高八位确定存储在E2PROM 补偿数据地址, 读出该补偿数据并写入时钟调整寄存器。

3.3 Profibus-DP总线接口模块

在Profibus-DP 总线中,主站循环地读取从站地输入信息并周期地向从站发送输出信息。同时,数据的通信是由主站和从站上的监控功能进行监控的。对于一个成功的现场总线系统来说,仅仅提供一个高数据传输能力是不够的,必须具有安装和维护的简易性,良好的诊断能力和无差错的传输。这是其他总线如Can、DeviceNet、Moudbus 所不能比拟的。

设计Profibus-DP 智能从站有三种方案:方法一是直接用单片机实现。由于单片机上一般都安装UART,使用单片机利用软件来模拟Profibus 现场总线协议。方法二是使用Profibus 通信专用芯片。方法三采用现成的从站接口模块,如IM183-1,可将第三方设备作为从站简便的连接到Profibus-DP 上。IM183-1从站接口模块主要由ASIC 芯片SPC3、单片机80C32、EPROM、RAM 和一个用于Profibus-DP 的RS-485 接口组成。

本设计选用方法一,是因为方法二和三是受这些专用的通信处理芯片的端口限制,对微处理器的兼容性有专门要求,而且至少还要占用10 个以上的微处理器引脚端口,因此很多高性能的微处理器无法与之兼容或者使很多具有特殊功能的端口受到限制。虽然直接用单片机实现会受到单片机波特率的限制,传输速率一般很低, 但是本系统根据设计要求选用了51 单片机LPC932A1 专门来实现Profibus 总线通信。LPC932A1 特点有:操作频率的速度是普通标准8 0 C 51 器件的6 倍, 高速的指令执行时间可只需167 ns;片内实时时钟(RTC)可以作为系统时钟;增强型UART,具有波特率发生器、间隔检测、帧错误检测,通用中断功能; 传输速率可达到3Mb/s 的SPI 通信端口。

3.3.1 接口模块硬件设计

Profibus-DP 接口模块电路主要由四部分组成: 微控制器LPC2114,模拟总线协议处理微控制LPC932A1,RS485 收发器SP3485 和高速光电耦合器6N137。微控制器LPC2114 本身也有SPI 通信端口, 只要与LPC932A1 的SPI 通信端口相连接,通过简单的软件编程实现LPC2114 与LPC932A1 的SPI 通信,就能利用3Mb/s 的SPI 通信实现数据在系统内的高效高速传输。在这Profibus-DP 接口模块设计中只需占用LPC2114 中4 个引脚端口,大大节省LPC2114 的端口资源。为了增强Profibus-DP 总线节点的抗干扰能力,LPC932A1 的TXD 和RXD 并不是直接与RS-485 收发器SP3485 的TXD 和RXD 相连, 而是通过高速光电耦合器6N137 后与SP3485 相连, 这样就很好的实现了总线上各Profibus-DP 节点间的电气隔离。其中光耦部分电路所采用的2 个电源VCC 和VPP 必须完全隔离, 虽然增加了节点的复杂性, 但是却提高了节点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3.3.2 接口模块软件设计

Profibus 现场总线协议的基础为ISO/OSI 的网络参考模型。在Profibus-DP 中没有第三层到第七层,只包了含第一层(物理层)和第二层(数据键路层)。Profibus 第二层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这是依靠所有的电文海明间距=4、按照国际标准IEC870-5-1 制定的使用特殊的起始和结束定界符、无间距的字节异步传输及每个字节的奇偶校验保证的。Profibus-DP 第二层按照非连接的模式操作,它提供点一点及多点通信(广播及有选择地广播)功能。上层协议通过第二层的SAPs(Serice AccessPoints,服务访问点)调用服务功能。在Profibus-DP 中,将一定的功能赋予每一个第二层的SAP,例如DefaultSAP:数据交换(Data-Exch)、SAP55:改变从站地址(SSA)、SAP61:发送参数设置数据(PRM)、SAP62:检查配置数据(CFG)。每个在图形中的节点代表一个基本块,例如,没有任何跳跃或跳跃目标的直线代码块;跳跃目标以一个块开始,和以一个块结束。定向边缘被用于代表在控制流中的跳跃。在那里,在大部分介绍中,两个特定的设计块:项目块,通过它控制到流图的输入,和编辑块,通过它全面控制流输出。

Profibus-DP 接口模块的软件设计主要包括3 个部分:LPC932A1 的缓存初始化、与主站通信的主程序、LPC2114 与LPC932A1 的SPI 通信。

4 从站设备简单测试方案

由于Profibus-DP 从站设备的调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求开发人员具有Profibus-DP 系统的工作经验,因此为了节省相关人员的开发时间和开发成本,这里提出一套简单调试方案。

系统构成:IPC 机、主站网卡(SIEMENS CP5611)、COMPROFIBUS软件。系统的测控网络采用线型拓扑的单主站结构,将IPC 机作为上位监控主站。如果在IPC 机上装有WinCC 软件,可以用来向用户提供如动态数据画面显示的管理窗口。

5 结束语

课题研究并实现了断路器智能控制模块的Profibus-DP 通信,并对断路器的远程监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种系统可以处理符合PROFIBUS 现场总线协议的智能仪表或分散到现场的输入输出设备, 在设计中采用的模块化设计方案, 充分体现了系统的开放性。所提设计方法为智能断路器的数据采集和通信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实现途径。



QICK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断路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力系统保护装置,广泛应用于家庭、商业建筑、工业设施等各类用电环境,其主要功能在于过载电流保护、短路保护以及欠电压保护。本文将详细介绍断路器的工作原理,包括其设计构造、工作过程以及实际应用场景下的运...

关键字: 断路器 灭弧

设计工程师为了解决ISI问题,常常需要在链路损耗和均衡技术之间做出综合考虑。泰克的SDLA软件不仅可以模拟发送端的Tx EQ和接收端的Rx EQ,还能模拟传输链路的不同损耗。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在电力系统中,断路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气保护设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在电路发生故障时迅速切断电源,保护电路和相关设备不受损坏。本文将对断路器的原理进行深入探讨,包括其工作原理、类型、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以期...

关键字: 断路器 电力系统 保护电路

5G网络相较于4G网络,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支持更高的峰值速率,理论上峰值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Gbit/s,这比4G网络快了大约10到100倍。

关键字: 5G 通信 4G网络

泰克实时示波器支持TekExpressLVDS自动测量软件,涵盖LVDS时钟和数据的30多个测量项目,一键完成一致性测量。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凭借更高电流能力及迷你尺寸,Bourns® NX 系列完美协助客户将产品尺寸缩小,且仍保持较高的过热保护

关键字: 电池 熔断器 断路器

2024年2月26日,国际通信行业盛会MWC 24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全球通信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顶尖企业荟聚一堂,展示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国际行业同仁展开深入技术交流。三安集成作为射频前端整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关键字: 三安集成 射频 通信

在意大利媒体对沃达丰的并购交易提出多种猜测之后,该公司2月28日发布声明称,正在就将沃达丰意大利公司(Vodafone Italy)出售给瑞士电信进行独家谈判,但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关键字: 沃达丰 瑞士电信 通信 宽带

即将于2024年6月竣工交付的华为上海研发基地(青浦),不仅是上海市重点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西岑科创中心的亮点项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芯片

全球4G和5G的部署速度比商业服务的推进速度更快,6G预计到2030年也会到来,电信运营商如何以正确姿势迎接未来?

关键字: AI 通信 5G 6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