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力系统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发展配网自动化是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措施,涉及到电力一次设备、变电站、开闭站、线路的监测和控制。

国内目前各城市一般没有形成较为完整的多路电源的配电网,主要是把单电源辐射网转变为双电源环形网方式,采用双电源环网供电方案可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

目前在这些电力系统中使用了大量的柱上开关、环网柜、无功补偿装置、抄表装置、控制器等带有RS-232/422/485串行通讯接口的设备,现有系统中这些设备大部分都没有实现集中监控,只能作到本地显示和控制,只有少部分关键点采用了电话拨号的方式实现了远程监控,但无法作到实时监控。因此现有系统的缺点是:无法集中,全面,准确而实时地监控数据。

随着以太网在商业领域的大规模使用以及网络自动化强劲势头的到来,用户与供应商迫切需要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可以实时访问数据和进行控制,做到远程快速故障分析与处理、设备的远程维护以便提高供电质量,改善用电指标,提高供电企业的工作效率并降低整体成本。在我国目前的供电情况下,这是一个十分广泛的电力市场需求。



典型的电力配网自动化系统结构如下图:

由系统图可以看出,在配网自动化中RTU/FTU/TTU之间的通讯连接正在从传统的串行通讯、无线通讯和电力线通讯向以太网方向转变。对于电力系统配网自动化来说,以太网的通讯介质最常用的是光纤,与办公环境经常采用的双绞线相比,采用光纤可以实现长距离通讯和高的抗电磁干扰能力。
通讯采用以太网,但是大量的RTU/FTU/TTU设备仍然只有串口进行通讯,如何将这些串口设备连接到网络上呢?如何保护电力企业已经在这些设备上投入的大量资金呢?显然,完全换掉这些串口通讯的智能设备是既不经济也不可行的。针对这些电力配网自动化的实际需求,采用串口设备联网服务器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MOXA解决方案
对于现有的环网柜、无功补偿装置、抄表装置等大量带有RS-232通讯口的设备,可以通过MOXA Nport Express DE-311(1个RS-232/422/485串口设备联网服务器)将这些设备组成以太网(多为光纤以太网),在此系统中,仪器与Intranet/Internet是通过DE-311连接起来的。这种Intranet/Internet的连接可以通过标准的以太网线,一个调制解调器/电话线,或无线modem(如CDPD)来实现。现在,通过这种连接,就可以使装有应用软件的远程系统通过标准网络访问现场设备。
利用Intranet/Internet的连接,一台具有浏览功能的PC(可以是台式电脑,PDA或瘦客户机)就可以远程访问在串口设备联网服务器及所连接的环网柜、无功补偿装置、抄表装置等各种设备了,既可直接来进行数据监控,也可以给现场的设备发送控制数据。
采用MOXA串口设备联网解决方案,使得在电力配网自动化中采用以太网络通讯成为现实。简单框图如下:


为什么使用DE-311?
lDE-311体积小巧,仅有手掌大小,工业等级,适合安装在现场设备周围
l既可以支持主从方式(这样主机可以直接访问现场的串口设备),也支持对等连接方式,或者数据主动上报功能,多种操作模式,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l支持Windows 95/98/ME/NT/2000/XP也支持多种UNIX/Linux操作系统,用户既可以使用MOXA提供的驱动程序方式也可以自己编程实现各种高级功能,即使是不支持以太网和TCP/IP协议的DOS等操作系统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通讯
l无须改变原有的软件和设备以及维护人员所熟悉的维护方式
可直接实现两个智能设备之间的通讯和数据交换,无须通过主机,大大加快了数据交换的速度和故障处理的时间,也可以实现一对多的广播方式
l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MOXA还专门提供了嵌入式串口设备联网服务器模块DE-311M,体积更小巧,可以直接嵌入到设备内部
l对于大量设备,MOXA还提供DE-303,一款可以连接16个RS-232设备的串口设备联网服务器,适合应用在有大量RS-232设备的现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原有的配电网和供电模式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的需求。为满足用户对电力的要求、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线损、减少运行维护工作量和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就必须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改造现存的配电网络和设备,逐步实现配电网自动化,在这个过程中,串口设备联网服务器有广泛的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康佳特扩展边缘服务器生态系统, 推出 µATX 服务器载板和基于最新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 COMHPC Server模块

关键字: 处理器 服务器 AI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 —— GTC —— 太平洋时间 2024 年 3 月 18 日 —— NVIDIA 于今日推出数十项企业级生成式 AI 微服务,企业可以利用这些微服务在自己的平台上创建和部署定制应用,同时保留对知...

关键字: AI 模型 生成式 AI 服务器

Mar. 7, 2024 ---- 2023年第三季供应商大幅减少产出,使得Enterprise SSD价格有撑,第四季合约价的反弹吸引买家积极购货,加上服务器品牌商需求也随着2024年企业资本支出展望优于去年,进而扩大...

关键字: NAND Flash 服务器 SSD

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计算需求逐步提高。针对多模态数据、大模型的推理和训练需要更高的算力支持,而随着算力提升与之而来的还需更关注在功耗方面的优化。对于头部云计算和服务厂商而言,针对专门用例提高每瓦性能变得至关...

关键字: ARM 服务器 AI Neoverse CSS

Feb. 29,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研究显示,服务器整机出货趋势今年主要动能仍以美系CSP为大宗,但受限于通货膨胀高,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压缩资本支出,整体需求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成长...

关键字: AI 服务器

得AI算力者得天下,Suma AI服务器,全栈国产、全面助力各行业AI发展。强劲算力,全栈国产、性价比高、快更安全。

关键字: AI 服务器

Feb. 27,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预估,以2024年全球主要云端服务业者(CSP)对高端AI 服务器(包含搭载NVIDIA、AMD或其他高端ASIC芯片等)需求量观察,预估美系四大...

关键字: AI 服务器 ASIC芯片

典型应用包括工业、服务器和电信基础设施电源,以及汽车信号调理和电源转换电路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服务器 电源转换电路

Feb. 5 2024 ---- 2024年市场持续聚焦AI议题,供应商也陆续推出AI高端芯片,随着运算速度的提升,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2024年DRAM及NAND Flash在各类AI延伸应用,如智能手机...

关键字: AI DRAM单机 服务器

在当今的数字世界中,数据为王。通过应用数据分析来为新产品或服务提供信息,组织可以获得显著的竞争优势。此外,在5G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加持下,设备可以比以往更轻松地连接到互联网来共享数据。这引发了新数据的爆发狂潮;研究分析公司...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