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针对TPMS中发射天线安装空间有限这一难点,提出了一种PCB螺旋天线。采用将螺旋天线加工于PCB上的结构,极大地减小了天线尺寸。设计出的天线具有良好的全向性,加入匹配网络后,在工作频率433.92 MHz 处的回波损耗值约为-40 dB,满足TPMS发射天线的性能要求。根据优化结果制作了该天线,测试结果与仿真结果基本吻合,实物尺寸为20 mm×16.7 mm×10 mm,实现了小型化。
关键词: TPMS;PCB螺旋天线;全向性;小型化

 汽车轮胎压力监视系统(TPMS)可以在汽车行驶时实时地对轮胎气压进行自动监测,对轮胎漏气、低气压、高气压进行预警,以保障驾乘者行车安全[1]。TPMS发射天线工作于频率433.92 MHz,信号收发距离小于10 m,安装在轮胎内部的胎压检测模块上。为了保证汽车行驶时数据传输准确可靠,要求天线具有全向性。同时由于安装空间有限,并且整个模块只由一块锂电池供电,要求天线体积小、发射效率高。随着TPMS的快速发展,在保证基本性能的基础上,小型化天线的研究显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比较常用的TPMS天线类型有倒F螺旋天线[2-3]和小环天线[4],倒F螺旋天线性能较好,但占用空间大,而小环天线体积虽小,但发射效率低。本文结合实际需求,设计并制作了一种小型的PCB螺旋天线,被加工在一块面积只有20 mm×16.7 mm的聚四氟乙烯板上。PCB螺旋天线与传统螺旋天线相比,在总长度相同的情况下,天线尺寸大幅度减小。此外金属导线固定在PCB板上,长度、宽度和距离等参数大小容易控制,因此这种天线具有小尺寸、易制作的特点。实验结果表明该天线可工作于频率433.92 MHz,具有良好的全向性,满足TPMS发射天线的性能要求。
1 天线的结构
 PCB螺旋天线的结构如图1所示,该天线由11圈螺旋构成。在长方形介质基板的两面分别印刷金属导线,宽度一致,两端有导通孔,其内壁覆铜,用来连接两层的金属。馈电线与图1(b)中右上角最大的导通孔相连接,其余的导通孔直径大小相同。从PCB板制作工艺上考虑,为了确保金属的连接,设计时每个导通孔周围要加上焊盘。


2 天线的设计与仿真
 天线的工作频率取决于天线本身的尺寸。从天线的结构可以看出,这种螺旋天线的缠绕非常密集。根据螺旋天线的特性,密集的缠绕会产生寄生感抗,导致螺旋天线的谐振频率增加[5],因此在设计时总长度应该比理论长度稍短。
 本文使用软件CST MICROWAVE STUDIO进行仿真。采用介电常数为2.5、厚度为1.6 mm的介质基板。为了满足小型化的要求,在设计时需要选用最小的PCB工艺尺寸。因此,根据天线制作的实际情况,在仿真时,部分参数是固定的,只能通过调节参数L和S来达到所需要的频率。
 通过对天线的建模仿真,得出了天线谐振特性与金属导线长度L和螺距S之间的关系,如表1所示,其中F为中心频率。从表1中可以看出:S不变时,随着L的增大,谐振频率减小;L不变时,随着S的增大,谐振频率增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行业领先供应商带来高品质板级开关

关键字: 开关 电信号 PCB

在无线通信系统中,发射机、传输线和天线构成了信号传输的核心环节。其中,传输线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负责将发射机产生的射频信号有效地传输至天线,以实现信号的无线发射。本文将深入探讨传输线是如何连接发射机和天线的,并阐述其...

关键字: 无线通信 发射机 天线

将覆铜板(一种玻璃纤维或环氧树脂材料,两面都覆有铜膜)切割成所需的大小。覆铜板是PCB的基础材料,用于固定电子元件和提供电路连接的路径。

关键字: PCB 电路板 覆铜板

除了之前提到的惠州华颖电子、东莞云旷电子、昆山铨莹电子等,最近21ic又发现一家PCB企业出现了经营危机。

关键字: PCB

5-50瓦封装电源采用PCB和机箱安装封装的塑料外壳。机箱安装型号适用于螺丝端子或可选的JST连接器。它们扩展的输入范围 90-305 VAC使其成为众多工业和家庭/建筑应用的理想选择。

关键字: PCB 机箱 电源

虽然“破产”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必然发生的社会现象,近几年因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等因素而停产、倒闭的工厂也不在少数,但像华颖电子这样有着近20年发展经历的PCB企业也摆脱不了破产的结局,这着实让人觉得惋惜。

关键字: PCB

2024年1月18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货Taoglas的柔性TFX隐形天线 (Invisible Antenna™)。该系列...

关键字: 天线 物联网 Wi-Fi

春节在即,本应是充满欢笑和热闹的日子,然而,最近又有一家PCB电子厂因破产清算不得不遣散全部员工,他们注定要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了。

关键字: PCB

天线是一种变换器,它能够将传输线中的导行波转换成在无界媒介(通常是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电磁波,或者进行相反的变换。无线电设备中用来发射或接收电磁波的部件就是天线。无线电通信、广播、电视、雷达、导航、电子对抗、遥感、射电天文...

关键字: 天线 电子参数

天线测量解决方案领导者Microwave Vision Group(MVG)近日宣布,致力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值得信赖的天线和物联网组件提供商 Taoglas 在其位于圣地亚哥的研发机构安装了 MVG 的 SG 24 系...

关键字: 天线 物联网 射频模拟
关闭
关闭